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五勝零敗晉級全國決賽。攝/林奕妏
UVL

東吳直落二北醫 複賽全勝晉級全國決賽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今(26)日在輔英科技大學進行第二天賽事,由東吳大學出戰臺北醫學大學,東吳以強勁攻擊與積極防守2:0(25:14、25:20)擊敗北醫,全勝之姿奪下決賽門票。 首局,東吳黃愛雅與吳昭穎極具破壞力的發球直接得分、吳依庭網前壓球破壞北醫防守,再加上吳俐霖快狠準的後排攻擊。隨即北醫陳溋後半連續兩球發球壓線得分,但仍無法帶動全隊攻勢,東吳以25:14拿下第一局。 次局,雙方緊咬比數,東吳吳俐霖在四號位直線攻擊,北醫紀雅馨馬上快攻還以顏色,比數多次平手,但東吳潘玟潔扎實攔網與隊友喻心平默契配合,東吳漸漸掌握領先並以25:20取勝北醫。 東吳複賽以五勝零敗拿下全國決賽門票,教練謝聖國表示,對這兩天表現相當滿意,但陣中多為大一學妹,仍有許多不足需加強,期盼在決賽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東吳主將吳俐霖為臺灣與丹麥混血,國中時為大雅國中快攻手,雖然高中暫停打球,但現為大一的她重操舊業實力依舊,她說:「這兩天複賽表現可圈可點,有時候攻擊常常太過急躁,決賽時須更沉穩應對。」她更表示,失分時教練會直接點出失誤,大家一起調整並喊聲,希望以同樣氣勢前進全國決賽並一舉拿下好成績。

交通大學14號江家妤強勁攻擊,屢屢得分。攝/林奕妏
UVL

交大激戰長庚 直落二拿下勝利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今(26)日在輔英科技大學進行第二天賽事,由國立交通大學出戰長庚大學,交大以強勁攻擊與扎實攔網取得領先,直落二(25:14、25:20)笑納勝利。 首局,長庚黃詩淳多次在四號位攻擊破壞交大雙人攔網,交大黃郁婷馬上還以顏色,以網前輕扣騙過對手並穿插後排攻擊造成長庚自由球員紀佳妤接球失誤。交大流暢的搭配一路領先比分,長庚無法有效止血,最終交大大比數25:14拿下第一局。 次局,交大潘怡婷發球壓線直接得分及黃郁婷二號位直線攻擊威脅長庚防守。隨後長庚陳玉甄網前輕扣與四號位強力直線攻擊頻頻得分,緊咬比數。交大頂住壓力,最後黃郁婷以三米線直線攻擊造成對方攔網出界搶先奪下最後一分,以25:20笑納勝利。 交大隊長陳芳瑩認為,今天比賽發揮的比昨日好,失誤也減少許多,失分時大家會鼓勵對方,賽前並沒有設定任何目標,希望穩穩地打並拿下決賽門票。 交大助理教練陳玫伶面露滿意的說:「很滿意今天的表現,整體給予90分的肯定。」雖然賽程延期導致大家必須一邊準備期末考一邊練球,但今日攻擊與防守上的狀況皆有發揮出平常的實力,她更表示,自己是體保生,失分時看到學生們的難過感同身受,因此並不會責怪,而是讓大家冷靜下來,一起喊聲。

