上屆UBL二級冠軍高大蔡喻丞分享經驗。攝/蔡佩璇
UBL

高大以挑戰者之姿迎一級考驗 職棒選手現身勉勵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將在11月底熱鬧開打,今(13)日開賽記者會邀請到曾打過UBL的職棒選手藍翊誠、莊陳仲敖,分享棒球經驗並勉勵學弟妹,而各級組冠軍代表也上台展望本屆目標,將「絕對可以」的精神延續到本屆賽事,展現本屆口號「有我在」的信念,為UBL大專棒球聯賽拉開序幕。 上屆公開二級冠軍高雄大學的代表蔡喻丞表示,希望球隊能好好完成每一場比賽,達成八強的目標。談到如此設定,他還是期望大家一場一場來,因為是從公開二級升上來的,會以不畏懼的心態挑戰更強大的對手。 對於球隊間相處與備戰,他也說到:「球隊目前氣氛不錯、很輕鬆,但同樣認真地看待大專聯賽,因為畢竟是個很高層級的聯賽。」而即使升上難度較高的公開一級,球隊教練也秉持著相信選手的態度,不會給予壓力:「教練說球在我們手上,所以怎麼表現就看我們怎麼發揮,他都會相信我們。」 而本次記者會也邀請職棒選手現身力挺,去年與中職味全龍簽約的藍翊誠,大學時期就在UBL嶄露頭角,他提到現在職棒隊友的實力比過去強上許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跟上大家,不過他依然保有從大學以來「把一件事做好、好好完成」的堅持,再看自己能將這件事帶到多高的成績,知道自己能跟什麼樣的人去競爭。   而旅美選手莊陳仲敖則分享到在國立體大時曾遭遇傷病困擾,當時心裡會很著急,不過過藉由修運動心理學課程,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情與狀態,並提到:「不管大或小,給自己一個目標!」藉此勉勵學弟妹從中更加了解自己需具備的能力。 本屆UBL男一級將在臺東與高雄進行預賽,16隊會先進行單循環賽事,爭取8張前進臺灣體大進行複賽的門票,而從本階段開始,到最終四強決賽,MOMO TV、大專體總YouTube頻道SSUtv也將提供場場轉播服務,期盼觀眾到場為選手加油支持,或在螢幕前感受「有我在」的力量。

莊陳仲敖現身UBL記者會分享經驗。攝/李佳蓉
UBL

這場「有我在」!職棒選手莊陳仲敖、藍翊誠大專賽場回憶錄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以口號「有我在」鼓勵大專球員,今(13)日記者會揭開序幕,特別邀請旅美好手莊陳仲敖與職棒味全龍高材生藍翊誠蒞臨,分享各自在大專聯賽所獲得的經驗,勉勵選手把握機會、享受大專賽事時光。 曾為國立體育大學王牌的莊陳仲敖回憶UBL往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比賽為109學年度對上國立臺東大學的四強賽,自己締造9局送出15次三振的個人最高紀錄。 隔年,國體大拿下110學年度冠軍頭銜,莊陳仲敖在學校邊訓練邊觀看直播,他笑稱沒參與到奪冠時刻有點可惜,不過仍祝福學弟們,也期許他們在接下來的比賽能夠以身體健康為主,且每場球賽都能全力以赴。 對於本季的口號,莊陳仲敖感到十分新奇,「當下聽到覺得蠻酷的」。投手出身的他感同深受,認為只要有投手在,就能給球隊帶來安定感,同時也有趣地引用口號,自信地說:「有我在,場場比賽都能輕鬆奪勝!」 未受過科班訓練的藍翊誠在2022年受中華職棒味全龍青睞,以第七輪指名開啟職棒生涯,寫下素人傳奇,帶給乙組球隊更多挑戰職棒殿堂的希望。 「最有印象其實不是什麼勝利。」藍翊誠在大學時被賦予王牌頭銜,一肩扛起重任,他回憶大四一場系際盃,自己擔任先發卻表現不佳導致落敗,他說:「當下真的很生氣,因為不想要拖累球隊,所以很懊惱。」 如今提起大專聯賽,經過職棒洗禮的藍翊誠有新的見解,他認為大專聯賽講究團隊,相信身後的隊友是核心關鍵,並特別表示:「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力量,會帶來不一樣的想法。」此外,藍翊誠也鼓勵選手們多多把握大專時光充實自我、享受比賽,期許球員們能與隊友攜手寫下美好時光。

