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大秦緯成優質先發,力退雲科大。攝/郭智文
UBL

秦緯成優質先發 臺體大力退雲科大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今(5)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棒球場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大學。雙方攻勢互有來往,雲科大在比賽前段一度領先,直至四局下遭到臺體大逆轉,單局灌進3分奠定勝基,終場臺體大便以6:3拿下勝利。 前三局雙方互不相讓,二局下臺體大靠著第五棒李鈺隆、林建志的連續安打先馳得點,但雲科大也很快做出回應,下個半局就靠著串聯安打攻下2分,取得1分的領先。 四局下臺體大首位打者李鈺隆安打上壘後,開啟一波攻勢,並靠著盜壘戰術攻下3分。五局上雲科大雖然想如法炮製,但在小川將宏靠著腳程跑出內野安打後,雖利用盜壘和暴投攻佔三壘,並靠著張坤翔的安打得到一分,然而無法有效串連攻勢,加上守備也出現亂流,讓臺體大再添保險分,終場便以6:3敗下陣來。 雲科大教練曾智偉認為這場比賽輸球的主要原因是攻勢無法延續,再加上對方投手搶好球數能力不錯,導致打線吞下較多三振,安打無法串聯,因此得分受限。 臺體大先發投手秦緯成完投七局僅失3分,繳出優質先發,賽後他表示這場比賽的投球策略就是攻擊邊邊角角,控球狀況不錯,給自己85分的成績,也期許自己能減少失投球。 單場擊出三支安打貢獻三分打點的臺體大隊長林建志則提到,穩紮穩打確實擊中球心是自己的策略,也很幸運都能將壘包上的隊友送回本壘得分,至於採取速度戰的原因是發現對方投手牽制和啟動速度較慢,也收穫不錯的結果。

臺體攻守俱佳,奪分區第二。攝/陳俊廷
UBL

投打穩定發揮 臺體9:1奪分組第二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三區排名賽昨(14)日進入尾聲,由靜宜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體大穩定得分一路領先,攻守俱佳9:1提前五局結束,取得分區第二。 一局下臺體大率先展開攻勢,曾聖峰、許育豪藉保送及安打攻佔一、三壘,四棒秦緯成敲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1:0先馳得點,滿壘情況下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連續兩次投手犯規,送臺體大兩分,臺體大3:0領先。 二局下曾聖峰因捕手妨礙打擊上壘又盜二壘,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許育豪掃出左外野二安,4:0。 四局下臺體大持續擴大領先,連續三支安打串連,其中兩支長打擊退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中繼鍾濬宇接替投球,再被敲兩支安打,9:0。 五局上靜宜得分打線總算開張,首棒代打黃冠瑋安打上壘,接著謝孟恩、佐藤優喜串連安打,雖為球隊攻下一分,仍難挽頹勢,終場便以1:9敗給臺體大。     臺體大第四棒的秦緯成打擊表現亮眼,三打席三安打兩打點,其中更包含兩支長打,他表示:「沒有特別設定球路做攻擊,穩扎穩打確實擊中球」另外,先發投手林忠諺主投四又1/3局,僅失一分,成功壓制靜宜打者,對於今天的好表現,他提到:「今天直球狀況較好,比較敢直接對決打者。」 靜宜本場比賽部分主力球員缺席,排名賽吞下四連敗,總教練蘇政宇針對今天輸球表示,「守備為輸球最大主因,明年進入全國賽會調整出最好的陣容。」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成績依序為: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逢甲大學 東海大學 靜宜大學

