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陳丁綺開季得分連三場上雙、本場寫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佛光陳丁綺開季得分連三場上雙、本場寫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忘掉上役被逆轉佛光第2勝 陳丁綺得分首破20籃板抓不牢 教練要她多「跳舞」

瀏覽次數

364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一支是昨天上役領先兩位數被對手大逆轉、一支是落後十幾分終場前2.2秒「準絕殺」對手,立足點及心態堪稱兩極的兩隊,19日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正面對決。

最終戰力較優的上季第四佛光大學,走出被北市大逆襲的陰影,4人得分上雙,含大三中鋒「丁丁」陳丁綺UBA生涯最高的21分、首度破20,96:61擊敗本季重返一級、昨天靠吳姿儀及莊婷羽聯手絕殺氣走臺體、中止跨季12連敗、隊史一級首勝的臺北護大。

開局佛光仍有些綁手綁腳,第一節21:15小贏,第二節拉出26:8後上半場47:23,雙方愈無懸念,35分成交,先發22分鐘兩分球13中8、5罰5中飆21分的陳丁綺,另有5籃板4助攻,黃渝庭14分、李宜樺及大一菜鳥邱子芸各11分,後者另送出5助攻,碩二後衛「小Q」梁瑜玲先發21分鐘8分6助攻。

佛光黃渝庭。攝/大專體總

佛光黃渝庭。攝/大專體總

 

梁瑜玲說:「昨天跨三、四節最後十幾分鐘,我們被北市大50:16尾盤逆轉,回去後球員開會,針對攻守失序的那段比賽內容充分溝通,再把想法跟教練團報告。」

總教練楊淑淨說,泰半心理問題,無關球技,但得記取教訓,不能再來第二次。

話鋒一轉,楊淑淨說,陳丁綺今天一戰突破自己3年來個人得分紀錄,雖是好事,但籃板5個有點少,關鍵在她的手掌手指都太僵硬,伸縮活動不夠靈活,很多籃板球雖掌握到,卻得而復失,輕易從指間溜掉,投籃也是,出手時球常無端滑落,影響命中率,含籃下可輕鬆拿分卻錯過。

177公分、來自輔仁中學的「丁丁」說:「在高中時就是這樣,如同教練所說,手指吸力不足,籃板球抓不牢,才很少單場兩位數,遑論得分、籃板雙十。」

教練楊淑淨說,為增加陳丁綺的手指「吸盤力」,一直要她有事沒事就「跳舞」,也即手舞足蹈,讓手指的硬度減低,提升活動力。

開季前兩役,「丁丁」對臺大拿10分7籃板,對北市大15分9籃板,此役得分首破20,3戰場均15.3分、7.0籃板,穩定得分點之一,但如同前述,籃板少了點。

上季大二,陳丁綺18場全勤,11場得分上雙,最多15分,3場籃板兩位數,最多15個,僅2次「雙十」,場均8.8分7.2籃板。110學年度大一菜鳥球季也是打滿18場,5場得分上雙,最多一樣15分,僅2場籃板上雙,都11個,1次「雙十」,場均6.2分4.9籃板。

數字會說話,「丁丁」雖愈有進步、成長,但因不屬於攻擊型中鋒,且佛光得分點算不少,她因而較「惜投」,遲至今天才首破20分,籃板受限而不易上雙,3年來才僅3次得分、籃板「雙十」。

教練楊淑淨說,「丁丁」未來如要往上走,含幾年後佛光畢業,如投入WSBL選秀,以她的條件有上榜機會,但如能再強化這個環節,籌碼將會更多,現才希望她有空多「跳舞」、常常「手舞足蹈」。

第一階段3戰打完佛光2勝1敗,北護1勝2敗,此役4人得分上雙,莊婷羽15分6籃板4抄截,連3場得分上雙,謝偉平14分、吳姿儀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