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女排在比賽之餘走訪龐貝古城。照片提供/鄭名峰教練
世大運

女排即將重組 下一步爭取奧運門票!

隨著2019拿坡里世大運的賽程劃下句點,此次拿下第十二名的中華女排也各自展開下一階段的旅程,其中陳姿雅以及羅儀璟在最後一場對上阿根廷的比賽結束後,便立即坐飛機前往越南參加U23的賽事。 鄭名峰教練認為,接下來的帶隊目標會進一步加強運動心理的訓練,畢竟在高強度的國際賽事中,單靠技術層面是不足夠的。此次賽後,本屆世大運的參賽選手將會和U23的選手做重新組合,待名單略作更動後,中華女排將先在日本進行最後的調整,接著直接前往韓國參加亞錦賽,目標拿到前八以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根據鄭教練表示,原先也在U23參賽名單之一的廖苡任,因先前在國內的訓練中腳踝有小扭傷,在世大運賽期間再度感到不適,雖有立即做治療,但還是選擇好好休養,回臺做進一步追蹤。 擔任本屆女排代表隊隊長的張瓈文,此次以不同身份參與賽事,心態也明顯有所成長,她說:「對自己心理上的調整變得更好,不會像以前一樣糾結很久。」受到賽會的年齡限制,沒有意外今年會是她最後一次參賽,回想到這次有趣的回憶,她說:「想贏的時候大家看起來比較嚴肅,結果皮皮(曾琬羚)就說我們今天比賽要一直笑,看誰笑得比較做作,我聽到之後直接噴笑!」笑答團隊氣氛相當融洽。 連兩屆世大運都有參賽的陳姿雅,對於第二次參賽的感受,她提到今年球隊的經驗沒有上一屆來得好,但也因為如此更明顯地感受到進步,而且能夠跟各個球隊進行高強度的對抗,不論是個人技術或是團隊都受益良多。此外,義大利的風景也讓她印象深刻,「因為就住在海邊,風景很漂亮,依山傍海很舒服!」

中華女排以第十二名作收。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第十二名作收 女排從失敗中學習

中華女排在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排球的賽事,於當地7月11日下午畫下句點,在9至16名的交叉排名賽中,先是以3:0(25:21、25:19、25:14)直落三拿下墨西哥,接著以0:3(23:25、21:25、19:25)敗給瑞士,最後再度交手預賽同組的阿根廷,遺憾無法二度奪勝,終場以局數1:3(19:25、25:15、25:21、25:20)吞敗,此次世大運以第12名作收。 關於交叉排名賽內容,教練鄭名峰說:「在預賽結束後,便提醒選手在發球的執行力需要更加努力。」雖然第一場球獲勝,但在發球的破壞力卻明顯下降,是後面兩場比賽沒辦法拿下來的主因。「畢竟我們身高較為吃虧,在發球策略無法有效執行時,相對我們的攔網設定也就無法完全發揮。」 女排當家主攻手陳姿雅也指出在後幾場比賽中,隊友間的攔網跟防守系統沒有很好的組合搭配,導致變成各攔各、各守各的,在身體條件不佔優勢的情形下,對己方的防守反擊較為不利。 「本次比賽中較明顯的缺點就是穩定性。」鄭教練指出,這樣的問題從亞俱盃就出現,是目前需要改善的部份。同時教練團也鼓勵選手不論是技術上或是觀念上都可以去做不同的嘗試。 雖然此次的成績並不盡理想,不過對此教練團及選手都予以進步的肯定。陳姿雅說:「我們整體上是進步很多的,從亞俱盃到現在,磨合得算蠻有效果。」她認為女排在經驗不比對手豐富的情形下,要不斷地從失敗中學習,更要比別人更加努力! 2019拿坡里世大運女排最終排名: 第一名:俄羅斯 第二名:義大利 第三名:日本 第四名:匈牙利 第五名:德國 第六名:巴西 第七名:捷克 第八名:加拿大 第九至十六名依序為:美國、瑞士、阿根廷、中華台北、中國、烏克蘭、泰國、墨西哥