臺體大投手兼五棒打者秦緯成,投球方面六局繳出14K零自責分。攝/張雅婷
UBL

臺體秦緯成投球兼打擊 9:2取勝臺師大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來到第二日,D組今(30)日賽程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A場地交戰,最後由臺灣體大9:2勝臺灣師大,目前兩隊皆一勝,明日臺體對上南華大學的比賽將攸關兩隊晉級與否。 一局下半一開始,臺體一到三棒陳威亦、郭宇軒與林建志成功串聯安打,跑回兩分,暫時領先。三局上半,臺體守備遭遇亂流,臺師大僅靠兩支安打便拿下兩分。四局為止,兩隊戰成2:2平手。 五局下,臺體由二棒郭宇軒打起,與三棒林建志接連打出左外野方向一壘安打,四棒葉俊良靠失誤上壘,五棒秦緯成擊出右外野安打送回兩位跑者,4:2超前臺師大,一三壘有人。此時,一壘跑者盜壘造成守備一陣混亂,三壘跑者藉機回本壘得分,局面變成5:2,三壘有人。接著六棒黃晉其再下一成,擊出右外野深遠安打上三壘再拿下一分,後來又靠對方投手顏維新暴投回本壘,五局結束臺體7:2遙遙領先。兩隊激戰到第六局,最後臺體以9:2勝臺師大,六局提前結束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臺體此役並無安排指定打擊,由投手秦緯成兼任第五棒中心打者,完投六局,兩分非自責分,共飆出十四次三振,秦緯成在打擊方面也貢獻兩支安打三分打點,可謂臺體此役功臣。秦緯成在賽後提到這場比賽是複賽中較難打的一場,心態上就是全力取勝,自己並沒有多想什麼:「把可以打得打好,可以丟得丟好。」 臺體代理總教練侯翔崴表示,對於這場比賽相當滿意,賽前球隊其實經歷一段磨合期,靠著友誼賽漸漸打出默契、調到最佳比賽狀態。對於明天對上南華大學,侯翔崴教練說:「不管對手是誰,都要把該表現的拿出來、打出好的內容。」D組賽事目前臺體與臺師大皆取下一勝,明日臺灣對上南華比賽將是關鍵。

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 M組第1弘光科技大學對戰N組第1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攝/林雅菱
UBL

龍頭交戰搶排名 臺體12比4扣到弘光

108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今(29)日一般男子組第三區排名賽於東海大學棒球場展開第一天賽程,首場由N組第1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迎戰M組第1弘光科技大學。臺體靠著二局安打串連攻5分逆轉弘光,再藉由五局林建志、秦緯成關鍵安打猛奪4分,終場臺體以12:4大勝弘光,開啟五連勝之旅。 小組賽於昨(27)日結束,晉級賽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一般男第三區排名第9出線。K、L、M、N 組第1.2,則需再進行4天排名賽,排列1至8名。賽前,臺體4勝0敗、弘光3勝1和皆以小組龍頭之姿代表M、N組出賽。 一局上,弘光先發投手蔡劭奇以三上三下好投,封鎖臺體打線。一局下,再藉臺體先發秦緯成不穩,吳冠廷率先安打上壘、接著陳長泰安打、賴昱揚犧牲觸擊攻下1分先馳得點。 二局上,臺體跟隨腳步開動得分大門,先靠第四棒秦緯成安打、捕手暴傳失誤攻下第1分追平弘光,接著弘光先發投手蔡劭奇三打席二次保送,使臺體再次攻佔得點圈、再靠謝秉穎安打、郭宇軒三壘打及黃晉其安打再攻下4分,該局臺體進帳總5分先為戰局奠勝基。 三、四局弘光雖皆分數進帳,第三局陳育兆擊出三壘打、投手暴投攻回本壘,奪下1分;第四局川島龍之介先藉由游擊守備失誤上壘、張昱嘉保送攻佔一、二壘,再靠臺體阻殺失誤、林昱宏安打攻進2分,兩局拿下3分追擊臺體;但臺體該兩局同樣共計有3分入袋,依舊保有以8:4領先優勢。 五局上,臺體二度分數大量進帳,蘇則翰、石哲溥在游擊趁傳時攻佔一、二壘,侯翔崴保送推進形成滿壘,接著林建志擊出3分打點二壘安、秦緯成內野安打猛奪4分;而五局下,後攻的弘光因未有分數進帳,被臺體提前扣倒,五局12:4獲勝。 「有全國門票在手,賽前教練就叫我們放開打。」觀念的提點,臺體隊長大三的黃晉其認為有很大的改變,因為他發現儘管小組預賽臺體四勝0敗全勝,但團隊打擊狀態並未做好有效發揮,他表示:「今天在打線3棒林建志、4棒秦緯成串連上發揮的好幫助球隊上很多,但勝利的背後,過多的失誤也是得注意,因為要好的守備才可以保住所搶下的優勢。」 因為臺體有公開一球隊緣故,一般組在使用校內正規球場上較有限制,針對改進守備的方式除了默契克服,黃晉奇認為在練習時要更加把握守備練習機會,「去年臺體一般組可惜沒拿到晉級資格,等了一年在大家努力下今年拿到了,希望珍惜機會把全部狀態表現好。」

