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葉致彤率隊取勝。攝/大專體總

臺科大葉致彤率隊取勝。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體保生菁英對決 臺科大3將12外線搭呂佳諺防守大鎖力克清大首勝

瀏覽次數

602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兩支泰半是體保生組成、「菁英當家」的臺灣科大及清華大學,19日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末役卯上,雙方都仍無勝績,贏者開胡、敗者3連敗,都勢在必得。

結果熱機較快的臺科,第一節就23:11制敵機先,且火力全開,全場三分球33投中12,外加針對性防守,有效把清華「雙槍」丁芷容及張聿敏的總得分、籃板,壓低為28分17籃板,遠低於清華前兩戰對臺師大、文化,她倆各合轟44分28籃板、45分18籃板,落差不小。

近兩季第六臺科最終76:59贏球,首勝後第一階段1勝2敗,稍稍減低兩天前開季戰7分輸給美和科大的不快,近兩季都第10吊車尾保級的清華,則吞3連敗,第一勝得待第二階段再拚。

臺科3人得分上雙,王禹雯三分球8投中4拿15分12籃板「雙十」,葉致彤三分球也是8中4得16分5籃板2助攻3抄截,艾郁婕三分球5中2拿15分8籃板。

來自永仁高中的王禹雯說:「清大雙槍及主控楊芷昀,都是永仁出來的學姊妹,我很了解她們,熟知其慣性動作,於是我們賽前勤做功課,我把她們三人的優缺點大致告訴隊友,嚴加防守。」

臺科王禹雯。攝/大專體總

臺科王禹雯。攝/大專體總

王禹雯說,清大張聿敏是她低一屆的學妹,由她負責看守,丁芷容則交給呂佳諺伺侯,呂佳諺是公認的防守球員,一直有「臺科防守大鎖」的封號,她說:「我170,比丁芷容矮6、7公分,也沒她壯,但我用智慧防守,加上稍早王禹雯有跟我說一些小撇步,我得以把丁芷容守得還算可以。」

呂佳諺說:「除了智取之外,丁芷容染了一頭粉色,有點搶眼,也多少困惑我,還好我克服了過來。」

呂佳諺針對性防守下,丁芷容先發36分鐘,合計12投只中1,靠9罰中8共拿10分9籃板3助攻,開季3戰最低,她說:「呂佳諺守我其實還好,今天不準係昨天拚文化太兇,今天有些力不從心。」

呂佳諺除成功詮釋「防守大鎖」,先發26分鐘進1記三分彈得5分、4籃板,攻守都極其稱職。

至於被永仁學姊王禹雯盯上的張聿敏,先發37分鐘得18分8籃板2助攻,略低於前兩戰各得20分,殺傷力亦減,王禹雯說:「守學妹很累,自己還要進攻,幸飆4記三分球,準頭還OK。」

出身北一女的葉致彤說:「拿下這一勝太重要,起碼扳回首戰輸美和的一敗,大家又次第找到節奏感覺,且忘掉輸美和往前看,全力抓接下來兩個階段幾場關鍵戰,比方最重要的第三階段與佛光大學正面對決,可能攸關複賽六強門票。」

中鋒艾郁婕說:「賽前大家廣泛溝通,特別是昨天對臺師,我們只拿31分,要拚今天對清大這一戰,就結果論,策略成功。」

李若瑋4分5助攻,她說團隊至上,隊友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3名大一菜鳥彭詩婷13分5籃板4抄截,陳妍安6分6籃板,王詩涵2分4籃板,漸入佳境,也都功在贏球。

特別是休了一年、較少打正式比賽的彭詩婷,慢慢找回昔日身手,她說,高興愈有當年代表大倫國中獲聯賽冠軍、披北一女戰袍打高中聯賽的感覺,陳妍安向以苦工、防守、籃板為主項,她說,做好自己該做的,贏球就很開心。

教練陳忠誠說,昨天輸給臺師後,跟大家精神講話,今天似乎有些收效。

清大上半場21:46落後25分,後兩節雖追回8分,最終仍以17分吞敗,「雙槍」之外,余婷真12分、大一菜鳥楊語蓁10分,力拚輸球後淚灑球場,本季初登場的林軒渝,大四前鋒余婷真,因求好心切難抑情緒,尤其泣不成聲,讓人動容、不捨。

教練謝文偉說:「臺科攻守都有備而來,且熱機很快,三分尤準,我們雖未拿下此役,但宜往前看,下一階段先求開胡,再抓幾支相關球隊,保級優先。」

此役也是近3季雙方第3度卯上,臺科3連勝續占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