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奪男一級第五名。攝/陳昱萍
UFA

洋將軍團來勢洶洶 南華奪公開一級第五名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決賽,今(25)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五、六名之爭,本場比賽由陣中球員全是洋將的南華大學出戰義守大學。其中南華法布里修、盧安兩人梅開二度,讓球隊一路維持領先。上半場義守雖落後3分,下半場展現韌性追趕對手,可惜終場仍不敵南華,以2:6敗北。今年男一級決賽,南華大學以第五名劃下句點;義守大學則以第六名收場。 甫開賽,南華來勢洶洶,盧安及維多二名球員1分鐘內相繼兩球,帶給義守不小威脅。展現強烈企圖心的南華,在開賽第26分鐘與第35分鐘,再靠法布里修及韋奕修兩位主將成功破門,馬上將比分擴大到4:0。第38分鐘,義守終於靠陳恩澤扳回一城,上半場結束,南華以4:1領先義守。 易邊後,義守好不容易獲得12碼罰球機會,主將藍政儒不負眾望穩穩拿下;但好景不常,2分鐘後南華馬上還以顏色,法布里修單場梅開二度,再度將失分討回來。終場哨響前,盧安再進一球,體力透支的義守也無力再追分。比賽結束,南華就以6:2輕取義守,拿下男一級第五名;義守則以第六名結束今年度賽事。 對球隊今年整體表現而言,南華教練杜登盛坦言不夠滿意,「今年南華沒有進步,還是第五名收場。」在決賽最終役,杜教練難得發出重話。「球員在關鍵時刻不夠認真,不然本來今年有機會擠進四強,加上明年若招不到新生,隊上只剩下八名球員了。」杜教練語帶惋惜說到。 總評今年球隊缺點,義守隊長蔡宗瀚說:「我們在球場上的脾氣管理確實需要改進,有時候會因為脾氣太火爆,在關鍵時刻被罰牌,甚至間接影響到後續表現;陣中有許多球員因前幾場賽事累計黃牌今日被禁賽,導致打得比較辛苦。」展望明年,蔡宗瀚信心表示,明年會更好,因為球隊收了一些有能力的學弟,板凳加深的情況下,將會有更靈活的調度。 今日義守表現不俗的球員藍政儒說:「今天大家都有用心去踢,也抱持著拼戰精神進攻;因為這是今年最後一場比賽了,所以賽前提醒大家以輕鬆而認真的態度享受比賽。」

南華與樹德激烈爭球。攝/羅新雅
UFA

盧安梅開二度 南華6:1喜迎第二勝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預賽,今(26)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展開第三天的賽事。此役由南華大學迎戰樹德科技大學,開賽南華便多次挑戰對方球門,加上盧安梅開二度的好表現,上半場就取得4:0領先。下半樹德場雖削弱南華攻勢,但在進攻端仍無法有所突破,終場由南華6:1帶走此場比賽勝利。 甫開賽,南華便積極搶攻,且採壓迫防守,不讓樹德有將球帶過半場的機會,開賽4分鐘卓敖靠著隊友的傳球成功破網,馬上取得1:0領先。第15分鐘,馬可仕把握進攻機會,自行帶球射門再下一城。樹德門將黃鴻軒雖多次成功將球擋下,仍止不住對方的攻勢。南華盧安先在第26分鐘將對方守門員引出後射門,再於第43分鐘自行盤球至底線切入起腳射門,達成本場比賽梅開二度。上半場結束,南華4:0領先。 下半場,南華進攻雖不如上半場兇猛,但第59分鐘仍靠著法布里修再添一分。樹德在進攻端逐漸找到解答,雖無法一舉射門,但已逐漸往球門推進。第79分鐘,樹德一路將球傳至前場,林志翰一記遠射破網,破蛋成功,也是樹德移師輔大後第一顆進球。補時階段南華黑能接獲隊友傳球起腳得分,終場以6:1取得團隊第二勝。 樹德科大今日雖吞下敗仗,但教練簡盟恩仍肯定球員們努力不懈的精神,沒有因為落後而放棄進攻的機會,「前幾場都差一點進球,今天總算是破門成功!」 賽後南華教練杜登盛說:「賽前有交代選手們要專心踢,把節奏打快,很開心選手們都有做到,並順利收下勝利。」杜教練十分肯定選手在上半場的好表現,下半場可以比較輕鬆的踢,但近幾場選手們總是在下半場開局時專注度不足,進而被進球,是之後需要去改進的地方。談到後天的比賽杜教練表示,雖然強度比今日更強,「希望可以拿下勝利,朝四強邁進!」