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一群非科班熱愛棒球的學生組成。圖/單正廷提供
人物特寫

態度野球 「不一樣的」臺體棒球隊

「安打!安打!全壘打!」幾十年前,老臺中棒球場還是興農牛隊主場時,假日總會湧入4、5千位觀眾觀賞球賽,為喜愛的球員吶喊加油,而臺中球場在年久失修下,草皮、設備跟不上鄰近的洲際棒球場,職棒不再使用,現在轉換為是業餘成棒、三級棒球的比賽場地。 而位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內的臺中棒球場,這裡運育出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職棒好手,像是增菘瑋、許基宏、王維中、呂彥青、施子謙、王正棠等等,身為臺灣國內的棒球傳統強隊,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從小打球到大的體保生,而在這裡,有著一群同樣是穿上「臺灣體大」球衣的棒球隊。 他們是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45位來自臺體體育系、運健系、運管系、運傳系、休閒系所組成,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愛棒球」,隊長涂秉辰表示:「有些人高中打過軟式、鋁棒組,有些打過黑豹旗,大家都因為喜愛棒球、喜愛運動而來到這裡。」 這裡,你看不到像公開組球員一支接著一支的全壘打,也沒有可以狂飆140、150公里球速的火球男,平日中午,一週三到四次的練習,在臺體俗稱的「鳥籠」室內打擊場,打擊、守備、投球,學長帶著學弟一起訓練打拼,但除了男生外,也有幾位女球員參與練習,副隊長單正廷表示:「大家平時練習有遇到什麼困難,學長們都不吝嗇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 擔任臺體教練近20年的王琦正教練,近幾年褪下在公開組的職位,開始專注在乙組棒球隊的執教,他提到:「這些小朋友技巧比不上甲組是很正常的,但面對每次練習『態度』的展現是必須的,每一次打擊、守備、投球,基本功紮實做好,不要放棄每顆球,這種精神不管是在棒球,未來到了職場工作也是一樣適用的。」 王琦正教練表示:「陣中投手以顏嘉良、陳琨霖、秦緯成這三位投手是比較主力,隊上也不乏有素質好的選手,到了比賽就是看平時練習的紮實度,練得多,比賽就不怕緊張,後盾比較多。」 2018年11月底,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中區預賽開打,臺體乙棒在東海大學棒球場力拼晉級全國複賽,王琦正教練提到:「比賽就是平常心,球員拿出平時練習去拚,不要放棄,輸贏是其次,『態度』拿出來就好。」但在頭2日臺體接連輸給中興大學和雲林科大,頓時失去爭奪複賽門票,雖在第三場擊敗嶺東科大拿下唯一一勝,但連續2年止步於預賽。 而預計一月底開打的人言盃,是臺體乙棒下個重要盃賽,一週五日的寒訓,每一位球員持續用他們熱愛棒球的心,將棒球人的「態度」,落實在他們每一個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