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欄中周佳儀是陣中主力。攝/王子尹
UVL

「從沒想過!」北醫睽違三年再闖複賽

「沒想過大學四年有機會可以晉級複賽!」臺北醫學大學主力周佳儀在贏球後如此說道。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C組預賽,今(27)日於國立臺灣大學體育館進行最後1天賽程,本場比賽北醫以25:22、25:19、25:22擊敗中華大學,收下預賽第3勝,晉級下一輪複賽。 首局北醫熱機快速,先是靠著侯瑞軒、陳美汎的發球,以及周佳儀、簡睿頤等人穩定輸出,將比分拉開至16:8,中華大學喊停過後,則終於靠著徐零雅在網前巧妙回球,以及一記強力發球,終止得分乾旱,不過北醫穩定發揮,以25:22先下一城。 第二局前半北醫無法延續氣勢,讓中華一度領先4分,但北醫調整後逐漸找回節奏,攻擊端有黃鈺芳以及周佳儀的強力砲火,防守端則靠著團隊力量,以25:19再下一城。第三局中華一度將比分反超,可惜最後北醫還是以25:22將中華直落三,3勝1敗的第二名之姿,晉級明年複賽;中華則以0勝4敗的成績遭到淘汰。 輸球過後,對中華大四的徐零雅而言,彷彿「和球隊一起畢業」,她解釋,學校女排招不到新人,面臨解散,再加上自己即將畢業,這場比賽是人生中最後一場正規賽事,徐零雅雖然感到不捨,不過在這次的比賽中,團隊有所成長,她也深感欣慰。 北醫繼2020年睽違三年再次進入複賽,並非是幸運,主力周佳儀認為教練陳文鴻,是幕後的最大功臣,雖然帶隊僅一個多月,但能夠針對「一般生」而非體保生的特性,給予適當訓練模式,帶領球隊一起進步。談到晉級複賽的下一步,周佳儀拿漫畫《排球少年!!》比喻,希望能和球隊往更高殿堂邁進,如同烏野排球隊能夠前進「春高」,讓人感到熱血沸騰!

臺大女排三連勝。攝/駱立瑄
UVL

臺大攻守穩定 延續不敗戰績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C組預賽,在今(27)日於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本場賽事由目前戰績全勝的國立臺灣大學對上力拼開胡的中華大學。最終臺大以3:0 (25:7、25:11、25:16) 延續不敗戰績。 首局臺大攻擊手王靖雯重扣得手拉開戰火,打出一波9:0的攻勢,也打亂中華的節奏。而中華則陷入苦戰,面對臺大攻擊火力,防守無法帶動反攻,也使得臺大以較大的分差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臺大改變陣容,換上替補球員迎戰。開局中華攻擊手徐零雅以吊球拉平比分,後續幾次重扣也有所收穫,讓比分持續拉鋸。不過臺大攻擊手逐漸找到手感,由宋家葳、林品攸把握機會擴大分差;同時中華在搭配上的失誤較多,臺大再下一城,率先聽牌。 第三局中華多次嘗試換人,希望改變場上節奏,兩隊互不相讓,比分一度僵持,臺大喊出暫停。暫停過後臺大調整狀態,攻擊球路變化多,黃子茵在重扣、吊球的切換也有發揮效果,終場臺大以直落三拿下勝利。 賽後,中華大學攻擊手徐零雅提及隊上多有傷兵,搭配的難度也增加,不過可貴的是,對於比賽大家都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勝負反而是其次。由於陣中球員畢業生眾多,本季大專聯賽將會是中華大學最後一次參賽,她期許大家面對下一場比賽能夠放開來打,不留遺憾。 臺灣大學方面,助理教練吳昌恩表示,今天中後段有比較多的換人,讓大家嘗試以不同的陣容上場。能夠讓新的陣型提早在聯賽場上適應亂流是個很好的經驗,也希望之後的比賽球員一樣能在場上發揮出練習的成果。 本場是臺大球員宋家葳初登板,和林品攸傷復後第一次上場,緊張之餘她們也很珍惜上場的機會。不過她們都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能夠帶給球隊更大的幫助。