柔道好手張巍逞多次獲得全大運金牌,同時也是國家隊教練。攝/高勝嶔
人物特寫

「人只要有目標,就會一直努力」張巍逞的柔道體悟

柔道場上揮舞著汗水,一眼望過去,有位五官深邃,炯炯有神的雙眼與亞洲人少見的落塞鬍,他是張巍逞。目前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研究所二年級,同時也是國訓中心專任教練。 柔道萌芽,從求饒到堅毅 憶起摔柔道的起源,小時候與弟弟玩遊戲時翻出一個空罐子,裡頭全是爸爸年經時摔柔道的獎牌。他吵吵鬧鬧的向媽媽說:「我也要練柔道!」因而開啟柔道人生。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的他笑笑地說:「我以前超小隻。」未發育完全的身材,使張巍逞在從前的練習中吃盡苦頭,卻也得到許多寶貴教誨。從前壓制練習時被學長使用關節技,疼痛使他拍地求饒,教練恨鐵不成鋼怒斥,「為什麼要拍地求饒,不會想辦法嗎?」教練的話深深烙印在他腦中。至今比賽被壓制時,咬緊牙根也必須脫逃贏得勝利。 相較於球類運動,技擊競技選手滿身是傷已是常態。伸出傷痕累累的雙手,他笑道:「你看,整雙手都是傷。」掙脫扭轉導致的關節變粗、緊抓道服而滿手是繭,傷痕是張巍逞苦練的勳章,卻也是痛苦的寫照。這也是巍逞媽媽一直不敢看他比賽的原因,「看到他被別人摔,眼淚就馬上落下。」媽媽心疼說道,內心全是對巍逞的擔憂。 逆風成長,困境中生存 高中成績優異的他,畢業後選擇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但父親突如其來的中風,家庭經濟急需支撐,使他不得不放棄柔道投入警察考試。然而匆促準備下,警察落榜了。 「我什麼都沒有了。」警察落榜、被迫放棄柔道,失去重心和目標讓巍逞難以接受,多次與媽媽爭吵,他終於放下顧忌,吐露出對柔道的喜愛與無法割捨。理解兒子對柔道的熱愛後,巍逞媽媽只有與天下母親一樣的心願,「巍逞開心就好,我只希望他開心。」 得到家人支持,加上國立體育大學扎實訓練使他體能與力量大幅進步,「國高中總是想放棄,大學後卻享受辛苦。」他一直把自己屢戰屢敗的曾漢捷學長作為目標,終於在10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決賽時,以刻苦訓練出的體能,回憶深刻的提醒著張巍逞, 「如果你想要贏一個人,你就必須做到他做不到的事。」 國體教練吳家倫看見他的心境轉變,「他剛來國體的時候常常跟我說想回家,現在的他轉變很大。」大一時練習完獨自收操、戴耳機隻身在一旁吃飯,適應國體的生活後漸漸露出開朗的個性,成為隊上的開心果;從前比賽急躁,現在則成熟冷靜,與當初當入學的他相差甚大。 幫助家計,圓夢當教練 處於選手巔峰時期的他考取研究所失利,準備放棄選手身分之際,國訓中心柔道教練劉文等伸出援手讓張巍逞進入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就讀,同時擔任國訓中心專任教練,保有選手身分外也多份資助家計的薪水。 「巍逞很孝順,從不跟家裡拿錢,比賽獎金也都拿回家裡。」媽媽欣慰的說。 歷經家庭波折、選手生涯的重大轉變,「人只要有目標,就會一直努力。」張巍逞堅定地說,「夢想是回到母校東大附中當教練」,忙碌的他偶爾回家時會到學校幫忙訓練,將自己所學技巧與國際賽經歷傳承給學弟妹,同時也期盼自己再拚一次亞運,為臺灣抱回一面獎牌。

政治大學陳品逢身高193公分,今日攻擊為政大奪下許多分數。攝/鍾依憓
UVL

政治大學笑納首勝 奪分毫不留情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今(14)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展開第一天預賽,國立政治大學輕鬆奪勝華梵大學,以2:0(25:19、25:10)笑納首場勝利。 首局,政大陳品逢攻擊連續得分,與莫少濬形成一面高牆使對方無法突破政大長人陣,謝丞璋屢次突破華梵方銘與黃丞宏攔網,為政大持續拉開比分。賴任寬與舉球員李強完美快攻搭配,使華梵接球遇到亂流。儘管華梵陳威志於四號位攻擊得分仍無法有效止血,政大以25:19拿下此局。 次局,政大黃威綸輕扣使華梵攔網出界,謝丞璋於四號位強而有力的攻擊破壞華梵接球節奏,後半段華梵四連擊犯規,接球也不盡理想,使政大順利以25:10輕鬆拿下最後一局。 政大教練吳高讚表示,去年並沒有晉級複賽,今年加強接發球提高穩定度,對於今天球員表現給予九十分肯定,但仍需加強攔網與防守疏失。他也提到,預賽分組遇上強敵,去年冠軍的臺灣科大,對於戰術上有些微調整,期盼爭取分組前二晉級複賽。 政大陳品逢身高193公分,在前排十分搶眼,場上表現絲毫不遜色,他說:「今天表現還不錯,但長攻還是過於拘謹,希望可以更放開來打。」目前就讀研究所二年級的他,儘管雙主修仍完善規劃時間,在練球與課業中達到最好平衡,希望可以順利前進複賽。 政大鬼才舉球員李強表示,此場比賽即便舉球員較無輪替,在體力上仍能負荷。另外,平常與鄰近學校進行友誼賽,藉此累積更多經驗,期許在大學最後一年與球隊共創佳績。