南華大學盧安(白衣20號)本場比賽射進一顆,是球隊不可或缺的前鋒。攝/張詠筌
UFA

南華多點開花 3:0複賽第五作收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昨(28)日在嘉義吳鳳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第二場由中國文化大學迎戰南華大學。南華大學在賽前已拿下三勝三敗無緣決賽;目前複賽勝場尚未開張的文化大學,則期盼可以拿下複賽首勝,卻不敵南華多名球員聯手強攻,終場以0:3鎩羽而歸。  上半場,南華積極搶攻,開賽後25分鐘,盧安率先射門得分,半場結束前,法嵐沙再度補進一顆,讓南華2:0領先文化。下半場,文化改變戰術,積極防守伺機反擊,造成南華進攻兩端不穩,讓南華未能增添保險分。但文化防守後繼無力,在比賽結束前7分鐘,讓南華法布里修帶球從左路射門得分,南華再下一城。最終,南華就以3:0贏得勝利,拿下複賽第五。 南華大學總教練杜登盛提到,本場球員傳球力道短、衝撞多,讓對手容易防守,受傷機會也提升,是需要再改進部分。另外,由於本場比賽已無關排名,特別讓大一新生出賽,讓每位球員都可以體驗比賽強度,期盼下學期可以捲土重來進入四強。 雖吞敗,甫接掌文化大學兵符的總教練楊政盛卻讚許子弟兵拼勁十足,且在下半場藉由積極壓迫對手後製造反快攻機會,造成對方失誤增加,確實執行改變的戰術。

臺體靠著李鎮宇(白衣)適時進球,以2:1雪恥成功。攝/張詠筌
UFA

再度上演季軍賽戲碼 臺體2:1甜蜜復仇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今(18)日在嘉義吳鳳科技大學持續熱血拚戰,下午首場就上演去年季軍爭奪賽的戲碼,上屆南華大學以5:3帶走季軍,這次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誓言奪勝。臺灣體大靠著陳柏諭與李鎮宇進球,以2:1踢走只有盧安進球的南華大學,臺體成功雪恥,也拿下四連勝。  南華率先開球,臺體就以極為壓迫的防守,導致南華多次失誤,臺體順勢由守轉攻,讓南華在防守上措手不及,也導致臺體前鋒群有多次射門機會,但終究沒把握住,臺體無功而返。在歷經多次修正後,臺體陳柏諭在第13分鐘時,從右翼起腳以完美弧線射門得分,臺體搶先開胡;在第27分鐘時,南華盧安從中路單刀欲射門時,卻遭到臺體主力後衛陳俊甫阻擋進攻,且伸手拉扯造成嚴重犯規,陳俊甫當場得到紅牌,即刻下場。臺體以10人陣容持續面對南華11人,力拼全場。上半場結束,臺體以1:0暫時領先南華。 下半場開始,南華也不惶多讓,在第67分鐘時,馬可仕將球由左路傳中,盧安接到後隨即起腳射門,劃破球門得分,南華扳平戰局。雙方僵持不下,戰況膠著,比賽接近尾聲時,臺體李鎮宇把握機會,從左翼直接攻擊,將球射入龍門,臺體2:1再度超前。臺體最後靠著緊迫盯人的防守,使得南華毫無攻擊空隙,也讓臺體帶走比賽最後的勝利。   此場比賽對子弟兵表現讚譽有加的臺體總教練趙榮瑞表示,確實執行戰術及靈活的跑位,造成對方節奏不穩定,是本場贏球原因。臺體下一場將面對目前還尚未嘗過敗仗的銘傳大學,趙教練也提到,在企業甲級聯賽與對手已有多次對戰,將會安排最有利出賽陣容與戰術,而在主力禁賽及少數傷兵的情況下,也會思考要如何應對與規劃。臺體隊長高偉傑指出,比賽的專注度與拚勁,是值得讚許的,他也希望保持這樣的態度和精神,創造更好的成績與排名。 南華總教練杜登盛則表示,今年臺體陣容提升許多,比賽難度也跟著上修,特別在賽前提醒球員,傳導要再做得更確實。而面對臺體的防守,讓自身攻擊節奏相當紊亂,是本場輸球原因。南華門將馬努埃爾也指出,相較於前幾場,此場比賽體能下滑快速,讓大家在最後關頭仍無法抵擋對手攻擊。 本日戰績 吳鳳科技大學0:12銘傳大學 臺北市立大學5:0文化大學 南華大學1:2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淡江大學0:5輔仁大學