國體一洗稍早輸給臺大的陰霾,直落三開紅盤。攝/簡少彤
UVL

末局克亂流 國體力退中華開紅盤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C組預賽今(26)在國立臺灣大學展開首日賽程。本場由國立體育大學對上中華大學。僅以七人出戰的中華難抵國體的猛烈進攻,即使末盤力挽狂瀾仍無力回天,最終國體以3:0 (25:15、25:20、25:21)直落三力退中華大學,一洗稍早賽事輸給臺灣大學的陰霾,博得開門紅。 開賽,國體展現強悍火力,當家舉球員連心銣數記妙傳串連攻勢,聯手黃亞晴擊破對手防線。且中華遲未找回狀態,攻守兩端失誤過多難以反擊,雙方分差逐漸拉大,最終國體以10分之差率先拿下第首局。 次局中華重整旗鼓,連續得分保有競爭力,但國體迅速調整狀態追分,雙方來回幾波攻勢分差都在兩分內。在國體徐婉婷前排攻擊重扣得分下,氣勢導向國體。並在連續兩記發球得分後,中華喊出暫停。可惜仍難抵國體攻勢,在中華林玟婉發球出界後,國體25:20收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國體換上板凳陣容迎戰,先前在友誼賽受傷的隊長謝宇彤甫上場便多次妙傳,聯手陳以軒、楊采靜取分,但中華徐翎雅挺身而出,以小斜線扣球進攻,一度逆轉比分。可惜最終因失誤過多,被國體連續得分,以21:25落敗。本場賽事國體以直落三收下勝利。 國體助理教練蔡欣翰表示,雖然收下本場勝利,但球隊卻因為不適應場館空間感而屢次發生失誤,所以本場關鍵就是選手要穩住心態,放慢腳步並盡自己本份,同時教練也對球員迅速調整狀態並奪勝一事表示肯定。談及末局人員更換,蔡欣翰道:「畢竟是一般組,選手都花了很多時間練球,所以有機會時就做板凳上的調度,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夠參與賽事!」 國體欄中楊采靜因攻守兩端皆有亮眼表現而特別被教練表揚,談到今日表現,她表示自己也相當滿意。大四的她回顧自己的在隊經歷,坦言大一大二時都只能做板凳,大三因課業休息,大四終於有上場機會卻也是最後一舞。對於賽季目標,楊采靜只希望能夠不留下遺憾,並以學姊身份帶領隊友們進入複賽。 中華今日僅以七人輪替,人員調動是今日輸球原因之一。中華隊長陳律慈坦言,雖然秩序冊登陸九人,但因為賽程與場地的緣故所以有兩人無法出席,且其中一人是球隊關鍵自由人,所以他們只能在現有隊員下盡力比賽。雖然落敗,但陳律慈並不灰心,她道:「我們沒有教練,陣中球員都只是單純喜歡打球才而湊在一起的同學,甚至我們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比賽,所以本階段就不求晉級,只希望可以贏下一場,當作我們大學最好的結尾!」

政大首度參賽一般男女混合4人組即登頂。攝/大專體總
綜合

北護、政大首次登頂 東南科大續寫小組四連霸

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今(27日)於文化大學展開為期兩日賽事。本日競技啦啦隊多底技巧組場場精彩,名次前段班實力皆於伯仲之間,除東南科技大學於公開男女混合4人組連四屆奪冠,一般組名次洗牌,含臺北護大、政治大學各自攻頂在內,有多匹黑馬突破重圍,讓本屆比賽更有看頭。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發揮超群,隊史首次攻下一般女生4-5人組后座。「今天走位前幾次都有出現失誤,因此上場前很緊張,不過比賽時反而發揮得最好。」北護成員們表示,近年成績不斷與第一名擦肩而過,以往失利時的不甘與挫折轉化成養分,今年度能夠挺著傷病、克服各種困難拿下第一,也讓她們可以笑著説本屆表現:「實至名歸!」公開女生4-5人組賽事則由中華大學繼109學年度後再次摘下后冠。   一般男女混合4人組賽事濟濟一堂,兩屆衛冕軍臺灣大學出賽即展現王者風範,可惜在表演末端出現失誤,中正大學也不甘示弱,全力演出盼奪回王座,不過首次參與此組賽事的國立政治大學來勢洶洶,百分百的表現不僅搏得滿堂彩,穩健的整體發揮更力壓兩隻強權,首戰告捷抱回金盃,且初登場就攻上頒獎台最頂端,更成為本組賽事一大驚奇。 公開男女混合4人組東南科技大學擊退氣勢如虹的挑戰者中華大學、續寫霸業。總教練彭竣煌表示今年沒有把目標設定在連霸,鼓勵選手「做好擅長的事」,不要被壓力擊潰。東南科大在本屆拿下第一後,不但完成史無前例的四連霸、首開此小組賽事的紀錄,立下新的障礙。 111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 競技啦啦隊 一般男女混合4人組 第一名 政治大學 第二名 中正大學 第三名 臺灣大學 第四名 雲林科大 第五名 中原大學 第六名 南臺科大 第七名 東海大學 第八名 中華大學 公開男女混合4人組 第一名 東南科大 第二名 中華大學 第三名 臺灣體大 第四名 輔仁大學 第五名 世新大學 第六名 逢甲大學 第七名 文化大學 一般女生4-5人組 第一名 臺北護大 第二名 康寧大學 第三名 文化大學 第四名 南臺科大 第五名 世新大學 第六名 臺灣大學 第七名 政治大學 第八名 陽明交大 公開女生4-5人組 第一名 中華大學

