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2.2秒「準絕殺」隊史一級首勝功臣吳姿儀(左)、莊婷羽。

北護2.2秒「準絕殺」隊史一級首勝功臣吳姿儀(左)、莊婷羽。

UBA

女一級預賽

北護準絕殺隊史一級首勝淚水堆砌、謝家雙胞胎扯平餘音繞樑

瀏覽次數

456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18日臺北護大靠大二後衛吳姿儀、大三前鋒莊婷羽聯手,終場前2.2秒先抄球再絕妙上籃,1分之差「準絕殺」數度領先兩位數的臺體大,中止跨季一級12連敗,神奇般搶下繼110學年後2度挑戰一級的隊史第一勝,戲劇淚崩破表的該役,讓人津津樂道,迄今餘音繞樑。

止敗一級首勝入袋,最後讀秒絕妙合作,寫下北護女籃史經典一役的吳姿儀、莊婷羽,賽後與隊友先互擁、又叫又跳,如拿總冠軍,接著大家哭成一片,每人都紅了眼眶,因她們歷經近3年內2度征戰一級的煎熬,一勝難求。

18日又全程落後給臺體,甚至差距數度達十幾分,看似又不樂觀,但如同教練趙曜所說:「我們沒放棄,球員及我本人都是。」,最終完成不可能任務。

特別是預賽前就逢感冒來攪局,但硬撐堅持上場的莊婷羽,不僅連兩戰得分上雙,含首日對世新得15分,個人在一級單場最多,18日此役再飆22分新高,含最後與吳姿儀的搭配逆襲,尤其無價。

出身JHBL乙級竹市培英國中的莊婷羽,畢業後107學年南下進HBL名校普門高中,既未趕上普門105、106學年全盛時期的HBL女甲級二連霸,高一菜鳥球季也未報進12人正選,108學年高二才首披普門戰袍,但該季普門中斷104學年起連4季晉四強紀錄,第五作收。

109學年高三的莊婷羽最後一季,又因隊上人才濟濟,她再與正選12人失之交臂,普門仍只拿第五,難回四強,也即HBL三年,她僅高二參賽,上場時間及機會也沒很多,高一、三另兩季則都只能替隊友加油。

畢業揮別普門後,莊婷羽與出身JHBL甲級高市仁武國中、但進普門也沒機會表現的同梯後衛陳艾欣,雙雙考進北護,110學年大一菜鳥,兩人就趕上隊史首戰一級的難得舞台,較高一在普門無緣HBL戰場,幸運很多,只是北護全季11連敗,預賽打完球季就提前打包。

上季北護降回二級,菜鳥球季一級初體驗、卻不知贏球啥滋味的莊婷羽、陳艾欣升上大二,普門三分射手學妹顏彗安、陽明控衛吳姿儀、永仁後衛張芷蕎、淡商控衛謝姿穎,同季考進北護,成為大一新鮮人,搭配大四「一姊」游舒涵、後衛蕭歆潔、中鋒謝靜萱,乃至大三射手謝偉平,北護殺晉二級冠軍賽,首戰小巨蛋雖輸給臺北大學,亞軍作收,卻無損本季可回一級。

季後游舒涵、蕭歆潔、謝靜萱等主力學姊畢業,升大四的唯一中鋒李浩璟又因膝蓋動刀,錯過可再打一級的最後一季UBA,北護由大四「新一姊」謝偉平,大三的莊婷羽、陳艾欣,搭配上述吳姿儀等幾名大二好手,重回一級,但陣中「沒大人」,禁區攻防吃虧,前景並不看好,17日首戰52:104大比分輸給尋求五連霸的世新後,更難樂觀。

不意時隔24小時,北護卻小寫奇蹟,較之開季同為2連敗的臺科、清華、臺大、北大,乃至此役輸她們的臺體,第1勝還早入袋,保級也更因此充滿想像空間。

主導最後2.2秒抄球上籃「準絕殺」的吳姿儀就說,她個人甚至北護,已很久沒碰觸「逆轉、絕殺、翻轉、後來居上」等類似字眼,印象中最近一次,應是107學年她讀台東新生國中國三,也即5、6年前來臺北陽明高中打JHBL乙級決賽。

新生在小組末役,落後一整場最終卻逆襲地主陽明國中隊,之後到現在,她所參與的比賽,幾乎都是行禮如儀,該贏的沒輸、該輸的沒贏,但說來戲劇,過去所有的平平淡淡,竟在18日最後2.2秒譜下句點,造物者的弄人、籃球場上千變萬化,乃至輸贏難測、奧妙結局,又一次印證。

另外,大四「新一姊」謝偉平,繼110學年首打一級,與臺體的雙胞胎妹妹謝亮平首次在一級卯上,臺體贏球,姊妹倆生涯首度由隊友變對手,第一回合妹妹亮平勝出。

但18日的第二回合,北護逆轉,姊姊偉平扳回一城,姊妹倆現又回到1勝1敗的平手僵局,而除非北護、臺體都闖晉六強,姊妹倆才會在複賽3度卯上,但這機率近乎零,因而兩人目前平起平坐,UBA生涯是否還有機會親姊妹、明算帳,變數多多。

隊友變對手1比1扯平的雙胞胎姊姊北護謝偉平(右)、臺體妹妹謝亮平。

隊友變對手1比1扯平的雙胞胎姊姊北護謝偉平(右)、臺體妹妹謝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