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7)日成功晉級。/許育瑄攝
UBL

決戰四強賽 台體擊敗勤益力拼晉級

109年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邁入尾聲,今(7)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球場由中區霸主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出戰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台體大先發陳琨霖主投五局僅被敲5支安打,外加打線全力支援,率領台體大10:3提前結束比賽,挺進四強。 甫開賽,台體秦緯成看準好球進攻,郭宇軒穿越安打,兩人藉精準盜壘拿下一分。二局上,勤益林碩彥奮力一揮上壘,六棒廖軒頤成功推進,趁對方守備失誤飛奔回壘。雙方1:1平手。 三局下,台體林昱樺開路,林忠諺一記深遠安打回壘得分。二棒黃晉其再補刀,這球形成內野彈跳,雙方上演本壘攻防戰,由勤益勝出,台體藉郭宇軒犧牲打再添一分,1:3領先。   激戰第四局,勤益咬牙緊追,林彥輝、李庭宇安打開張,林碩彥、蔡晉瑜跟進,追回兩分。四下,台體大開殺戒,林建志帶頭,曾聖峰關鍵清壘安打,勤益換上林碩彥救援,仍不敵失分危機,積極盜壘與進攻讓台體一口氣攻下6分,9:3大舉超前。 邁入五局,勤益打線遭到封殺,無力反撲。五下,台體郭廷韋觸身球上壘,藉廖崇惟代打建功推進三壘,最終勤益守備失誤,讓對手以10:3提前結束比賽,止步八強。 中區強權台灣體大在108年大專棒球聯賽以第四名坐收,今再度打進四強賽,將於11日於三重棒球場交手國立交通大學。 「失誤沒關係,但要防止傷害持續擴大!」出自台體教練戴翔的叮嚀,他認為今日先發投手表現穩定,且打線如期發揮是勝利關鍵。前隊長黃晉其也表示,未來要多加強守備,臨場反應至關重要,期盼決賽亦能展現非贏不可企圖心,誓言改寫隊史。 勤益教練黃彥翔語帶哽咽地說:「睽違十五年終於挺進八強賽,有幸能看著球員們一路以來的成長很是值得!」隊長李庭宇認為:「面對強勁的對手,心理素質尤其重要,切勿操之過急,會因小失大!」大三的他將會以學長身分從旁教導後輩,期許球隊能在他的帶領下日益進步。

一局下,臺體拿下四分,先馳得點,開心喝采。攝/林雅菱
UBL

握緊領先優勢不放手 臺體力退強敵逢甲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進入倒數第二天,今(13)日首場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戰逢甲大學,臺體打擊火力助陣,一路握有領先,先發投手顏嘉良與陳琨霖聯手封鎖逢甲打線,終場9比4力退勁旅。 臺體、逢甲位居該區排名第一至第五名區間,其他已完賽的隊伍有雲科、東海,雲科以排名賽4連勝,奪下分組第一,東海1勝(勝靜宜)位於第四,靜宜第五,逢甲雖然握有兩勝,但1勝的臺體明日尚有一場,此場比賽成為二、三名重要分水嶺。 臺體一路握有領先,一局下,首棒黃晉其觸身保送、林建志安打推進,運用野手選擇、保送,以及李鈺隆和林忠諺敲安,奪下四分,先馳得點。 藉由第四局秦偉成,第五局林忠諺,擊出三壘打、二壘打,以及投手暴投與失誤,臺體6比3領先,保持差距。 逆勢的逢甲,苦等至三局上,靠著投手暴投、兩次失誤,和四局上西牧立、金城恆平安打連線,拿下3分,第六局再拿2分。 七局上,逢甲再有最後進攻機會,攻佔一、二壘,而臺體陳琨霖再見三振,終結攻勢,取得9比5力退逢甲,收下分區第二。 「李鈺隆那支安打拿下第一分,給我很大的信心。」臺體先發投手顏嘉良,四局好投搭配紮實的守備加持,穩住戰局,教練王琦正稱讚他的投球穩定度,尤其是今日敢投敢做。 陳琨霖第五局接替登板,第七局遭遇得點圈有人的關鍵時刻,成功為球隊守住勝利,他說:「 很緊張,因為這場可以守下來,對球隊幫助很大,以前打逢甲很少贏。」 陳琨霖跟顏嘉良是臺體投手群重要戰力,兩人從大一加入到今年已是最後一年。教練王琦正認為他們都有很好的質,四年下來幫助球隊不少,尤其是陳琨霖四年來進步非常多。 臺體去年闖進全國季軍戰,拿下第四名,今年有更多實力不錯的新血加入,像是林忠諺(今日2支二壘打,貢獻2分)、李鈺隆加上班底秦緯成,配上好的球隊氣氛,臺體期待領著這股氣勢,前往複賽,挑戰更好。

