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及銘傳大學爭奪冠軍戰門票。攝/黃韋綺
UFA

改變戰術強攻逆轉 北市大闖一級冠軍戰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一級四強賽,今(29)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登場,首場比賽臺北市立大學大學對上銘傳大學。本場銘傳大學雖然是先進球的一方,不過北市大在最後10分鐘加傷停補時連進三球逆轉,以3:1贏球勇闖今年的一級冠軍戰。 上半場兩邊勢均力敵互有來往,雙方都有不少機會但皆墨,包括第19分鐘北市大獲得角球機會,也直接成功吊中至門前,可惜最後補腳的楊承浚踢到守門員進球不算。另外銘傳在第39分鐘時在門前連兩球射正皆遭北市大守門員王柏翰擋下,半場結束兩邊戰成0:0平手。 下半場一開始兩邊攻勢依然未有進展,直到第69分鐘,銘傳獲得自由球機會,操刀的熊谷大和順利開至門前由劉展承頭錘破網助隊取得1:0領先。不過隨後在第83分鐘北市大林偉傑接獲邊路隊友助攻直接起腳將比數追平,第88分鐘北市再度獲得角球機會,隊長劉建緯也把握機會起腳破門,助隊以2:1在本場比賽首度取得領先,傷停補時第91分鐘魏志荃再補一刀,終場北市大就以3:1逆轉銘傳大學,率先取得4/3的冠軍戰門票。    賽後,北市大教練張武業表示,前半段球員打得太保守,直到下半場被進球後才改變策略,從原先4231的單箭頭改成雙箭頭強攻,也很幸運選手都有把握進球機會。 而本場為球隊踢進超前分的北市大隊長劉建緯,不居功的先感謝隊友林偉傑進了追平分讓球隊提升士氣。對於冠軍賽,他則說:「不管對誰就是一定要贏,拚就對了!」 銘傳大學教練,同時也是去年U23代表隊教練的曾台霖說:「其實我們今天還是以反攻為主,我們前80分鐘都做得不錯,也進了一球。不過在最後10分鐘可能體能也消耗蠻大的,對方的反擊我們追不到,被追平後可能也有點洩氣,才造成最後3:1的結果。」不過他也鼓勵及感謝選手們的努力跟付出。至於季軍戰他則希望選手們能放開打,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義守王祥璽本場率先破門。攝/黃韋綺
UFA

義守知己知彼掌握比賽 決賽旗開得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一級五至八名決賽,今(24)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登場,首場比賽由義守大學對上文化大學。此役義守靠著上半場第33分鐘及傷停補時階段的兩顆進球一路領先至終場,以2:1帶走勝利。 上半場前半段雙方攻勢陷入僵局,直到第33分鐘義守王祥璽在門前接獲隊友何國暘助攻率先破門助隊取得1:0領先,傷停補時階段林劭揚再補一腳,半場結束義守2:0領先。文化雖有不少機會,可惜皆遭義守後防成功擋下。 而攻勢悶了大半場的文化直到下半場第76分鐘終於靠著吊中戰術加上義守後防空掉的機會,由陳奕翔射門得手,不過此後好幾波攻勢都遭義守守門員陳國棟精彩擋下,包括比賽結束前的兩顆射正。終場義守就以2:1帶走勝利。 另外本場比賽狀況不斷,不但雙方球員之間發生兩次衝突,整場比賽下來一共3名球員因傷被抬離場。   賽後,義守教練吳俊賢表示,由於先前預賽及複賽時已對戰過文化大學,了解對方由於多為五人制出身的球員,雖然體能較差但擅長小球,因此賽前已設定好如何防守,「基本上今天整個球賽的控制算還好,自己製造一些緊張而已。」吳俊賢說。另外對於往後賽事他也認為由於每支球隊皆已對戰過至少兩場,對於對手的習性都相當了解,在比賽的準備上也相對較好設定策略,不會盲目亂打。 而文化大學目前負責主要訓練任務的球員兼教練郭冠毅則表示,上半場他們想採取全場壓迫防守,但到中後半段的時候由於中後場體能下滑,容易被打穿,導致後衛更疲累,上半場就傷了兩名後衛,因此下半場改採半場防守,進攻則是一步步導向前場,最後成功吊中得分。