逢甲副隊長黃家畯(左)肯定隊友們今日的表現。攝/羅新雅
UFA

逢甲3:0勝中華 分組第一挺進決賽

111學年度UFA大專院校足球公開男三級丁組複賽,今(14)於長庚大學展開此階段最後一日的賽事,第二場比賽由中華大學對上逢甲大學,兩隊此皆階段至今皆未嚐過敗仗,此役攸關兩隊誰能晉級決賽,最終逢甲技高一籌,以3:0帶走比賽勝利,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決賽。 上半場兩隊互有攻勢,但都未能把握射門機會,直至第19分鐘逢甲獲得一記自由球機會,由梁長霖操刀直接將球踢進球門取得首分,而後第33分鐘,逢甲快速將球帶至前場,根間吏韻把握機會射門替球隊再下一城,中場逢甲2:0領先。 下半場第45分鐘逢甲梁長霖在禁區內遭對方守門員犯規獲得罰球機會,並順利將球踢進將比數擴大至3:0,而後雙方體力逐漸下滑,節奏皆不如上半場快速,頻頻有機會快攻卻都差臨門一腳,終場逢甲以3:0擊敗中華。 中華教練吳明政提到,球隊傷了主將加上許多外籍生皆剛歸隊,使得戰術上變得較難調整與執行,但仍肯定球員們縱使只有十一人應戰,仍堅持至最後一刻,才沒有讓比分被對手拉開,也讚許逢甲是十分可敬的對手。這個賽季到此結束,吳教練希望球員們踢球之餘也要好好顧及課業,「可以不來練球但不能不去上課!」 賽後逢甲隊長莫康年表示,對隊友們今日的表現非常滿意,「雖然晉級了但回去還有許多地方需要調整,希望決賽能衝擊前三,劍指冠軍!」

嘉大中間手楊淑芮高度磅數兼具。攝/鄭憶湘
UVL

嘉大穩定發揮實力 直落三中華晉級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25)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L組的第二日賽程,由中華大學對上去年第八名的國立嘉義大學,嘉大穩定發揮實力以3:0(25:18、25:10、25:13),直落三收下勝利,晉級複賽。 開局中華連得五分,但嘉大很快回穩,一分一分追回,並且憑藉著到位的攔網,以及紮實的攻擊造成對方的壓力,中間比分一度拉開至10分差,暫停過後中華吊球和副攻位陳律慈的進攻皆有追分,但嘉大仍靠著較有組織性的實力以25:18拿下第一局。 二、三局嘉大在發球和攻擊的威力上都壓制中華,讓中華防守不易,難以組織進攻,而中華修正球的攻擊也較不具威脅性,很難突破嘉大的防守,最終嘉大以25:10和25:13拿下後面兩局,拿下預賽第三勝。 嘉大教練辜政遠表示,這場比賽有讓12位球員都上場,而替補的球員們抗壓性也都不錯,有表現出平常該有的水準。他期望進入複賽後全隊上下一條心,把比賽打好進入決賽。 嘉大隊長黃珮慈表示,比賽前段還沒跟上對手的節奏,但後面有發揮實力拉開比分,今年陣容一半新生一半舊生,大家很努力在適應隊友和整個隊型。提及複賽的期望,她說:「希望增加個人穩定度,提升團隊默契,複賽也可以用分組一的姿態晉級決賽。」而首次參賽的李宜恬則認為團隊發球穩定度還需要加強,同時她也希望球隊可以超越去年第八名的成績。 中華主攻手徐零雅說:「今天大家表現的很棒,打出了平常沒有的表現。」這次的陣容比賽經驗較少,練習時間也很短,所以預賽中球隊表現能突破平常的狀態,她覺得很棒。

