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3號金永山試圖鏟球。攝/林沅醇
UFA

關鍵20分鐘逆轉戰局 義守氣走文化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決賽(23)日在輔仁大學開踢,早上11點由雙循環排名第六的義守大學對上雙循環排名第七的中國文化大學,獲勝的一方將和南華大學爭第五名,落敗的一方則要和樹德科技大學爭第七名。 上半場文化靠著義守門將的失誤先馳得點,但下半場文化後場也發生失誤,讓義守追平,最後義守靠著關鍵的12碼罰球,以2:1逆轉獲勝。 兩隊一開賽便打得相當激烈,互有攻勢,義守雖稍微占上風,但第37分鐘時,門將衝到禁區外清球結果沒有踢到,讓文化郭桐霖有空門的機會,他也毫不猶豫起腳射門,幫助文化在半場結束時取得1:0的領先。 下半場落後的義守加強進攻,文化則轉為防守。70分鐘時,文化後衛想要清球結果卻「揮棒落空」,守門員雖即時衝出來防守卻跟不上義守粘嘉展的速度,形成一次絕佳的空門機會,粘嘉展也不放過,踢進追平分,讓比賽回到原點。88分鐘時,義守兵臨城下,文化球員在禁區內犯規放倒義守球員,裁判立刻給出12碼罰球「極刑」,義守交由藍政儒穩穩將球踢進,以2:1逆轉超前。 文化在關鍵的20分鐘內從領先到被逆轉,加上時間快要到點,開始變得急躁,而義守也不願退讓,兩隊的肢體碰撞越來越激烈。傷停第6分鐘時,兩隊球員在一次界外球中起了口角,一言不合便打了起來,形成一場大亂鬥。義守一共領了3張紅牌和1張黃牌,共4人被趕出場,文化則領到1張紅牌,2張黃牌,1人被趕出場。最終,場上僅剩7人的義守驚險守成,在一片混亂中獲得勝利。 藍政儒賽後談到那顆關鍵罰球時表示,上去前難免還是會緊張,但自己一直以來都負責球隊的12碼,所以已經習慣這種壓力。 義守教練吳俊賢說:「球員這場沉不住氣,畢竟大專聯賽還是以教育為主軸,即使被打也不能出手,出手就是錯的,這是球員的經驗值,讓他們經過這件事情來成長。」 文化蘇喜安賽後直說:「我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碰到這樣的情況要先冷靜下來,不應該發生衝突。」至於下一場比賽該如何準備,他則補充:「可以多傳導,有點技術在,我們其實可以打起來,但是不需要那種太火爆的情緒,希望下一場能夠平常心去打,把今天的事情忘記。」

義守隊長藍政儒操刀點球。攝/徐暐喆
UFA

義守隊長藍政儒強心臟 兩次點球氣走吳鳳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決賽今(27)日在銘傳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場由義守大學出戰吳鳳科技大學,開賽雙方陷入僵局無法打出有侵略性攻擊,雙方也在肢體接觸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打出了火氣,第43分鐘吳鳳王琨崴沒有因為對手推擠而受到影響,以一記射門首開紀錄。易邊後,義守展現不放棄的精神,屢屢將球帶至禁區攪和成功要到犯規,兩次12碼罰球交給隊長藍政儒操刀成功,隨後隊友譚亦善在傷停補時期間補上一腳,終場義守以3:1打敗吳鳳,保級成功。 一開賽,吳鳳後防較晚進入狀況,義守有多次射正機會,可惜無法破門,隨後雙方肢體接觸和言語交換越來越多,裁判也響哨判牌以示警告,一陣騷動後,第43分鐘由吳鳳王琨崴在人群中趁亂起腳破門得分,為比賽首開紀錄,中場以1:0暫時取得領先。 中場時間經過教練的提點和短暫休息後,義守加強包夾防守,斷球後多次發動穿越球攻勢,第65分鐘時,義守在禁區要到犯規,由隊長藍政儒執行12碼罰球起腳得分,隨後第90分鐘。義守二度於球門前要得犯規,義守再次推出王牌藍政儒穩定罰進12碼,在正規賽最後一分鐘幫助義守取得領先,傷停補時期間,吳鳳球員自亂陣腳,讓義守譚亦善再下一城,終場義守以3:1擊敗吳鳳,在這場升降級殊死戰中獲勝。 賽後義守教練吳俊賢對於今天比賽能取得勝利談到:「吳鳳的個人盤帶技巧很好,但分析下來體能部份我們略有優勢,盡量以包夾來壓制盤帶能力較好的球員,進攻上則打快速反擊,很開心我們有收到好的成效。」 義守隊長藍政儒對於今天成功執行2次12碼罰球的表現笑說:「自己能有這麼精采的表現當然很開心,能幫助球隊贏球保級更是我們設定的目標,下一場和南華大學比賽目標就是和隊友一起享受比賽,希望能贏球為賽季畫下美好句點。」 吳鳳教練林柏志分享了對於這場比賽的看法:「下半場體能下滑的太快,防守沒有主動反擊,是這場最大的問題,球員也因為幾個不利的吹判連帶影響了心情,回去會和球員好好整理缺失,放眼下個賽季。」