義守大學與成功大學本場握手言和。攝/黃韋綺
UFA

成大比賽課業兩頭跑 1:1踢和義守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一級複賽,今(16)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本場由國立成功大學對上義守大學。此役雙方勢均力敵,於上半場各攻進一球,最終1:1握手言和。 本場開賽不到一分鐘成大高寧就趁著義守後場回防不及破門,助隊取得1:0領先。不過第13分鐘時義守於禁區內製造犯規取得12碼機會,操刀的千葉啓太也順利為球隊扳平比數。接下來兩邊雖皆有不少射門機會可惜都沒能把握,半場結束1:1平手。 下半場雙方依舊互有來往,也各出現不少機會,成大在第53分鐘及第60分鐘皆獲得距離球門相當接近的自由球機會,可惜皆墨。義守則是在第68分鐘時一度快攻至球門前,不過成大後衛即時回防擋下這次進攻。傷停補時最後成大也有遠射機會可惜未果,終場雙方1:1握手言和。   賽後,義守隊長吳宏毅表示,本場開賽時大家都還沒進入狀況,被進球後才恢復專注,將比分扳平,「我覺得我們剛開賽大家精神還不專注,人家一個反快攻就得分了,我們等被得分皮才繃緊一點。」另外他也認為隊上在與日籍選手的配合跟溝通可以再加強。 成大教練王駿濠則認為,義守整體實力優於自家球隊,不過他們掌握義守上半場習慣全壓半場搶攻的特性開賽即反快攻得手,只可惜隨後因12碼遭追平。而他也提到成大師生需在課業及比賽之間來回奔波,主力中場因本日研究所面試必須當日高鐵趕場,也導致球員相當疲憊,為此他也特別感謝對手,「我很謝謝義守大學給我們這樣的比賽,大家打得蠻公平的,也給我們休息的機會,我很感謝各個球隊都很認真對待我們。」王駿濠說。

逢甲梁長霖踢進球隊首球。攝/黃韋綺
UFA

日籍軍團發威 逢甲逆轉東海複賽開胡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複賽乙組,今(13)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本場由東海大學對上逢甲大學。賽前二連敗的東海本場雖然率先破門,不過逢甲上演逆轉秀,最終以3:1帶走勝利。 開賽雙方守門員皆表現出色,逢甲前幾次射正皆遭東海代班守門員堀時之助擋下。而逢甲守門員陳念祖同樣也擋下東海大學的強力射正。直到第25分鐘東海獲得球門球機會快攻,隊長范斯淵成功破門取得1:0領先。不過第35分鐘逢甲梁長霖把握機會將比分扳平。半場結束雙方1:1平手。 下半場第65分鐘逢甲日籍球員倉光優成把握住門前小空檔機會射門得手,讓球隊超前比分。第88分鐘田中秀輔再補一腳,東海雖然中間一度有不少機會,但皆無法突破逢甲後防,終場逢甲就以3:1逆轉帶走勝利。   賽後東海隊長范斯淵表示,原先這場教練希望讓球員自由發揮,不過成效不佳,因此下半場改由教練提點改變策略。「今天想打一些快速反擊跟背後空間,但上半場太多無效清球。所以下半場教練讓我們球盡量去找前面的支點,再去做分球往兩邊進攻。」范斯淵說。 逢甲教練Michael Ross Adamson則表示,由於兩校皆位於台中,時常對戰其實相當熟悉,今日的整體策略就是試圖阻止對方主力羅庫巴拿到球。不過他坦言,對方今天在主力守門員缺席的情況下還能與他們互有來往相當不容易,而他認為球隊三天的比賽下來表現不盡理想,今天即便他們最後取得勝利也僅發揮百分之二十的實力。

