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具打球天賦,林岳谷期盼能獲得球團信賴。攝/大專體總

從小就具打球天賦,林岳谷期盼能獲得球團信賴。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棒球

挑戰最高層級再也不是夢 林岳谷化目標為前進的動力

瀏覽次數

1324

從5歲開始林岳谷跟著表哥古森一起拿著報紙和球棒玩起棒球,漸漸玩出興趣來,而國小參加棒球育樂營後開始正式加入校隊,第一次接觸正規訓練的林岳谷吃了不少苦頭,常常萌生想放棄的念頭。到了小學五年級,進球隊不到半年的他,有次球隊要上台北比賽,原本以為自己的經驗還不夠準備放假回家的他,意外被教練一起帶去比賽,當時連暗號都看不懂的林岳谷,在某一場比賽被四壞保送後,自己選擇盜壘卻意外地成功,令教練也拿他沒輒。

在2014年竹塹盃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戰,當時還是投手身分的林岳谷,即便手受傷,還是被教練派上去投球,邊哭邊投投滿六局,最後意外地拿下優秀選手獎,這也是他第一次在比賽中拿到個人獎項。

高中選擇從台東北上到了穀保家商就讀,一開始林岳谷被分配到鋁棒組,直到高二才轉成木棒,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打黑豹旗,在四強戰平手的情況下,教練派他替補上場,最後打出中左外野深遠安打,帶有一分打點,讓穀保順利拿下勝利,晉級冠軍戰,他表示第一次打黑豹旗,就有打職棒總冠軍戰的感覺,第一次享受拿到冠軍大家一起灑水慶祝的氛圍,到現在還歷歷在目,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打球讓他更成熟獨立,不迷惘地朝目標前進。攝/大專體總

打球讓他更成熟獨立,不迷惘地朝目標前進。攝/大專體總

高二打完玉山盃之後,進入U18中華青棒培訓隊,最後不幸落選未進入24人的名單,對於當時的他打擊很大,在集訓結束後,回到學校練球卻再也沒有動力,消極了幾天,直到後來和教練通過電話,教練告訴他得失心不要這麼重,往後的比賽還有很多,不要因為這次挫敗就放棄練習。

高中畢業後進入國立體大,剛開始進去的成績不怎麼亮眼,在比賽遇到低潮打不好時情緒也會有很大的起伏,經過一年的調整下,今年大專聯賽的狀況相對穩定,不會有大起大落的表現,他自己也在賽季開始前在筆記本裡寫下自己的目標,打擊率3成以上,守備零失誤和三支全壘打,最後林岳谷達成了絕大部分,也期望明年的成績無論打擊或是守備都能夠比今年更好。

對他來說,打棒球讓他變得成熟、獨立,因為高中就獨自到台北讀書,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自己想辦法處理,而不是靠父母幫忙,也因為打球讓他有目標、有想法有前進的動力,林岳谷說:「高中之前挑戰職棒可能是一個夢想,而現在卻將它視為目標,想要挑戰更高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