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後開南大學三位準畢業生一同合影。攝/張宸
UBL

吳俊杰再度投入中職選秀 張祐銘江柏豪感謝球迷

「謝謝進場的球迷為我們加油,也很感謝家人一路支持我走到這。」目前就讀開南大學四年級的吳俊杰即將畢業,而大專棒球聯賽生涯最終場為18日四強賽先發對上南華大學,主投8.2局燃燒141球,全場祭出13次三振的優異表現,助隊順利挺進冠軍戰。 甫於(19)日結束的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經過一番纏鬥,開南大學以1分之差敗給文化大學,拿下本次賽事的亞軍,吳俊杰說:「希望下次冠軍戰,學弟能打敗他們。」 開南大學陣中三位好手即將在今年畢業,除了吳俊杰以外,還有張祐銘以及江柏豪。冠軍賽結束後,也代表著大專棒球聯賽的最後一役結束了,張祐銘難掩失落地說:「大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就是(19)日這場,因為沒有贏,這是最後一次能穿著開南大學的球衣比賽了。」張祐銘與江柏豪也同時表示,很感謝一直陪伴他們的球迷,以及到場支持開南大學棒球隊的粉絲,但很可惜沒有拿下好的成績,讓大家失望了。 最令三位選手動容的一場比賽,無非是105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冠軍戰,此場賽事深深地烙印在選手們的腦海中。「再見三振!恭喜開南大學擊敗文化拿下冠軍!」相同的對戰組合,在105學年度,以吳俊杰先發9局失2分的優質先發,帶領球隊拿下冠軍,這是繼95學年度後,開南大學再次拿下大專棒球聯賽的冠軍。 時光匆匆,轉眼間已經來到即將畢業的時刻,吳俊杰、張祐銘、江柏豪這三位選手,在大學生涯這四年當中,有覺得遺憾、可惜的,也有開心、值得紀念的。張祐銘說:「畢業後如果有機會能夠打球,會盡力的去爭取。」而江柏豪則表示,自己沒有太多的想法,未來動向仍未定論。 去年選秀因不如預期而放棄的吳俊杰透漏,今年畢業後會再度投入中職選秀,期許砥礪磨練過後的自己,能表現得更好,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不要受傷,能夠健康順利的打球!同時也勉勵學弟們能夠保持好的狀態,繼續努力加油。

開南大學先發吳俊杰。
UBL

吳俊杰141球飆13K 幫助開南大學闖進冠軍戰

大專棒球聯賽四強決賽18日天母棒球場點燃戰火,開南先發吳俊杰8.2局燃燒141球,全場丟出13次三振,加上趁著南華二局下守備失誤吃5分大局,終場開南以5比2擊敗南華,相隔2年再次打進冠軍戰,力拚隊史第2冠。 二局下開南大學展開攻勢,陽尚衛跑出內野安打,童堉誠遭到觸身球,徐威程突襲短打製造滿壘,吳承運三壘方向滾地球,南華三壘手藍淯勝失誤,一口氣拿下2分,隨後江柏豪內滾送回壘上跑者再下一城,隨後朱祥麟三壘安打和莊凱文安打連線,開南取得5比0領先。 開南先發吳俊杰演出五局無安打比賽,直到六局上才被張建鑫敲出本場第一支安打,接著林孝程擊出內野安打攻佔ㄧ、二壘,雖然蔡耀原吞下三振,跑者林孝程二壘前遭觸殺演變成雙殺,但沈朕清適時安打幫助南華攻下第一分。 九局上投球數已經破百的吳俊杰續投,整場被壓制的南華打線,也有了得分機會,趁著他控球失去準心,陳劭恩、廖泰翔保送以及郭逸華安打攻佔滿壘,隨後吳俊杰又丟大暴投失分,開南趕緊推上吳承諭登板,最終南華張建鑫吞下再見三振,開南大學晉級冠軍戰。 總教練郭李建夫賽後表示,「吳俊杰投得很好,九局丟到130幾球速度還是有維持,控球也不錯。至於打擊部分在二局下有抓到對手失誤,有成功串連起來。」 南華大學動用3名投手,蔡明憲未滿2局失5分都是非責失分,黃東淯中繼5.2局,尤明勝接替2.1局都沒有失分,打線則是全場5安打得2分。南華首度隊史晉級四強,面對高張力比賽,蔡仲南坦言,「雖然是四強賽,球員應該要克服情緒,告訴他們平常心,但是這也不是教練能控制的,只能回去再想方法調整,這不是技術面的問題,是心理層面,被關注度高反而綁手綁腳,大家求勝慾望很強,但是太在乎了。」 去年開南大學四強不敵文化大學,最終拿下季軍。今年吳俊杰成功闖過四強關卡,率隊相隔2年再次闖進於19日下午5點開打的冠軍戰,將挑戰隊史第2座大專盃冠軍。