臺體高修信突破攔網,拿下多分助臺體輕鬆取勝。攝/林奕妏
UVL

臺灣體大直落三文化大學 三勝兩敗結束預賽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今(13)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展開最後一天預賽,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輕鬆取勝文化大學,以3:0(25:17、25:13、25:15)奪下第三勝結束預賽。 首局,臺體林家豪發球得分、江梓維突破雙人攔網、楊博翔在四號位攻擊得分,一開賽臺體士氣高昂,加上前企排選手高修信在大砲位上攻擊與跳發,造成文化大學極大威脅,第一局以25:17輕鬆拿下。 次局,臺體高修信手感極佳,四號位與後排攻擊頻頻得分,接著文化大學攻守不斷失誤導致失分增加,讓臺體打出流暢節奏以25:13迅速奪下第二局。 最後一局,臺體汪秉勳突破雙人攔網快攻得分,楊博翔在網前以迅雷不及耳的速度攻擊,使得文化大學防守不及,最終高修信以輕扣拿下最後一分,第三局以25:15勝文化大學。 臺體教練吳忠政表示,原先擔心體能狀況不佳,昨日比賽已讓主攻手輪替休息,但今日整體表現仍皆在預期內,對於直落三仍感到滿意。 臺體主攻手高修信表示,賽前因生病與球隊訓練時間較少,尚未找到最完美的攻擊方式,也期盼可以慢慢帶領學弟打進六強。曾為企業排球聯賽長力男排的選手,他提到大專盃與企排比較下還是有強度與張力差異,企排上壓力較大,也感謝排球協會提供快退役的球員一個打球的舞台,他目前已考取教育學程,希望未來可以從事教職為排球付出。

嘉義大學勝銘傳大學,嘉大林冠洲日手感極佳。攝/鍾依憓
UVL

嘉義大學力抗銘傳大學 奪取預賽第二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今(13)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展開最後一天預賽,國立嘉義大學力抗銘傳大學,嘉大以3:1(25:22、25:21、23:25、25:21)奪下第二勝結束預賽。 首局嘉大林立凱於四號位連續攻擊得分,舉球員江穎錡強力跳發造成銘傳接球失誤,嘉大持續領先造成對手極大壓力,銘傳則藉由黃主慶直接發球得分以及與吳易哲的雙人攔網奮起直追比數,最終嘉大以林立凱直線攻擊拿下第一局。 次局,因銘傳黃聖崴攻擊突破對方攔網以及吳易哲快攻得分,使比數一度超前嘉大。同時嘉大也不是省油的燈,林冠洲直接發球得分外,也以斜線攻擊幫助嘉大扳平戰局,雙方你來我往,自由球員吳欣翰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奮力救球衝撞背板,嚴謹的防守使銘傳無法攻擊得分,嘉大以25:21順利拿下此局。 第三局,銘傳手感火熱,陳旭帆以及江承陽攻擊突破對方雙人攔網。嘉大比數些微落後時,吳欣翰舉球時連擊犯規以及林冠洲攻擊時打到標誌桿,以23:25丟失一局。 最後一局開始,嘉大林立凱單人攔網與跳發得分使比數領先四分,銘傳吳易哲不遑多讓在網前進攻得分,但後半場銘傳攻擊界外、發球出界使嘉大持續領先,賽末點嘉大林立凱攻擊得分,以25:21取下此場勝利。 嘉大教練溫笙銘說:「他們第三局時螺絲鬆掉了,心態過於輕鬆愉快導致丟失一局,經過提醒後上緊螺絲也順利拿下第四局。」訓練菜單則特別加強防守反攻,期盼前進六強。 嘉大林立凱表示,今日為預賽最後一天導致體力下滑,雖對自己表現滿意但仍可以更好。他也提到練習或比賽遇到挫折時,會向國小教練李元榆請教,也以教練李元榆為榜樣,期許可以更加進步與球隊一同闖進六強。