本屆代表隊團體照。照片提供/鄭名峰教練
世大運

日籍教頭領軍出征 中華女排前進拿坡里

中華女子排球代表隊,繼前年「在家」拿下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第四的成績後,2019年則將在日籍總教練黑葛原浩二的帶領下,將戰場移至義大利南部最大的城市拿坡里,與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世界好手一較高下。比賽將於當地時間5日開打,而在預賽分組方面,中華隊首先將對到捷克、匈牙利以及阿根廷,戰績前兩名者得晉級至一到八名交叉決賽。 近期正在大換血的中華女排,此次出征除了由新教頭黑葛原帶領外,陣中的年輕球員也大多是初次參加世大運,對此扛下本次隊長職責的張瓈文說:「她們都不是第一次參加國際賽,在國內也都是很好的選手,所以相信她們可以很好的表現。」上次參賽為2015光州世大運的張瓈文,此次重返陣容就接下隊長的重責,她表示期望自己每一場比賽都能做好自己的角色,並且與隊友間除了搭配可以一場比一場好外,也要不間斷的溝通。 今年包辦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女子公開一級MVP,以及企業排球聯賽得分后的陳姿雅,毫無意外的也在本次代表隊名單中,繼前年第二次參賽的她期許今年能夠將穩定性提高一些,並且把平常練習的東西好好發揮出來。 此次教練團由總教練黑葛原浩二為首,加上鄭名峰以及劉麗芳兩位教練共同出任,其中教練鄭名峰說:「黑葛原教練在帶隊的球風,打的是比較快節奏。」會不斷地和選手們溝通,並說明任戰術與訓練上的理由與重點,而且能夠抓住選手的心,相當值得學習。 先前自東京移地訓練回來後,世大運女排代表隊目前正以亞洲區代表,在秘魯參加挑戰者盃女排賽。對此鄭教練表示,本次的選手雖較年輕,身材條件也不特殊,卻也都相當有潛力,所以若有更多高層級的國際賽經驗,將有助於選手心理與技術層面的磨練,並且了解自身不足的地方。 2019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女排代表隊名單: 總教練:黑葛原浩二 教練:鄭名峰、劉麗芳 球員: 廖苡任、陳佳蔓、黃芯瑜、曾琬羚、邱雅慧、張瓈文 蔡沁瑤、劉雙菱、林書荷、陳姿雅、羅儀璟、賴湘程

最有價值球員分別為臺師大男排吳宗軒(左)和臺師大女排陳姿亞(右)。攝/楊騰億
UVL

稱王封后不足夠 臺師大吳宗軒、陳姿雅雙獲MVP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在滿場觀眾的歡呼聲和畢業學長姐的見證下,尋求12連霸的臺師大男排成功達陣,而臺師大女排則順利封后,至於男、女子組季軍分別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同時這也宣告本屆UVL所有賽事於臺北體育館正式告一段落。 此外,眾所矚目的個人獎項也於賽後出爐,最有價值球員方面,臺師大男排隊長吳宗軒在大學生涯最後一個球季,三度獲頒MVP殊榮,而臺師大女排陳姿雅則是繼105學年度再度獲獎,兩人皆為本屆大專聯賽留下完美回憶。 獲頒生涯第三座MVP獎項,吳宗軒說:「謝謝教練及隊友願意相信我,讓我在場上不會有壓力,得以有很好的發揮。」此外,他也想對這段旅程上一直給予幫助的家人、老師和隊友表達感謝。對於本屆賽事的表現,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的表現都有在水準,但一些失誤還須做加強,面對往後國際賽也會再調整。在大學階段的成長,吳宗軒表示,發球方面每年漸趨穩定,處理球時也較先前更為細膩。 連拿三屆MVP實屬不易,背後夾雜的挫折與低潮同樣值得球迷給予鼓勵,吳宗軒說:「球員都會有低潮,主要是以什麼心態看待,自己則是勇敢面對。」他也希望自己未來保持良好身體狀態,減少傷痛影響表現的機會。對於未來規劃,吳宗軒提到,會先完成兵役問題,至於往後投入教職或繼續打球則還在考慮。 繼去年慘遭正修科大中斷連霸後,臺師大女排成功於本屆賽事討回顏面,表現亮眼外加奪下MVP的陳姿雅說:「教練叫他們不要因領先而鬆懈,他們整體則是再調整,才得以順利封后。」對於團隊在冠軍戰的表現,她則提到,每一個球員表現都很好,穩扎穩打。 分別為企聯14年得分王及得分后的兩人,接下來也將代表國家隊參與亞俱盃賽事,希望所有球迷朋友也能持續為他們及所有中華英雄們加油打氣! 個人獎項 男子組 最有價值球員:吳宗軒(臺灣師大) 最佳舉球員:劉佳昌(臺灣師大)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焦璿誠(彰化師大)、宋柏霆(國北教大)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洪熙鈞(中原大學)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陳政錡(中原大學)、柯宗甫(彰化師大) 最佳自由球員:張昀亮(國北教大) 女子組 最有價值球員:陳姿雅(臺灣師大) 最佳舉球員:陳佳蔓(臺北市大)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陳羽歆(臺北商大)、吳芳妤(臺北市大)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畢雯媛(臺北市大)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蔡沁瑤(臺北市大)、邱雅慧(臺灣師大) 最佳自由球員:賴湘程(臺灣師大)