南華大學盧安(紅衣20號)本場比賽梅開二度,是球隊勝利的一大功臣。攝/張詠筌
UFA

盧安梅開二度 4:0南華喜收三連勝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今(16)日在嘉義吳鳳科技大學繼續熱血奮戰,由上屆季軍南華大學迎戰去年第六淡江大學。南華大學在賽前已拿下二連勝;而目前勝場尚未開張,正處於四連敗的淡江大學,期盼可以收下首勝,但淡大無法如願以償。最終,南華在多位球員得分下,以4:0贏得本場比賽勝利,拿下三連勝。 上半場,雙方都奮力抵擋對手積極進攻,讓敵方無法跨越雷池一步。下半場甫開打,南華率先打破鴨蛋,趁隊友將淡大門將引出球門的空檔,前鋒盧安直接將球頂進球門得分,南華1:0領先。可後續主力齊力思在一次凌空抽射時,當場抱著右大腿倒地不起,後衛法布里修控球時,也因腿部不適,提早退場。 失去兩員大將,但南華卻越挫越勇。盧安趁對手防守漏洞,伺機單刀一腳,隊友也不惶多讓,韋奕修從右路帶球抓準時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射門得分。南華最後一波攻擊,貝德羅將角球發入場內,歐塔婓看準時機,直接起腳攻破球門。終場南華以4:0輕取淡大。 淡江大學總教練黃子榮提到,「體能」對球員們是一大挑戰,因為續航力不足的情形,造成後段比賽戰力及專注力大幅下降,他也指出欠缺關鍵時刻的臨門一腳,對於射門把握度還有待加強。後續比賽也要盡力搶下首勝,且力拼保級。淡大周晉頡則表示,隊友們逐漸學會溝通及適應比賽節奏,期盼可以保持下去。 南華大學總教練杜登盛提到,此場特別讓替補球員先發,藉此適應比賽強度,故上半場整體表現有些紊亂,導致局面僵持,後經提醒,球員們才能保持專注不鬆懈,下半場一口氣攻下四分,對此,杜教練希望大家可以再更積極。 下場將面對去年的季軍賽對手臺體,杜教練更謹慎地說:「雖然去年在季軍賽贏了臺體,但今年臺體實力也不容小覷,告訴球員從防守端做起,想辦法別讓對手進球,並且積極進攻搶下第一顆進球。」今年大一後衛新秀韋奕修,是杜教練極為栽培的球員之一,他表示韋奕修把握出賽機會,為球隊奉獻,因南華後衛板凳深度不足,韋奕修是替補的不二人選。 本場比賽南華新增兩位傷兵,南華運動防護員江悅民研判,一位是情形較嚴重的右大腿後側肌肉拉傷複合抽筋,另一位則是較輕微的右大腿後側肌肉拉傷,明日恢復情形視為後天能否出賽重要依據。對此,這對南華後天在球員調度上會是相當大的考驗。

盧安在季軍戰奮力擺脫守門員。攝/黃雅璟
UFA

「我們就是一家人!」 盧安愛球隊也愛臺灣

「我們就是一家人!」盧安感性的說,全隊住在一塊、一起吃飯,有時為彼此下廚,這種生活體驗是他人生中從未經歷過的。他表示,自己在巴西踢球時,為了爭取上場機會,大家場上場下都在競爭,少了一種屬於團隊的凝聚力。「我深信在南華的每位球員都是我的知己、我的兄弟,我們是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大家庭。」 與多數巴西孩子相同,盧安從小開始踢球。2012年時,他加入一支較正式的地方性球隊,效力於該隊期間,與球隊一同拿下了四座冠軍。17歲那年,球隊卻希望他離開,於是盧安開始尋找工作。 還沒找到適合的職缺,盧安先在居住的社區偶然接觸到佛光山「如來之子計畫」。他回憶,對方願意提供協助,讓他到臺灣邊讀書、邊踢球,這樣的機會盧安答應了,一方面,足球是盧安的最愛;另一方面,讀書能協助盧安未來就業,這就是他來到臺灣的機緣。 在UFA賽場上,盧安183公分的身高讓他在進攻端保有優勢,初賽時優異的進球效率,場均進球達到一顆,更讓他成為各隊嚴加看防的對象。而對於本學年度在大專足球聯賽的表現,盧安感到滿意,但他說:「沒能幫助球隊挺進冠軍戰還是讓我耿耿於懷。」他強調,團隊絕對凌駕於個人之上,相信自己還有須改進之處。 決賽前,盧安透露四強對戰北市大的比賽最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當天發揮已達水準之上,能與傳統勁旅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並貢獻一顆進球,縱使吞敗,他仍為他的球隊感到驕傲! 揮別去年無緣挺進臺北田徑場的陰霾,今年南華大學首闖四強並拿下季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對此,在季軍戰也有進球的盧安提到,相當榮幸能與臺灣球員在場上較量,也盛讚本土球員腳法佳,在場上攻守都頗具威脅性。 「我最欣賞巴西名將羅納度!」同為前鋒的盧安,每次看到羅納度的比賽影片時,都希望自己能踢得跟他一樣出色。因此,在訓練時,盧安總是試著完成教練下達的每一個指令,並趁空檔反省缺失,加以改正。只要上了球場,盧安就盡力展現自己的訓練成果,把教練的叮嚀實踐在場上。 來臺就讀大學期間,盧安為自己設立四大目標。第一,提升中文及英文程度;第二,拿下UFA金靴獎;第三,畢業後能找到工作幫助家庭;第四,利用四年的時間遊遍臺灣。他覺得,唯有立定確切的目標,他才有努力的方向,未來要帶著滿滿收穫回到巴西。 毫無疑問,家人是盧安在異鄉打拼身後最大的力量。每當他出賽,遠在巴西的家人會無畏時差緊盯著賽事直播。比賽前,家人也會與盧安互通訊息,他們總是對盧安說:「我們是你的後盾,你就盡力踢球吧!」所以,盧安想好好感謝家人,也感謝佛光山讓他來到南華大學,在臺灣遇見另一群家人!

