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一群非科班熱愛棒球的學生組成。圖/單正廷提供

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一群非科班熱愛棒球的學生組成。圖/單正廷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態度野球 「不一樣的」臺體棒球隊

瀏覽次數

3828

「安打!安打!全壘打!」幾十年前,老臺中棒球場還是興農牛隊主場時,假日總會湧入4、5千位觀眾觀賞球賽,為喜愛的球員吶喊加油,而臺中球場在年久失修下,草皮、設備跟不上鄰近的洲際棒球場,職棒不再使用,現在轉換為是業餘成棒、三級棒球的比賽場地。

而位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內的臺中棒球場,這裡運育出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職棒好手,像是增菘瑋、許基宏、王維中、呂彥青、施子謙、王正棠等等,身為臺灣國內的棒球傳統強隊,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從小打球到大的體保生,而在這裡,有著一群同樣是穿上「臺灣體大」球衣的棒球隊。

他們是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45位來自臺體體育系、運健系、運管系、運傳系、休閒系所組成,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愛棒球」,隊長涂秉辰表示:「有些人高中打過軟式、鋁棒組,有些打過黑豹旗,大家都因為喜愛棒球、喜愛運動而來到這裡。」

這裡,你看不到像公開組球員一支接著一支的全壘打,也沒有可以狂飆140、150公里球速的火球男,平日中午,一週三到四次的練習,在臺體俗稱的「鳥籠」室內打擊場,打擊、守備、投球,學長帶著學弟一起訓練打拼,但除了男生外,也有幾位女球員參與練習,副隊長單正廷表示:「大家平時練習有遇到什麼困難,學長們都不吝嗇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

擔任臺體教練近20年的王琦正教練,近幾年褪下在公開組的職位,開始專注在乙組棒球隊的執教,他提到:「這些小朋友技巧比不上甲組是很正常的,但面對每次練習『態度』的展現是必須的,每一次打擊、守備、投球,基本功紮實做好,不要放棄每顆球,這種精神不管是在棒球,未來到了職場工作也是一樣適用的。」

王琦正教練表示:「陣中投手以顏嘉良、陳琨霖、秦緯成這三位投手是比較主力,隊上也不乏有素質好的選手,到了比賽就是看平時練習的紮實度,練得多,比賽就不怕緊張,後盾比較多。」

王琦正教練於臺灣體大執教近20年。圖/單正廷提供

王琦正教練於臺灣體大執教近20年。圖/單正廷提供

2018年11月底,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中區預賽開打,臺體乙棒在東海大學棒球場力拼晉級全國複賽,王琦正教練提到:「比賽就是平常心,球員拿出平時練習去拚,不要放棄,輸贏是其次,『態度』拿出來就好。」但在頭2日臺體接連輸給中興大學和雲林科大,頓時失去爭奪複賽門票,雖在第三場擊敗嶺東科大拿下唯一一勝,但連續2年止步於預賽。

而預計一月底開打的人言盃,是臺體乙棒下個重要盃賽,一週五日的寒訓,每一位球員持續用他們熱愛棒球的心,將棒球人的「態度」,落實在他們每一個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