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陳重光強力後援鎖勝。攝/大專體總

南華陳重光強力後援鎖勝。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決賽

南華連2年出征冠軍戰 北市大靠陳品宏一夫當關重返最終舞台

瀏覽次數

596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冠軍戰組合出爐,連續2年挺進最終舞台的南華大學,將迎戰3年前的王者臺北市大,季軍戰則是國立體大即將交手輔仁大學。

4強賽今(17)日在新莊棒球場舉行,南華大學在牛棚投手陳重光93球強力後援下,擋下國立體大的逆襲,終場以8:5脫穎而出,上演第4種子淘汰頭號種子的戲碼,並連續2年挺進冠軍戰。

5天前2隊才在8強複賽最終戰碰頭,南華大學立刻甜蜜復仇,開賽就把握對方守備失誤先取得2分,雖然一度遭到國立體大單局4分逆轉局勢,南華大學5局上重新取得平手,6局上再回應一個4分大局,把握單局3個四壞球保送,廖永詮滿壘時「選」到超前分,下一棒劉丞皓補上安打多得2分。

南華大學陳重光在4局下接替先發投手陳鐿中,雖然隨即被敲出安打,送回隊友二、三壘上的責任分,但之後成功止血,只在8局下丟掉1分非責失,一路投到比賽結束的他,共5.5局後援,被敲4支安打,3個保送、4次三振,自己將勝投收到手。

6局下遇到1人出局、滿壘的危機,陳重光連飆2K力保不失,安全下莊時振臂吶喊,他坦承因為會緊張,所以才有釋放的感覺,「我平常動作就是會比其他投手大一些。」南華大學總教練蔡仲南也形容他比較有鬥志,所以相信能自行處理掉狀況,沒有第一時間啟用換投,「覺得他能做到,他自己也有信心,我們一拍即合。」

蔡仲南點出,此役本來就是雙先發,只要一有狀況就讓陳重光上場接手,雖然他具有左投優勢,但之前只有直球能當武器,現在變化球準度提升,內、外角都能控制,放在牛棚當長中繼很管用,「如果擺先發他球速還不快,但他節奏和投球動作比較怪異,對方比較不容易掌握。」

陳重光補充這次預賽打完之後,聽從蔡仲南提醒加強變滑球掌握度,所以複賽開始收到成效,今天主要以滑球為武器,至於投球動作會在壘上無人時,身體先往後扭轉再出手,他解釋是因為直接抬腳感覺沒蓄到力,所以自己揣摩出姿勢。

去年抱回亞軍的南華大學要再度叩關隊史首冠,蔡仲南表示每場比賽都平常心,沒有多想,不過今年大四的陳重光想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要讓球隊在這次拿到冠軍。」

臺北市大則在陳品宏135球一夫當關完投9局帶領下,以5:1擊敗輔仁大學,睽違3年重返冠軍戰。

臺北市大在2局下得到4分成為勝負分水嶺,先是廖元宏安打敲回保送上壘的吳寬軒,輔仁大學接著自亂陣腳「煮粥」,保送後接連發生守備失誤,讓北市大兵不血刃多得3分,最後只用3支安打就贏下近2年首場對戰勝利,總教練王宜民指出,「今天兩邊投手都投很好,但我們守備穩定性比較佳。」

此役先發左投對決只演到2局下就提前結束,大三的輔仁大學游竣䒴1.1局被敲1支安打失3分,只有1分是責失,剩下的6.2局全交給李斯特處理,只在8局下多失1分。

臺北市大一年級新生陳品宏則一路撐到比賽結束,刷新生涯最多球數,只在3局上被高允謙敲出三壘安打,最後因高飛犧牲打丟掉分數,有6個四死球送、5次三振,和無安打比賽擦身而過的他直呼有點遺憾,「那打席是想要突破生涯最速143公里看看,而且那顆球也失投。」

終於等到生涯第一場9局完投勝,陳品宏直呼開心,「蠻爽的,而且是在4強賽。」其實他在最後1局有遭遇危機,2出局後接連2次四壞球保送,而且用球數已經達130球,不過在教練喊暫停後還是續投,「就放開一點大膽進攻。」王宜民當時也準確下達命令,「跟他說這左打讓你丟完,好好處理,處理不起來就相信隊友,畢竟他們也在準備。」最後陳品宏用再見三振結束比賽。     

預賽、複賽都沒有迎戰過輔仁大學,陳品宏透露這兩天都在研究對手8強複賽的影片,「有抓幾名攻擊和長打不錯的打者,也有腳程兼具速度的那種,像机崇宇、許賀捷和凃昱豪。」今天自己的策略是用變化球搶好球數,然後2好球後塞內角直球。

雖然升上大學還未滿一年,陳品宏認為自己變化球犀利度有所進步,續航力也在重量訓練和體能訓練雙重刺激下,去年10月梅花旗時感到突破,不過他也點出自己如果想要挑戰職棒的最大課題還是球速,現階段會等到春季聯賽結束後再思考是否今年叩關選秀。

臺北市大上學年預賽最終戰爆冷輸給萬能科大而與8強無緣,這次捲土重來就殺進冠軍戰,繼109學年度奪冠後重返最終舞台,王宜民形容子弟兵今年一開始企圖心就很強,「這批凝聚力很好,他們也做到了。」

 

北市大陳品宏完投9局。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陳品宏完投9局。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