張家毓今日多次上籃得分。攝/鍾人馨
UBA

拼命和努力 元培本季終開胡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二區預賽,今(16)日於國立清華大學開打。本戰由中華大學交手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最終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以87:58勝出,終於在本季拿下第一勝。 甫開賽,雙方皆展開積極的攻勢,元培靠著犯規獲得許多罰球機會,開賽即創造一波7:0的領先。中華在第一節後半回神,進攻的順暢度明顯提升,黃政崴帶領團隊快攻,單節攻下8分,包含一記超前的三分球。第一節結束,中華反倒以17:16微幅領先元培。 第二節,雙方開啟拉鋸戰,中華持續使用快攻戰術,元培則利用禁區的身材優勢,並把握每個罰球機會,使得前半節比數互有來回。節末,元培張家毓的連續快攻成為超前關鍵,中場元培以44:39反超中華。 易籃後,元培延續上半場末節的攻擊火力,張家毓持續強攻、馬宇哲也擔任重要進攻角色,反觀中華進攻熄火,陣容混亂,遲遲進不了球。元培在整體團隊的配合下,快速將分差拉大至20分,張家毓單節就貢獻12分,包含兩記三分球,奠定勝基。末節,中華試圖找回快攻節奏,可惜籃下進球率過低,分數仍然沒有回血,元培則持續使用底線配合的策略進攻,一度將比分更擴大至30分的分差,終場元培以87:58拿下勝利,喜獲開季以來的第一勝。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偉對於今日球員表現內容表示非常不滿意,他認為球員越想要謹慎打球反而越綁手綁腳,陳教練也特別提到球員們防守心態需要再更積極,才能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繼續在下一階段的預賽盡力求勝。 元培教練張皓宇開心表示終於拿下跨季的第一勝,在前半場球員還處於緊張及不穩定時,他不斷提醒球員:「不要想著累,只要想著贏!」。張教練將今日的勝利歸功於球員的拼命和努力,也期許子弟兵能夠以戰養戰,吸取更多經驗為自己拿下更多勝利。

交大隊長陳昶宏。攝/賴筱晴
UBA

交大多點開花 大比分輕取中華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第二區預賽,今(15)日於清華大學舉行第二天賽事,倒數第二場比賽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迎戰中華大學。本場比賽交大靠著身材優勢與團隊配合,共7人得分上雙,終場以97:53大比分輕取中華。 甫開賽,交大便展現進攻企圖心,由黃煦在籃下擦板率先得分,之後打出一波7:3小高潮,迫使中華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依舊沒能擋住交大在進攻端的火力,多次犯規讓交大提前進入加罰狀態,且中華在防守端頻頻失誤,讓交大有「開後門」輕鬆上籃的機會,首節打完交大以32:12握有領先優勢。 次節中華變陣,防守端改用全場盯人防守,好幾次成功奏效阻斷交大進攻;進攻端則靠著黃政崴與李柏漢連續切入要到犯規,在罰球線上拿下分數。然而,交大依然保持高強度防守並且把握轉換快攻的機會,加上隊長陳昶宏連續投進2顆三分球,以55:24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中華仍採用高壓盯人防守,雖成功讓對手出現幾次失誤,卻沒能把握快攻機會,終場中華以53:97敗給交大,拿下預賽二連敗。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瑋表示,相較交大,自家球員的基本功與能力都處於弱勢,因此賽前希望團隊能在防守端有所建樹。第一節分數被拉開導致球員心態瓦解,換上替補球員後反而在防守端收到不錯的效果,只不過團隊在防守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像是專注度,球員在陣地戰常常只看球而漏掉人,讓對方輕鬆得分。陳教練也提到,小組預賽取前五名晉級,因此在面對實力差距較大的球隊會以磨練經驗為重,同時找出缺失的地方再進行調整。 談到球隊在第二節受到對方防守的干擾而無法流暢的進攻,交大隊長陳昶宏表示,本季預賽賽程有點「先甘後苦」,因此替補球員也有較多上場時間,球隊也還在調整當中,且板凳球員在場上的發揮對團隊至關重要,不論場上場下都會多開口溝通、提醒隊友,希望能透過前幾場比賽找到最佳組合方程式,幫助球隊在賽季能走的更長遠,更有本錢在往後的賽事與列強對抗。