預賽冠軍對決,臺體以10:3奪勝,取得排名賽第一勝,更將連勝場數推進至第四場。攝/李偉廷
UBL

臺體完美攻防 七分差輕取東海奪排名第一勝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排名賽,今(7)日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東海大學,雙方於預賽時成績都以三場連勝之姿榮登分組冠軍,臺灣體大今日以強大打擊火力加上絕佳投捕搭配,以10:3大勝東海大學,除了拿下排名賽首勝,更將連勝場數推進至第四場。 首局開打,臺體秦緯成擊出一支一壘安打,加上東海先發投手曹大剛尚未進入狀況,臺體郭宇軒保送上壘,一開賽就強勢攻佔了一、二壘,臺體許育豪打出一支帶有三分打點的場內全壘打,使得臺體一開賽就率先獲得三分。 臺體延續上局氣勢,二局下敲出兩支安打並再添一分,東海投手曹大剛面對強勁打者無法穩定局勢遇上亂流,接連投出兩顆暴投,東海見情勢不對換上陳奕勳接續投球,但不料一上場就投出一顆頭部觸身球,最終白白送給臺體兩分,比分差距也一口氣來到六分。 七局上,東海投手梁哲瑋本開穩穩結束此半局,但臺體石哲溥上場敲出安打時,梁哲瑋補位漏接,使臺體再添兩分,東海梁哲瑋努力想要穩定情勢,但過於心急,投出一顆暴投,使得臺體在這半局以10:1領先。 七局下,臺體顏嘉良接替陳琨霖上場投球,本該沒壓力的投完最後一局,卻無法穩住局面,接連被打出兩支安打,調整腳步,雖投出一顆暴投被得兩分,但還是以三振之姿使得東海留下殘壘,最終臺體以10:3大勝東海大學,拿下排名賽首勝。 雙方在預賽時都取得不錯佳績,以三連勝之姿榮登分組冠軍,臺體此戰不論投手或是打者都有一定的水準,在攻守搭配上得宜,臺體選手很多都是大四生,最後一年的大專盃比賽都拿出堅強實力,只為不留遺憾。 其中臺體秦瑋成在今天繳出猛打賞(四安打),為臺體增添不少分數,他表示:「因為自己是大四所以在比賽之前有跟學弟們提點一些比賽的東西,在最後一年打大專盃希望能健康打完不要受傷,去年有得到第四名,希望最後一年能好好發揮看能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東海隊長曾品儒說:「在排名賽遇到的對手都很強,一開始大家打的都比較保守,後面就有放開來打,雖然今天發揮得比較失常,但都沒有要放棄的念頭,之後會再繼續加油,加強打擊方面,希望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臺體陳琨霖完投七局率隊闖四強。攝/劉藝楓
UBL