中山醫以預賽全勝挺進複賽,五勝零敗位居分組第一。攝/林雅菱
UVL

中山醫大逆轉世新大學 唯一全勝隊伍挺進複賽

108年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6)日於中興大學展開第二天預賽,中山醫學大學逆轉世新大學,以2:1(16:25、25:22、15:10)全勝晉級複賽。 首局中山醫接發球不穩,無法有效突破世新雙人攔網,導致失分連連,世新一路取得領先優勢,以25:16世新順利拿下第一局。即便丟失第一局,中山醫隊長謝宗賢仍不斷鼓勵隊友、提振士氣。 次局開始,世新連續攻擊得分,比數拉開至11:4,中山醫仍不放棄後來居上。中山醫20號舉球員張孟哲巧妙配球及主攻手與快攻手完美配合慢慢奪回分數,比分一路追回到12:14,世新急忙暫停。暫停結束後,世新連續攻擊,使雙方不分上下,中山醫靠著11號柯博允斜線攻擊、20號張孟哲與2號冉駿丞雙人攔網逆轉比數,緊接著13號黃屹霆突破雙人攔網,最後以吊小球逆轉世新,以25:22拿下第二局。 最後一局,兩隊互不相讓,雙方比數持續平手至中山醫以比數8:6取得些微領先,最終靠著扎實的攔網及攻擊取得聽牌優勢,局末中山醫以15:10逆轉世新,笑納勝利。  中山醫教練張怡潔表示,贏球的關鍵是凝聚力,賽前已確定晉級,因此希望球員放鬆打球,並且對於球員表現感到十分滿意也給予高度評價,特別感謝柯博允,實習結束後回來球隊一起努力,以及最佳得力助手隊長謝宗賢。 中山醫柯博允目前是大六醫學系,剛結束醫院實習就回歸球隊,身為大學長的他,對於球隊來說是一顆定心丸,輸掉第一局後,雖沮喪仍鼓勵學弟沉住氣,穩住得分。隊長謝宗賢就讀碩一,大一時進入校隊,從隊上菜鳥變成帶領大家的學長,平常如有學弟遇到瓶頸也會適時鼓勵及給予建議,他認為,這場比賽雖兩隊都是全勝隊伍而有些微壓力,但調整過後表現對自己表現還算滿意,期許複賽可以繼續保持。

地主中興大學擊敗台東大學,以2:0(25:10、26:24)贏得勝利。攝/鍾依憓
UVL

中興直落二東大 地主笑納勝利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於中興大學展開第二天預賽,今(6)日由地主國立中興大學以2:0(25:10、26:24)勝國立台東大學,取得勝利。 首局中興接發球失誤使台東大學連得兩分,中興調整節奏後靠著13號施旻杰與1號隊長朱皇熹還以顏色奪下兩分。比賽時,中興頻頻吊小球得分,加上雙人攔網及主攻手與快攻手的攻擊得分,一路取得領先優勢,流暢的節奏造成台東接發球失誤過多,最終中興以25:10拿下首局。 次局開始,雙方比數十分接近互不相讓,中興施旻杰於四號位連續進攻最終拿下第6分,拉開比數,快速攻擊與扎實攔網,使比數拉開至12:6。到了比賽中段,中興失誤連連,使台東大學超越比數,中興連忙喊暫停。暫停過後後,中興重新調整士氣,以雙人攔網連得兩分,漸漸拉回比數。局末點時,台東接球與攻擊失誤,讓中興以26:24驚險取勝。 中興隊長朱皇熹表示,此次選手是從排球社選拔出來的球員,練習時間和場地並不充裕,賽前並無為自己設立任何目標,期盼能從比賽中吸取經驗,更加成長。中興得分王13號施旻杰去年為公開一級球員,今年因課業太重轉戰一般組,他在場上表現十分亮眼,也認為公開組與一般組球速和球風有很大差別,在一般組與大家打球很開心,也認識了一群好球友。 中興大學雖無緣晉級複賽,但教練王美麗認為,大家氣勢與凝聚力相當不錯,賽前僅有短短一至兩個月練習及磨合,但這兩天表現得可圈可點,期待明年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