吳俊杰優質先發。攝/劉藝楓
UBL

吳俊杰燃燒小宇宙 率開南闖冠軍戰

眾所矚目的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四強戰,今(18)於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火熱開打,首戰由積分第一的開南大學迎戰隊史首度進入四強的南華大學。此役吳俊杰用球數141球,雖送出五次保送及五支安打,但他也發揮K功,以主投8.2局12K失2分的優質表現,率領球隊前進冠軍戰。 今日開打的大專棒球聯賽四強戰,勝敗結果攸關可否取得冠軍戰門票,本屆誓言抱回第二座冠軍獎盃的開南大學,由陣上主力投手吳俊杰掛帥先發,而南華則派出預、複賽階段共拿下兩次勝投的大二右投蔡明憲主投。 二局下,開南首名打者陽尚衛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站上一壘,並靠著對方連續兩次守備失誤,率先得到兩分,朱祥麟、莊凱文的安打,再獲得三分,二局結束,開南大學5:0暫時領先南華大學。但接連的六個半局,開南大學受限於南華第二、三任投手黃東淯、尤明勝的壓制,二局後便再也沒有分數進帳。 在南華的打線方面,在前五局苦於開南吳俊杰的優質好投,始終無法突破,但比賽後半段,南華找到破口,靠著張建鑫、林孝程、沈朕清的接連安打,終於打破鴨蛋。 9局上,吳俊杰用球數已達120球,體力逐漸下滑,南華把握機會,靠著兩次保送及代打郭逸華的安打,攻佔滿壘,並藉由吳俊杰的失控暴投,三壘跑者再回到本壘得分。兩出局後,開南教練團緊急推出吳承諭登板關門,面對本日南華擊出首支安打的張建鑫投出再見三振,順利守成。終場,開南就以5:2獲勝,繼105學年度再次取得冠軍戰門票。 談到今日吳俊杰幾乎完投,開南大學總教練郭李建夫說,今天是關鍵戰役,若吳俊杰狀況許可就會讓他完投。而去年四強戰,吳俊杰不敵文化吞敗,但今日的續航力及控球都算不錯,郭李建夫總教練也特別指出:「但九局的失分可能因為對速球沒有信心,投了變化球,反而掉分。」 針對自己的表現,吳俊杰認為表現中等,面對打者時的心態仍要繼續加強,他也坦言,九局是因為體力下滑而導致失分,「教練也上來跟我說盡量守住,反正後面還有承諭。」幾近完投的吳俊杰,大幅減輕牛棚投手群的負擔,而明日開南即將與文化大學爭奪冠軍寶座,他希望隊友們不要害怕,與對手正面決戰。 隊史首度進入四強的南華大學,總教練蔡仲南賽後表示,球員應保持平常心面對如此高張力的比賽,求勝欲望太過強烈,再加上受到太多關注,在表現上反而受到限制,需要在針對選手的心理層面做調整。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四強排名即將出爐,下午1點將由南華大學與臺灣體大進行季軍戰,下午5點則是開南大學決戰文化大學,冠軍寶座獎落誰家,敬請各位球迷屏息以待! 開南大學, 吳俊杰, 南華大學, 蔡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