臺體陳琨霖七局完投 率隊首闖四強賽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總決賽今(10)日在高雄三民高中棒球場進行的第二場賽事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臺體先發投手陳琨霖繳出完投7局7K失2分成績,率領球隊首度打入四強。 臺灣體大在一局下靠著葉俊良、林建志、秦緯成的安打,以及兩次保送與失誤一口氣拿下四分;六局後半,郭宇軒擊中左外野全壘打牆的二壘安打以及秦緯成犧牲打再添得一分保險分。 而屏東科大僅在四局上藉由李亞偲、黃奕福右外野安打攻占得點圈,再趁著臺體守備發生亂流追回兩分。終場臺體先發投手陳琨霖完投7局的好表現,以5:2領軍闖入四強,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是靠隊友的守備才有今天的勝利!」就讀運動事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臺體陳琨霖完投7局7K失2分帶領球隊首度打入四強,創下隊史新高,陳琨霖表示比賽中段一度有守備亂流的狀況,所幸適時回穩,也有學弟們的長打追加保險分穩定軍心,才能取得今天的勝利。 既是球隊大學長也身兼帶隊教練的侯詳崴表示,這是球隊參與大專聯賽六年來第一次進到複賽,所以今天在踏進球場時特別緊張,「不過大家有把團隊凝聚力展現出來,每個人也都有適時發揮,我覺得可以繼續維持這個氣勢。」侯詳崴認為,不論對手強度,只要球隊保持信心,都有機會挑戰更好成績。

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一群非科班熱愛棒球的學生組成。圖/單正廷提供
人物特寫

態度野球 「不一樣的」臺體棒球隊

「安打!安打!全壘打!」幾十年前,老臺中棒球場還是興農牛隊主場時,假日總會湧入4、5千位觀眾觀賞球賽,為喜愛的球員吶喊加油,而臺中球場在年久失修下,草皮、設備跟不上鄰近的洲際棒球場,職棒不再使用,現在轉換為是業餘成棒、三級棒球的比賽場地。 而位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內的臺中棒球場,這裡運育出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職棒好手,像是增菘瑋、許基宏、王維中、呂彥青、施子謙、王正棠等等,身為臺灣國內的棒球傳統強隊,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從小打球到大的體保生,而在這裡,有著一群同樣是穿上「臺灣體大」球衣的棒球隊。 他們是臺灣體大「乙組」棒球隊,由45位來自臺體體育系、運健系、運管系、運傳系、休閒系所組成,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愛棒球」,隊長涂秉辰表示:「有些人高中打過軟式、鋁棒組,有些打過黑豹旗,大家都因為喜愛棒球、喜愛運動而來到這裡。」 這裡,你看不到像公開組球員一支接著一支的全壘打,也沒有可以狂飆140、150公里球速的火球男,平日中午,一週三到四次的練習,在臺體俗稱的「鳥籠」室內打擊場,打擊、守備、投球,學長帶著學弟一起訓練打拼,但除了男生外,也有幾位女球員參與練習,副隊長單正廷表示:「大家平時練習有遇到什麼困難,學長們都不吝嗇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 擔任臺體教練近20年的王琦正教練,近幾年褪下在公開組的職位,開始專注在乙組棒球隊的執教,他提到:「這些小朋友技巧比不上甲組是很正常的,但面對每次練習『態度』的展現是必須的,每一次打擊、守備、投球,基本功紮實做好,不要放棄每顆球,這種精神不管是在棒球,未來到了職場工作也是一樣適用的。」 王琦正教練表示:「陣中投手以顏嘉良、陳琨霖、秦緯成這三位投手是比較主力,隊上也不乏有素質好的選手,到了比賽就是看平時練習的紮實度,練得多,比賽就不怕緊張,後盾比較多。」 2018年11月底,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中區預賽開打,臺體乙棒在東海大學棒球場力拼晉級全國複賽,王琦正教練提到:「比賽就是平常心,球員拿出平時練習去拚,不要放棄,輸贏是其次,『態度』拿出來就好。」但在頭2日臺體接連輸給中興大學和雲林科大,頓時失去爭奪複賽門票,雖在第三場擊敗嶺東科大拿下唯一一勝,但連續2年止步於預賽。 而預計一月底開打的人言盃,是臺體乙棒下個重要盃賽,一週五日的寒訓,每一位球員持續用他們熱愛棒球的心,將棒球人的「態度」,落實在他們每一個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