臺南大學2分險勝中央收下複賽第二勝。攝/黃韋綺
UBA

改變防守策略收成效 南大2分險勝中央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21)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3天賽程,本日第二場賽事由國立臺南大學對上國立中央大學。本場雙方比數接近,但南大在關鍵時刻靠著防守始終維持小幅領先,最終頂住壓力以75:73收下複賽第二勝。 開賽雙方互有來往,南大多點開花始終取得小幅領先,力求在複賽開胡的中央則靠著隊長周恩傑及黃永瀚單節各攻下7分緊追在後,首節南大23:20領先。次節雙方持續拉鋸,中央在周恩傑帶領下一度追到剩一分差,不過南大這節靠著趙冠至的發揮,半場結束以40:36小幅領先。 易籃後,南大改變防守策略,從盯人改守區域,在防守帶動進攻下比分稍稍拉開,三節打完61:50取得十一分領先。不過末節中央在黃永瀚、呂振霆的外線攻勢及周恩傑持續火燙手感,加上南大不斷失誤下急起直追。在比賽剩27秒時中央黃永瀚外線得手將比分追到剩2分差,雖然成功守住南大在暫停後的進攻,但倒數10秒中央最後一波攻擊未果,終場南大75:73驚險帶走勝利。 賽後南大教練彭小惠表示,由於一開始盯人守不住,加上對方主打內線,因此改守區域後收到成效,不過進攻方面彭小惠則希望選手多衝擊禁區製造犯規,少投一點外線,若是如此比賽可以贏得更輕鬆。 而中央雖然2分惜敗,不過隊長周恩傑攻下全場最高24分,是球隊始終能緊咬比分的關鍵人物之一。他表示,球隊在籃板卡位上做得不夠紮實,不斷被對方溜進禁區是本場較可惜的地方。而對於往後比賽的期許及須加強的的部分,他說:「最重要還是籃板,籃板抓得不夠強勢很容易被對手搶到進攻籃板,這是下一場應該改進的。」

義守大學在111學年度UFA公開男一級收下第五名。攝/黃韋綺
UFA

林劭揚梅開二度 義守第五名作收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五到八名循環決賽最後一天賽事今(31)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行,首場由賽前一勝一和的義守大學對上尋求在決賽開胡的國立中興大學,兩隊在預賽及複賽交手皆由義守獲勝。此役義守在林劭揚梅開二度帶領下,展現強大火力,終場以4:0取得對戰三連勝,落敗的中興則確定明年度要從挑戰組出發。 開賽由中興大學掌握主導權,頻頻在禁區有射門機會,包括第7分鐘的自由球及第10分鐘吳逸飛的射正,只可惜皆無功而返。義守則是隨時間推移逐漸取得優勢,第18分鐘林劭揚趁著中興後場失誤順利破門,第22分鐘再快攻梅開二度,譚亦善也在傷停補時第46分鐘再補一球,讓義守半場即取得3:0領先。   下半場第50分鐘,義守余俊明再進球,將分差拉開到4:0。而中興方面相當可惜,在第81、85分鐘皆有自由球機會但都沒能把握。終場義守大學就以4:0擊敗中興大學。 賽後,義守球員蔡易庭表示,今天這場一開始大家有些心急導致亂了陣腳,不過隨後調整快速,有打出自己的節奏及戰術,是獲勝的關鍵。他也提到每年的目標都是晉級四強,不過由於公開一級前四名與五到八名實力有些差距,要達成目標還要再加把勁,也對今年以第五名作收感到滿意。 中興教練梁建偉則表示,這場比賽有確實做到降低個人失誤,但團隊傳導發揮不佳,導致給予對手太多機會,對方把握度也高,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另外談到明年將會降回挑戰組,他說:「由於近年挑戰組各隊實力接近,或許下去對我們是比較好的調適,因為在這個組別(一級)我們的實力有點落差。」他也提到,明年首先要在挑戰組穩紮穩打,再求重新升級。 而雖然這是公開一級男子組賽事,不過中興大學陣中有一位女選手周毓珉,,他說:「其實只是因為學校沒有女足,當初高中同學吳飛逸找我一起來踢球就加入,高中也只是在社團踢,到大學才跟著球隊認真訓練。」周毓珉表示,(自己的)身體素質、基本動作都差蠻多的,尤其對到前四名的球隊,對方基本動作都很好,跟前兩年在挑戰組相比,覺得自己還要再更努力。

