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喬納森替補出發建功。攝/大專體總

臺藝喬納森替補出發建功。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喬納森28分兼飆垃圾話另類任務 臺藝4人上雙、3年來二贏健行

瀏覽次數

405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一階段,21日第二戰即是戲劇性好波,上季第八臺灣藝大4人得分上雙,大三前鋒喬納森28分8籃板及助攻、抄截各4,含最後1分22秒先切入再底線後仰跳投,外加終場前17.8秒2罰中1,連拿關鍵5分穩住陣腳,還0.58秒仍領先3分,健行科大劉丞勳外線跳投裁判響哨,他第一罰中、第二罰失手,驚濤駭中臺藝87:85氣走上季亞軍健行,繼110學年度也是預賽贏球之後,時隔兩年再勝健行。

南非籍、但出生才3個月就隨父母舉家來台、高中讀「綠色神盾」松山的喬納森,先發32分鐘三分球13投中5,開季戰即開紅盤後,他高興說:「過去兩季我們有外援阿拉薩撐禁區,上季我三分球175投中45,但命中率僅二成五七,本季少了轉戰職籃的阿拉薩,我責任加重,新外援Robey Phoenix Hue今天表現不錯,首戰就戲劇性勝出,贏的又是健行。」

話鋒一轉,喬納森說:「教練葛記豪一直說我EQ得再加強,容易情緒化,但我除用力打球,還有另類任務,就是自我請纓,負責跟對手的外援飆『垃圾話』,當然用英文,內容包羅萬象。」

喬納森說:「我在臺灣生活了20年,早就會說中文,且很流利,很多人因此奇怪,我怎會飆中文,但其實我最愛臺灣,大學畢業後更想留在臺繼續打球,甚至如果可以,歸化也OK。」

195公分大一澳洲新外援飛尼克斯(Robey Phoenix Hue),先發39分鐘三分球7中2得22分4籃板,UBA初體驗讓人驚艷,讀圖文傳播系的他說:「其實我跟教練說,我來臺灣主要是讀書,打球其次。」

教練葛記豪說,因是處女秀第一場,飛尼克斯開局有壓力,明顯放不開,進第一記三分彈後跟他說,這樣打就對了,他有聽進去。

大四主控余維豪先發31分鐘拿13分7助攻6抄截,過去兩季都在八強複賽第一戰就掛彩傷腿,球季提前報銷,原有四強希望的臺藝兩季最終各第七、八名作收。

余維豪說:「應不會連3季如此歹命,今年2月複賽我傷腿後,雖不用動刀,但得復健,右腳現仍未全好,用力都會痛,所以我很小心,暑假不敢打太多,希望本季可健康出擊、拚完全季。」

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出身上季高中聯賽二連霸、竹市光復的大一菜鳥王威翔,UBA嘗鮮首戰,先發27分鐘拿14分6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與余維豪默契無礙,備受資深教練李伯倫肯定,說他一枚大菜鳥,上場後啥都不怕,比老鳥更像老鳥,上屆亞青培訓最後沒上12人正選可惜。

王威翔說:「我的是確像沒心臟,從不知怯場,是學長帶得好、教練給機會,幫光復二連霸後,希望UBA也可打出名堂,一吐沒打亞青之氣。」

臺藝上次贏健行,是110學年度預賽80:62,但複賽再逢健行,臺藝62:91失利,上季更是預、複賽2連敗給健行,「小葛」教練說:「上半場一度落後十幾分,最終翻轉戰局,是球員想贏、堅持到底,尤其開局有余維豪,後來喬納森接管戰局。」

上半場臺藝從兩位數差距追成39:40,第三節一度51:61又是10分差,再64:67進逼至末節,73:73及79;79兩度追平,且開始超車,一直維持1至3分領先,最後17.8秒喬納森2罰中1後86:82,還8.6秒健行劉丞勳3罰中2,84:86,剩6.2秒臺藝外援2罰中1,87:84,終場前0.58秒健行劉丞勳第二罰失手,就此定調。

健行大三前鋒劉丞勳打滿全場,三分球10中5飆生涯新高37分11籃板「雙十」,惜9罰中6,含決勝期兩度三罰中二,他說:「最後0.58秒那第二罰出手太快而沒進。」

蔡宸綱16分、張東庭及外援哈特威克各10分。

健行劉丞勳飆UBA生涯新高,含5記外線。攝/大專體總

健行劉丞勳飆UBA生涯新高,含5記外線。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