賽前兩隊隊長與裁判合影。攝/張詠筌
UFA

南華上演帽子戲法 10比0大勝成功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今(27)日於嘉義吳鳳科技大學進行A組最後一天賽事,由南華大學迎戰國立成功大學,兩隊在去年決賽兩度交鋒,都是由南華大學勝出,雙方實力差距較大,終場南華以10:0大比分擊敗成功,奪下五連勝。 開賽,由南華取得首球球權,靠著極佳的團隊默契,於第19分鐘時,由貝德羅率先射門得分,南華1:0領先成大。2分鐘後,靠著對方門將的空擋,亞歷山卓踢進南華的第二顆進球;緊接第30分鐘時,馬可仕接獲隊友助攻,再度破門得分。上半場結束,南華以3:0暫時領先成大。 下半場開始5分鐘後,南華攻勢再起,盧安踢進個人在本場比賽的首球,南華4:0持續領先。6分鐘後,9號黑能也射門得分,南華將比數擴大至5:0。終場,南華以強大火力及防守,以10:0擊敗成大,拿下勝利。 南華盧安及亞歷山卓踢進3球並列最多進球,馬可仕不惶多讓2球排第二,貝德羅及黑能各進1球。賽後,南華總教練杜登盛提到,「由於兩隊的實力有些差距,加上團隊的默契配合得相當不錯,是比賽贏球的關鍵。」杜登盛教練也表示,「這次是以4強賽做為目標。」 而落敗的成大宋翊展則提到:「由於本屆成大隊伍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導致團隊默契尚未培養成熟,而成大的訓練方式也從去年更改一直持續到今年,也尚在適應階段,但是有步上正軌的現象。」

盧安上半場4球助威,南華收下三連勝。攝/陳云茹
UFA

盧安大四喜助威 南華三連勝退交大

南華大學足球隊於105學年度成立,全隊皆為巴西球員成為一大特色,上屆首次參賽即以13名球員陣容踢下全國第五名,本季增添板凳深度將巴西軍團壯大至23人,招兵買馬見效,先是2:2踢平傳統強權銘傳,又以13:0屠殺北科,今日再以17:0擊潰交大,拿下第一階段三連勝。 107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男生A組今(17)日南華大學對上國立交通大學,此役攻勢一面倒,幾乎完全集中在南華一端,交大鮮少有機會將攻勢帶過半場。開賽第5分鐘,盧安在短短1分鐘內梅開二度,上半場光是盧安和黑能就聯手踢進7球,交大毫無招架之力。下半場南華再添9分後,交大鄭鎰讚受傷離場,因場上不足7名球員沒收比賽,南華17:0奪勝。 今日南華共9人有得分紀錄,黑能、楷文各自上演帽子戲法。表現最佳則為踢進4球的盧安,第二年參加大專聯賽,盧安認為今日整體表現不錯但失誤太多,進攻雖然猛烈還需更多走位才能相互接應,接下來遇上北市、輔仁等強隊,缺少空間走位,更要拉快速度。 今年南華擴大陣容後,板凳深度比去年更為厚實,盧安去年還需支援回防,今年教練給出明確指示,要他全神貫注在進攻,盧安表示揮別首場比賽的烏龍球,從第二場比賽開始越踢越順,在進攻端收到明顯成效。 此戰交大門將陳浩其實是前鋒,因陣中研究生眾多、課業繁重,在守門員缺席情況下,只得客串頂替,他認為今日球隊氣氛有打起來,雖然大比分輸球,但隊內沒有互相責怪,若看比賽內容,今日繳出的成績單還算OK。 賽前預設此役主要磨練後衛防線,陳浩認為團隊表現不賴,對於自己頂替門將出賽,他則說:「賽前給自己的目標是要撲下五球,隊友認為我有達標,反而是我比較不好意思,讓他們支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