臺大在5到8名循環決賽第二場以2:0擊敗中興大學。攝/黃韋綺
UFA

臺大2:0勝中興 循環決賽旗開得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五到八名決賽今(29)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行,由上階段第六名的國立臺灣大學對上第八名的國立中興大學。兩隊上次在複賽對陣,臺大以6:2贏球,此役則由臺大在第7分鐘、86分鐘靠著康文奕與盧俊豪的進球以2:0再度帶走勝利,決賽旗開得勝。 開賽八分鐘,臺大的海地外籍生康文奕就頭槌破網,不過比賽進行到第16分鐘時,臺大守門員董俊祺卻因與中興球員相撞導致嘴巴出血,起初雖先咬著紗布繼續比賽,但在第23分鐘時臺大仍將他換下場。此役上半場臺大取得了多數控球權,反觀中興大學幾乎沒有射門機會,半場結束臺大暫時以1:0領先。 下半場雙方雖然都有機會,不過在傳導上都發生不少失誤,或是射門選擇不佳,僅有來自印尼的臺大盧俊豪在第86分鐘掌握機會帶領球隊再度破門,終場臺大就以2:0帶走勝利。 賽後,臺大教練陳信全表示,今天這場穿越球的品質並沒有那麼好,導致機會雖多但把握度不高。另外,臺大在上半場左路配合有些不順,左後衛曾雋賢也不斷受到教練團及隊友提點,對此陳信全表示,曾雋賢是低年級的球員,雖然在比賽中經驗不足,但此次決賽舞台對他而言會是很好的經驗。 中興教練梁建偉則表示,今年因未選擇報一級挑戰組,來到公開一級可說是每場都很辛苦,此役由於個人失誤過多無法做出好的小組配合,是進攻效率偏低的主因,也是下場比賽若要至少逼和甚至取勝必須改善的部分。

臺師大丁家英在比賽第85分鐘踢進全場關鍵一球。攝/黃韋綺
UFA

丁家英關鍵進球 臺師大第二循環旗開得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循環賽首場比賽於今(3)日由天主教輔仁大學於自家球場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兩隊前次對陣,輔大以1:0贏球,此役則由臺師大在第85分鐘靠著丁家英的進球同樣以1:0帶走勝利,在第二循環旗開得勝。 上半場臺師大取得較多的持球時間,不過三次角球機會與第38分鐘的自由球都沒能把握。輔大方面也相當可惜,上半場一共三次射正皆鎩羽而歸,甚至在第28分鐘,守門員李奕潔在禁區奮力撲球頭部著地後倒地不起,所幸治療後無大礙。 下半場師大攻勢猛烈,但輔大守門員李奕潔頻頻擋下對方射正,包括第61分鐘再度因撲救倒地治療。然而,即便李奕潔表現亮眼,第85分鐘仍讓師大丁家英順利破網,最後傷停補時階段,輔大幾波機會也未能把握,最終師大就以1:0帶走勝利。 賽後,踢進全場唯一一球的丁家英表示,這場比賽由於陣中幾名學姊有事無法到場,許多球員並不是踢原本熟悉的位置,就是平常心面對,從防守做起,大家也都沒有因為前面僵持就放棄,是獲勝的關鍵。 輔大守門員李奕潔由於兩次碰撞倒地,賽後隨即至醫院檢查,她本場比賽的表現獲得教練陳慶烜相當大的肯定。陳慶烜也表示,今天由於風勢因素,球隊在上半場逆風時戰術執行不夠流暢,不過他認為今天球員攻守兩端都有達到要求,只可惜最後把握度不夠,是他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中信教練蕭文豪叮囑球員戰術。攝/黃韋綺
UBA