義守大學藍政儒在PK賽進球,讓義守七連勝進入複賽。攝/張詠筌
UFA

義守交大激戰 PK賽1:0義守勝出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組預賽,今(19)日在嘉義吳鳳科技大學舉行最後一天賽事,下午首場登場的是由義守大學迎戰國立交通大學。義守在本賽季尚未嘗過敗仗的滋味;交大則要力拼第五勝,但交大事與願違,進入PK賽,義守才以1:0贏得勝利。 交大率先開球,雙方互有來往,兩隊多次嘗試射門未果,上半場雙方0:0僵持不下。下半場甫開賽,義守林凱倫把握機會,率先射門得分,義守1:0領先,但在義守進球不久後,交大原田拡帝單刀進攻,卻遭交大陳耀慶以手拉背後的阻擋犯規而後,在第68分鐘時,原田拡帝從左翼進攻直接起腳得分,交大追成1:1平手。 平手後,義守立即展開反攻,在第73分鐘時,交大球門防守混亂,迫使交大門將也加入行列,形成無人看管的狀態,也讓義守蔡瑞文有機會,趁亂帶球踢入得分,義守2:1超前。在補時階段,原田拡帝獲得一次在球門左側自由球機會,一記高吊球直接劃破義守球門,原田拡帝梅開二度,交大2:2再度追平義守,進入PK賽。 進入PK賽階段,交大原田拡帝率先開球,但球未進;輪到義守藍政儒開球,球成功進入球門。PK賽結束,義守1:0帶走勝利。 義守雖贏球,仍不滿意子弟兵表現的總教練吳俊賢表示,失誤過多及射門把握度低仍需改進,同時也提到在複賽前會增進球員體能,盼能躍上公開一級。踢進致勝球的藍政儒則高興地說道:「很開心球隊可以在預賽時全勝,也很榮幸可以贏下預賽每一場比賽。」 交大總教練張生平指出,球隊實力與對手有些許差距,能把對手逼和,都歸功於球員們確實執行戰術與有效組織進攻。同時他也提到,由於球員們身材較其他隊伍消瘦,會在針對體型做重訓及防守端多作訓練。對隊友們的「態度」讚賞有加的交大隊長黃明源則說:「雖然實力與對手有差距,但我們整場比賽拼盡全力,把握好每次機會,才能夠有今天的成績。」

儘管雙方皆積極搶攻,陸官仍無法於比賽中攻破義守球門。攝/黃馨葇
UFA

首戰大勝陸官 義守目標前二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預賽今(30)日於輔仁大學開踢,第二場由義守大學對上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比賽中雙方皆積極搶攻、火藥味十足,義守靠著確實把握每次定位球的機會與幾次精準攻勢組織,最終以8:0大勝陸官,獲得首場比賽的勝利。 開賽第6分鐘,義守便獲得一次角球機會,經過一番門前混戰,義守外籍前鋒爵加曼順利將球打入網中,形成1:0的領先局勢。陸官隨即發起接連攻勢,除了幾次有威脅性的射門,更獲得前場自由球的絕佳機會,卻仍無法攻破對手球門;義守則藉由第19分鐘的一次自由球將比數拉至2:0。爾後雙方互有攻勢且肢體碰撞愈發激烈,卻都無法順利破門,比數僵持直至上半場結束。 下半場一開始義守換上兩名球員,其中替補上場的呂力賢上陣第2分鐘便順利建功,為球隊再添一分。義守在領先優勢下,透過頻繁換人保持場上球員體力以維持進攻強度,更於比賽最後階段以貝里斯球員方克寧的一記遠射奠定比賽結果。儘管陸官試圖重整態勢,最終仍因防守失誤及體力下滑等因素,以8:0敗給義守大學。     賽後陸官教練耿仕榮表示,由於隊中本土球員多無基礎,外籍球員的能力對球隊整體實力有很大影響。雖然技不如人,但希望透過提升速度及體力的方式,以求在第一級挑戰組站穩腳步。 針對此場大比數勝利,義守隊長蕭丞宏表示球員們皆以平常心面對,領先時仍依照過去練習與教練指示進行戰術佈局,希望在台北的三場賽事能全部取勝,以奪得前二名為目標。義守隊中負責操刀定位球的藍政儒則認為,比賽中協助球隊進球,能提振整體士氣同時穩定自己的心情,使球員更加信賴彼此,並期許之後能將自身調整到更好的狀態,繼續幫助球隊贏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