北商黃介辰攻全隊最高18分。攝/林宜臻
UBA

北商穩坐分組龍頭 目標直指重返公開一

「去年球隊是打甲一,但最後無緣保級,今年目標就是希望重返甲一!」北商大學長黃介辰在確定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後說道。他認為今年相當有機會,只要再取得兩勝就能重返甲一戰場。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12)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在今天的首戰華醫擊敗中科後,若北商贏得本場比賽將取得分組第一。此役北商在自家主場面對中華大學全隊祭出8記三分彈,靠著團隊有效防守帶動進攻,更在半場打完就握有20分領先,最終北商以90:49奪下分組第一。 首節,北商率先由陳彥霖投進三分球在外線開張,中華也不遑多讓,由陳威宇回敬一顆,雙方你來我往,首節北商以21:16略佔上風。 次節,北商打出一波8:0小高潮,數分鐘後中華李昆鴻跳出投進拋投替球隊止血,不過北商延續氣勢,靠著黃介辰在禁區坐鎮,搭配隊友穩定的得分輸出,聯手壓制對手,讓中華單節僅有8分進帳,半場結束北商以44:24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北商依然展現拚勁,在團隊順暢導傳搭配有效防守,讓中華發生頻失誤,最終也無力再追回落後比分,終場北商以90:49帶走勝利,並確定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全國。 數據方面,北商共有4人得分上雙,其中黃介辰繳出全隊最高18分,隊友林煒淳、朱紀守也各有12分進帳,陳彥霖則是拿下10分;反觀中華僅有李柏諺繳出亮眼成績單攻下23分。 賽後北商教練李玉立表示,雖然球隊已知晉級,但還是提醒球員們不能掉以輕心,「球是圓的,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對手,都還是有可能被翻盤。」在比賽尾聲,北商場上一度擺上五名大一球員,「今天有還不錯的機會能讓他們磨練,期望他們能在主力需要替補的時候頂上去,這才是我想看到的。」此外,他對於本日在禁區扛下重任的前鋒黃介辰讚譽有加。 此役攻下18分的黃介辰談到下個階段,「因為是單淘汰制,首先一定要贏下來。」他也認為球隊有時太執著於外線出手,反而少了切入的機會,在籃板爭搶及防守方面也都能再更加積極。 身為中華隊長的曾威豪說:「打了四年了多少會有點不捨,今年我們身材不如別人,學弟們也幾乎都是上大學後才真正練球,觀念都還不夠清楚。」球隊除了曾威豪、林德倫為體保生外,其他隊友皆是一般生,再加上球隊面臨換血,「今年目標本來就是設定在進複賽,教練也告訴我們要享受複賽這幾場比賽。」林德倫說道。中華陣中唯一兩名大四學長曾威豪、林德倫,在本場比賽結束後也為大學籃球生涯劃下句點。

中科89:38力壓中華,五勝一敗暫居分組龍頭。攝/張旖芝
UBA

中科12人輪番上陣 大勝中華暫居分組一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持續進行中,賽事來到倒數階段,今(11)日第二場由尚未開胡的中華大學挑戰目前已取得四勝一敗戰績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整場比賽由中科掌握進攻絕對優勢,首節拉開分差近20分後,全隊12人輪番上陣,打得中華無力反攻,最終中科以89:38拿下第五勝,暫居丁組第一。 首節中科張世偉轉身跳投率先替球隊開張,場上五人各司其職,攻守兩端人人皆有表現,黃緯宸更是一人貢獻6分;反觀中華尚未找到手感,只有李昆鴻與李柏諺零星火力挹注。 次節,中科維持彈性調度,儘管早早進入加罰狀態送中華站上罰球線,但中華皆未能把握,最後一分鐘中科高孟偉兩次外圍空檔穩穩投進兩記三分,助隊帶著27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中華明顯體力下降,在傳球與出手都稍嫌急躁,雖然末節林德倫跳出,單節個人拿下8分,仍擋不住中科的猛烈進攻,尤其中科有王冠中與林哲宇兩位「禁區守護神」,於攻於守皆讓球隊掌握絕對優勢,終場中科就以89:38收下勝利。 中科黃緯宸攻下全場最高14分,仍謙虛表示個人攻防能力可以再更加強,他也提到:「我們目標是到甲一,但現階段先以分組一為主。」因明日對上中華醫大一役將影響最終分組排名,為拼分組龍頭,本場先發透過積極性防守迅速將分差拉開後,讓替補球員有更多機會上陣,多人輪替也讓自己為明日關鍵賽程儲備更多體力應戰。 「今天在內線放比較大隻的,希望籃板可以守好。」中科張競業教練表示,因為球員身材上的優勢,此役無論是進攻或防守籃板,都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全隊目標一致希望回到甲一戰場,儘管隊上選手多數為一、二年級,教練對於子弟兵仍有信心,直言進攻端有一定強度,明日依舊會從防守做起。 對於連續征戰失利,中華陳俊瑋教練坦言:「去年一批學長畢業後,這些小朋友都沒打過高強度的複賽。」現在最主要的問題還是體能與命中率,這週的賽程算是給球員磨練的機會,開賽用速度加上包夾應戰雖收到不錯成效,但體力快速下滑,導致後半場無法有效跑出戰術,反而造成自己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