海科先發投手許家瑋精彩完投勝。攝/李宜儒
UBL

海科棒子火燙 五局提前扣倒臺大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北一區一般男子組分區排名賽,今(18)日於大都會棒球場進行本學期最後一場比賽,本場比賽由國立臺灣大學對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科全場靠著先發投手許家瑋的精采好投和9支安打的火力支援,最終就以10:3七分差提前結束比賽,拿下本學期的最後一場比賽。 甫開賽,先攻的的海科靠著適時安打和對手的失誤及四壞球,率先破蛋,前兩局就拿下6分;反觀臺大攻勢,第一局三上三下,第二局雖然有跑者站上得點圈,但最後仍無功而返,完全被海科先發投手許家瑋壓制,而臺大的防守則是靠著王牌左投藍翊誠登板,才止住失分。 四局下,臺大首位打者四番李致緯敲出右外野深遠的三壘安打,隨後五六棒也接續安打串聯,可惜後續打者皆被解決,最後只得到兩分,錯失反攻機會的臺大在第五局未能止住海科的攻勢,最終海科就以10:3扣倒臺大,五局七分制提前結束比賽,拿下勝利。 賽後海科教練夏隆政覺得子弟兵的表現可圈可點,比賽中有些較細節的觀念要多加強,他指出今年比賽主要是以高年級生為主,會繼續以連勝為目標面對後續的複賽,而在打球之餘,夏教練也希望選手們可以習得一技之長。 臺大教練施宏明則表示,和海科雖然已經有多次的交戰經驗,但打者依舊沒有拿出應有表現,而守備方面也有待加強,希望之後可以加強守備和投手,穩穩拿下每個出局數。 UBL一般組預賽賽程也就此告一段落,下學期歡迎球迷朋友繼續關注晉級球隊與複賽賽程。

臺大攻勢不斷,東吳難以招架。攝/黃立中
UBL

臺大攻城掠地 五局扣倒東吳奪連勝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分區排名賽火熱開戰,今(14)日於觀山棒球場持續捉對廝殺,此役由預賽B組第一的東吳大學出戰D組第一的國立台灣大學,臺大攻勢兇猛,有效掌握對手控球不穩和過多的守備失誤,並有效串連安打,於二、四兩局各灌進五分大局奠定勝基,最後在第五局就以13:5提前結束比賽,拿下二連勝。 一局上臺大從開路先鋒王羿璁的三壘安打開啟得分大門,連奪三分,但下半局東吳立即吹起反攻號角,保送加上安打,並靠著臺大王羿璁「奉還」的兩次失誤扳平戰局,不過臺大沒讓平局維持太久,二局上連續四支安打外加對手失誤,一口氣攻下五分。 東吳隨後緊急替換捕手試圖穩定局勢,仍舊無法止住臺大猛烈的進攻火力,四局上東吳先發投手葉豐碩接連投出保送,臺大適時安打和推進下又下五城,將比分拉開至八分差,換局後更推派出隊長兼王牌的藍翊誠上場關門,兩局投球送出四張老K,完全澆熄東吳的反攻氣焰,戰局就此底定。 賽後臺大教練康正男表示,這場勝利歸功於投打都有效發揮,尤其一二棒上壘率高,皆能帶起許多攻勢,面對接下來的全國賽,康教練認為投手的穩定性還需要加強,也希望全員將士用命,能再下一階段拚出好成績。 東吳苦吞排名賽首敗,教練鄒桂禎再三強調球隊細膩度不足,尤其守備瑕疵太多,這是之後訓練的課題之一,同樣面對投手戰力吃緊的狀況,鄒教練期望隊員們能加緊準備,改善缺點,才有足夠的實力應付更高強度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