中信全員得分複賽續保不敗之身 龍華要笑著打籃球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乙組復賽,今(22)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行,本場由複賽至今保持不敗之身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對上前一天順利開胡的龍華科技大學。中信全場靠著充足的兵力不斷在防守上造成對手失誤反快攻,終場以107:46大勝對手,複賽階段豪取六連勝。 開賽不到三分鐘,中信一波8:2的攻勢就逼得龍華教練紹暐浩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龍華靠著張洪宇、黃光鼎將比分追近,中信開始做出人員調度後攻勢仍舊多點開花,首節結束雙方18:10中信領先。次節中信提升防守強度,多次在後場造成龍華失誤後快攻得手,龍華則靠著黃光鼎一人單節9分獨撐大局,半場結束中信即取得51:25逾20分領先。 下半場開始,中信隊上來自蒙古的蘇格爾不斷利用身材優勢在籃下得手,單節10分進帳,繼續拉開分數。龍華則單節全隊僅拿下五分,前兩節表現兩眼的主力黃光鼎也似乎體能下滑,個人在第三節並沒有任何分數進帳,三節結束比分已來到81:30。末節龍華科大的進攻雖有所起色,但防守上仍不敵中信快速的攻防節奏,終場中信學院就以107:46取得複賽六連勝,且達成全員12人皆得分的紀錄。 賽後,中信教練蕭文豪表示,由於他們可調度的人員相當充足,在中場時有做不少人員調整,讓球員在體能上能夠更充沛,是他們在下半場能將比分快速拉開的關鍵。他也提到,複賽階段接近尾聲,各組排名陸續出爐,因此在比賽後段、比分拉開後,在暫停時特別叮嚀球員在被進球後反攻要快,為下一階段賽事做準備。 另外,包括本場攻下全場最高27分的蘇格爾在內,中信學院不論男女籃皆找來不少蒙古姐妹校學生,也都表現不俗。 龍華科大教練邵暐浩則說,他們多數都是大一球員,對手則是以打進甲一為目標組隊,賽前就不斷告訴球員面對實力差距極大的對手不要看計分板,也不要覺得自己在追分,不能有非贏不可的心態,打不好不要臭臉或責怪隊友。「要笑,這是你最喜歡的籃球」邵暐浩說。他也提到,自己在暫停時不斷提醒球員要以開心打球的心態享受比賽、享受舞台,球員在心態轉換後反而能表現得更好。

黎明學院本場團隊共拿下139分。攝/黃韋綺
UBA

黎明三分雨狂轟139分 笑納複賽二連勝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復賽,今(19)日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展開第三天賽程,本場由黎明技術學院對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從預賽至今全勝的黎明全場轟下22記三分,上半場即取得超過40分領先,終場以139:54大勝中教大。 甫開賽,,黎明學院暖機後即火力全開,首節就以28:10大幅領先。次節中教大的進攻有所起色,在劉長昇單節7分帶領下,團隊單節攻下15分,可惜防守端不敵黎明更加兇猛的火力,反倒讓對手拿了41分,將分差拉開到44分,半場結束黎明以69:25領先。 易籃後,黎明繼次節團隊9記三分後,再砍進8記三分,單節轟進41分,中教大雖有攻勢卻看不見對手的車尾燈,三節打完黎明已取得破百得分,以110:39領先。末節黎明將多數主力換下休息,終場仍以139:54,85分之差拿下勝利。其中彭彥翔、王聖宏分別投進6顆及5顆外線,攻下20及19分。 賽後,黎明教練郭為瀚表示,球隊因身高比別人矮小,故練球時著重跑動及外線,唯有這樣才能讓球隊更有競爭力。談到今年令他驚艷的選手,他提到陣中的范筱林打球風格隨心所欲,在場上不會想太多,是他很喜歡的風格。 中教大執行教練蔡維航則說:「我們防守跟進攻的流暢性都需要再改善,本場對上黎明外圍被對方投開,在防守上還需要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