臺灣師大陳姿雅盼明日能奪回冠軍寶座。攝/大專體總
UVL

臺師直落三輕鬆取勝 晉冠軍戰盼重返榮耀

上個賽季遭正修科大粉碎連霸美夢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屆賽會以全勝之姿勇闖四強,氣勢洶洶目標問鼎后冠。今(30)日在107學年度UVL公開女子組一級四強賽首役,與國立中山大學交手,三局臺師展現贏球欲望,一路壓著中山打,最後臺師以3:0(25:9、25:10、25:15)擊潰中山,冠軍戰將與臺北市立大學一較高下。 107學年度UVL公開組四強賽今日在臺北體育館點燃戰火,第一場比賽由臺灣師大與中山大學力拚冠軍戰門票。第一局臺師毫不手軟,開局發動猛攻打出一波8:1攻勢,之後一路領先,首局臺師25:9拿下。次局中山仍未整握比賽節奏,臺師則維持火熱手感,王鈺涵、「妞妞」羅儀璟頻頻跳出重扣打亂中山陣型,加上劉美菁不斷發動快攻,助臺師以25:10再下一城。 第三局中山重整氣勢,教練盧桂蘭更喊話:「放心去打,這局贏球就算我們贏!」此局中山回神,楊子琳、劉閔庭和主攻手簡驪樺多次上演精彩表現,逐漸追上比分。然而臺師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儘管中山氣勢漸漲,臺師火力依舊不減,局末由黃蔓亞快攻、攔網得手拿下最後幾分,終場直落三制伏中山。 賽後臺師陳姿雅表示,一開始接發球節奏和空間掌握狀況不太穩定,但在不斷調整修正後,確實做好攔網,進攻便跟著流暢不少。明日將與北市大爭奪后冠,她直言要先做好接球,並更積極進攻,期許隊伍能奪下冠軍寶座,重返榮耀。 舉球員廖苡任認為此役攻防皆正常發揮,主要要調整的是自己的舉球節奏,她也表示今天在場上不斷做搭配上的調整,就是為了明天做準備。去年廖苡任因十字韌帶斷裂而未參賽,今年即將畢業的她格外珍惜學生賽場最後幾場比賽,面對冠軍戰,她說:「希望大家能開心打球、享受比賽,把冠軍拿回來!」 「丟臉的不是輸球,而是輸了自己的霸氣。」中山教練盧桂蘭對此役球員表現不甚滿意,她坦言:「只能用『糟』一個字來形容。」雖然去年畢業五位球員,本季先發陣容中僅陳悅婷一人有先發經驗,但她認為戰力及經驗短缺並不能成為氣勢低迷的藉口,「該做的準備都做了,卻差在心態過於鬆散。」此外,她也點出攻防端問題,最主要是由於接發沒有做好,再來則是舉球員配球、大砲攻擊強度皆未達平時水準。 明日中山將在季軍戰對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盧桂蘭教練強調一定要調整好心態應戰,球員扮演好每個位置的角色,「拿出自己的霸氣,要贏球一定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