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洪琪14分。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洪琪14分。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膝肩傷來磨多年洪琪走出陰霾 飆14分4年26場首度上雙 北市大克臺科

瀏覽次數

278

大專體總

屏東 報導

好漢最怕傷來磨,走出傷痛,還能重新站起來,值得鼓勵,更需要舞台證明,北市大女籃碩一前鋒洪琪,或許不是很多人認識她,但23日她為次第揮別陰影,做了最佳詮釋。

168公分的洪琪,23日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北市大對近兩季第六臺科重要一戰,板凳出發打24分鐘,8投中6、4罰中2,攻下14分8籃板,都是全隊最多及個人新高,助北市大在第四節擺脫臺科糾纏,78:59小贏,累計8勝2敗,雖不影響北市大已晉六強,輸贏卻攸關臺科可否連3季晉六,因而張力十足,高防守係數下,洪琪打出個人UBA代表作,難能可貴。

因這是洪琪109學年大二起,飽受多年膝、肩傷困擾,勉強重返最熟悉的球場,因仍未完全痊癒,她有一搭、沒一搭的,4個球季共只打26場,且上場時間極短,此役前25場,得分都個位數,含大二5場、場均2.4分,大三6場、場均1.3分,大四11場,場均0.9分,本季碩一開季共打3場,只各得6、0、3分,今天一戰首度得分上雙,8籃板也是生涯單場第二多,外帶3抄截。

洪琪說:「打得如此順手,從沒想到,原以為只是上場扛四號,防守、苦工為主,有空檔才進攻,手感卻不錯,就大膽出手,尤其禁區腳步踩得不錯。」

教練錢薇娟說:「長期膝肩傷,洪琪肌力及對抗都仍不足,前鋒動作不易做,讓她先從四號打起,慢慢熟悉及找回節奏、感覺,沒想到她稍稍回溫,隱約有些昔日影子,但仍急不得,還是得再給她時間。」

媽媽是少籃老牌名校、男女籃合計二、三十座冠軍的第一贏家北市北投國小總教練黃湘雯,哥哥是前高雄中山大學男籃「一哥」,耳濡目染,洪琪從小就啟蒙,進北投女籃校隊,受媽媽教練調教,北投畢業後讀北市陽明,國、高中合計6年,籃球夢待圓。

但造物者不忘弄人,洪琪說:「在陽明時膝蓋就受傷,醫生說可開刀也可不開刀,天人交戰多時,家庭會議後,選擇不手術,讓傷口自己癒合。」

洪琪說,養傷不如預期順利,膝傷沒完全好,高中生涯幾乎乏善可陳,最重要是,肩傷受到影響跟著來,陽明畢業後進北市大,大一終於動刀,動的卻是肩膀手術,而非膝蓋,大一菜鳥球季全季留白。

膝、肩傷聯手來作亂,從高中到大學,洪琪悶到爆,是否繼續打球,甚至一度動搖,但籃球就是最愛,怎可能割捨,大二稍稍撥雲見日,卻難百分之百健康出擊,也是UBA這幾年她打打停停的主因。

上季大四畢業,籃球的十字路口,跟教練檔錢薇娟、張慧瑛及家人充分討論溝通後,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唸研究所,碩班生再拚最後2年UBA。

北市大109學年起連3記排第五,本季鎖定重返四強,且隊上人才濟濟,衝撞、對抗性仍不足,外線也還沒找回昔日感覺,洪琪預賽第一階段都沒打,第二階段打對清華、美和兩場,本階段21日首戰世新,她替補19分鐘得3分,北市大開季7連勝中斷吞首敗,不意今天第三戰她禁區靈活腳步,一戰生涯雙新高。

洪琪說:「爸媽支持我繼續逐夢,得謝謝教練檔錢姊、瑛姊給我機會,今天表現不錯,次第回信心,希望可愈來愈進入狀況。」

此役賽前,北市大已早早晉級,5勝4敗的臺科,今、明最後兩戰對北市大、佛光,2連勝篤定晉八,只贏1場變數很大,2連敗大抵無緣連3 季晉六,今天一路緊咬北市大,泰半個位數落後,第三節末次第被拉開,一度39:56落後17分,但回敬一波10:2,追成49:58的9分差進入末節,惜末體能下降,被北市大一波帶走,最終19分失利。

洪琪之外,李貞誼、黃語瑄各進2記三分球,都拿12分,中鋒楊家佳10分。

臺科5勝5敗,得24日末役贏已提前晉級的佛光大學,再靠地主美和科大輸給臺體,臺科才有機會晉六,艾郁婕本季最高23分11籃板2度「 雙十」,陳佳妤2記三分球13分5籃板3助攻,王詩涵5分10籃板。

臺科艾郁婕全隊最高23分11籃板。攝/大專體總

臺科艾郁婕全隊最高23分11籃板。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