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好手張巍逞多次獲得全大運金牌,同時也是國家隊教練。攝/高勝嶔

柔道好手張巍逞多次獲得全大運金牌,同時也是國家隊教練。攝/高勝嶔

人物特寫

柔道

「人只要有目標,就會一直努力」張巍逞的柔道體悟

瀏覽次數

4512

柔道場上揮舞著汗水,一眼望過去,有位五官深邃,炯炯有神的雙眼與亞洲人少見的落塞鬍,他是張巍逞。目前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研究所二年級,同時也是國訓中心專任教練。

柔道萌芽,從求饒到堅毅
憶起摔柔道的起源,小時候與弟弟玩遊戲時翻出一個空罐子,裡頭全是爸爸年經時摔柔道的獎牌。他吵吵鬧鬧的向媽媽說:「我也要練柔道!」因而開啟柔道人生。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的他笑笑地說:「我以前超小隻。」未發育完全的身材,使張巍逞在從前的練習中吃盡苦頭,卻也得到許多寶貴教誨。從前壓制練習時被學長使用關節技,疼痛使他拍地求饒,教練恨鐵不成鋼怒斥,「為什麼要拍地求饒,不會想辦法嗎?」教練的話深深烙印在他腦中。至今比賽被壓制時,咬緊牙根也必須脫逃贏得勝利。

相較於球類運動,技擊競技選手滿身是傷已是常態。伸出傷痕累累的雙手,他笑道:「你看,整雙手都是傷。」掙脫扭轉導致的關節變粗、緊抓道服而滿手是繭,傷痕是張巍逞苦練的勳章,卻也是痛苦的寫照。這也是巍逞媽媽一直不敢看他比賽的原因,「看到他被別人摔,眼淚就馬上落下。」媽媽心疼說道,內心全是對巍逞的擔憂。

逆風成長,困境中生存
高中成績優異的他,畢業後選擇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但父親突如其來的中風,家庭經濟急需支撐,使他不得不放棄柔道投入警察考試。然而匆促準備下,警察落榜了。

「我什麼都沒有了。」警察落榜、被迫放棄柔道,失去重心和目標讓巍逞難以接受,多次與媽媽爭吵,他終於放下顧忌,吐露出對柔道的喜愛與無法割捨。理解兒子對柔道的熱愛後,巍逞媽媽只有與天下母親一樣的心願,「巍逞開心就好,我只希望他開心。」

得到家人支持,加上國立體育大學扎實訓練使他體能與力量大幅進步,「國高中總是想放棄,大學後卻享受辛苦。」他一直把自己屢戰屢敗的曾漢捷學長作為目標,終於在10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決賽時,以刻苦訓練出的體能,回憶深刻的提醒著張巍逞, 「如果你想要贏一個人,你就必須做到他做不到的事。」

國體教練吳家倫看見他的心境轉變,「他剛來國體的時候常常跟我說想回家,現在的他轉變很大。」大一時練習完獨自收操、戴耳機隻身在一旁吃飯,適應國體的生活後漸漸露出開朗的個性,成為隊上的開心果;從前比賽急躁,現在則成熟冷靜,與當初當入學的他相差甚大。

幫助家計,圓夢當教練
處於選手巔峰時期的他考取研究所失利,準備放棄選手身分之際,國訓中心柔道教練劉文等伸出援手讓張巍逞進入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就讀,同時擔任國訓中心專任教練,保有選手身分外也多份資助家計的薪水。 「巍逞很孝順,從不跟家裡拿錢,比賽獎金也都拿回家裡。」媽媽欣慰的說。

歷經家庭波折、選手生涯的重大轉變,「人只要有目標,就會一直努力。」張巍逞堅定地說,「夢想是回到母校東大附中當教練」,忙碌的他偶爾回家時會到學校幫忙訓練,將自己所學技巧與國際賽經歷傳承給學弟妹,同時也期盼自己再拚一次亞運,為臺灣抱回一面獎牌。

張巍逞對自我要求極高,即使現為教練仍一同練習。攝/高勝嶔

張巍逞對自我要求極高,即使現為教練仍一同練習。攝/高勝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