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曹家宜全大運初體驗奪勝。攝/呂弘傑
綜合

國體新星曹家宜全大運初登場即獲勝 盡力而為挑戰金牌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公開女生組單打賽事,今(6)日在桃園市立中壢網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其中由國立體育大學曹家宜對戰上屆銅牌得主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的比賽,曹家宜初登場展現優異身手,全場僅丟掉首局,終場以8:1拿下勝利,續朝金牌邁進。 本場比賽是曹家宜首次在全大運出賽,開賽還在掌握節奏,被李冠儀以4:0破發。不過從第二局開始,曹家宜漸漸進入狀況,幾次有效擊球讓李冠儀來不及回防造成失誤,連續三局皆以4:2拿下。 第五局開始曹家宜更進入狀況,連續兩局讓李冠儀無法得分,在力量的展現和速度上,曹家宜的狀態都非常穩定,最後以8:1的大比分獲勝,下一場將對上成功大學陳奕安。 曹家宜近年常征戰國際級賽事,對參與大賽並不陌生,不過她提到代表學校參賽還是會有壓力,「盡量找到自己的方式調整,讓自己在球場上放鬆一點。」對於這次賽會的目標,曹家宜表示每場比賽盡力而為,還是以金牌為目標。 而李冠儀雖然是上屆銅牌得主,但本屆第二場即遇到強勁的對手而落敗,李冠儀對此苦笑答:「對手經常出國比賽訓練,而我比較多時間在念書。」提到在平時專注訓練和課業上的轉換,也表示有時候會很累。目前她還有女雙的賽事在進行,她也期待自己能打出滿意的比賽。

臺大李冠儀/黃昭英得分後彼此鼓勵。攝/李心妤
綜合

家人支持兼顧課業拚戰 臺大李冠儀黃昭英證明能耐

「公開組選手搭配一般組球員,能在高手雲集的公開組舞台生存?」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黃昭英證明她們能做到!在今(9)日舉辦的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公開女生組雙打賽金牌戰,她們頂住落後一盤的劣勢,連下兩盤,拿下兩人攜手的第一面金牌,這是李冠儀首面全大運獎牌,而站上頒獎台對黃昭英來說並不陌生,但在公開組奪牌卻是全新的感受。 就讀臺大醫學系的黃昭英曾率隊拿下106、109、110年全大運一般女生組團體賽金牌,她在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向臺大教練趙曉涵提出「挑戰公開組」的請求,教練二話不說答應。但值得一提的是,臺大在一般組女團已經連拿兩屆金牌,距離三連霸只差一步,教練的成全是為了讓她的選手生涯「沒有遺憾」。 對黃昭英來說「網球是非常重要的身心調劑品」,在課業、實習壓力同時襲來時,她會透過打網球抒發心情。本屆首度搭配參賽就展現絕佳默契,她也特別感謝雙打好搭檔李冠儀:「她的球比較能壓制對手,我則會盡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李冠儀目前就讀臺大生命科學系一年級,沉重的課業壓力多少影響訓練時間,如何在兩者間抓取平衡對她來說是一門學問,她直呼「要兼顧訓練、課業真的很累啊!」並透露在未來可能會以課業為主,「還蠻喜歡讀書的!」她靦腆地說。 在奪下雙打金牌後,她想特別感謝在高雄的家人,在臺北讀書的她經常與家人分隔兩地,家人也知道平時要兼顧課業與訓練十分辛苦,昨天晚上有特別打電話關心,她想對家人說:「我之後會繼續努力!」 黃昭英全家人都是網球愛好者,也都有關注她今天的金牌賽,她感性地說:「很謝謝他們提供好的環境讓我接觸網球,球場上創下的佳績是屬於他們的功勞。」也因為家人啟蒙她對網球的熱愛,讓她在未來當上醫師時,能有個固定的休閒活動調劑身心。大六的她即將向全大運的舞台道別,「我想都不敢想!」她捨不得的說道。

臺大李冠儀/黃昭英勇奪兩人全大運合作首金。攝_李心妤
綜合

世青選手搭配一般組球員 臺大李冠儀黃昭英勇奪合作首金

「相信自己,專注拚搏」是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黃昭英在輸掉決賽第一盤後堅持的信念。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賽事,在今(9)日於國立體育大學室內網球場進行眾所矚目的公開組女雙金牌戰,她們面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范懷文/黃子芸,先丟一盤後急起直追,最終展現決心、搶十勝出,2:1(10:5)勇奪兩人全大運雙打首金。 第一盤陽明交大范懷文/黃子芸便展現高昂的氣勢連續得分,而黃子芸更展現發球的高質量壓制對手的表現,兩人打出順風球,以6:2輕鬆拿下第一盤。 第二盤李冠儀、黃昭英迅速調整連下兩局,並抓到對手亂流趁勢追擊,李冠儀以多次的殺球、截擊展現驚人的前排能力,並造成對手極大的壓力,搭配上隊友黃昭英穩定的回球,6:3順利拿下第二盤。第三盤「搶十」決戰中,李冠儀、黃昭英延續第二盤的氣勢,一鼓作氣拿下,奪下本屆女雙金牌。 李冠儀曾在青少年時期代表臺灣出征世界等級賽事,以豐富的大賽經驗帶領隊友在公開組的道路上前行。面對到落後的盤數,出身一般組的黃昭英調整得非常迅速,她曾拿下三屆全大運一般女生組團體賽金牌,於選手生涯最後一年決定挑戰公開組,就順利拿下金牌,她提到「相信自己,專注拚搏」是跟搭擋一致的默契。 兩人奪金,臺大教練趙曉涵也功不可沒。面對到第一盤的落後,子弟兵連下兩盤扭轉情勢,她說道,對手在第一盤的抽球、截擊都做得很好,而在第二盤過後,「昭英在底線的抽球表現穩定,加上冠儀前排的截擊、殺球都做得很好,在前後排都給予對手極大壓力。」教練對於自家選手奪牌也難掩興奮之情頻讚:「你們都表現得非常好!」 「發球失誤多、關鍵球未能拿下」是陽明交大組合提到未能取得勝利的原因,兩人之前都是北一女中的選手,但高中時期並未搭配雙打,直到大學期間才攜手合作。今年是她們第二年的合作,雙方默契越來越好,可惜在第二盤中斷氣勢,賽後黃子芸留下難過的淚水。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兩人在全大運的首面獎牌,今年他們更上層樓並一舉奪銀。 111年全大運網球 公開女生組雙打 金牌:臺灣大學 李冠儀/黃昭英 銀牌:陽明交大 范懷文/黃子芸 銅牌:國北教大 林宜樺/張郡芳

國體李亞芯前進金牌戰。攝/李心妤
綜合

世青好手對決佔上風 國體李亞芯晉級金牌戰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女生組網球單打賽事,歷經四天的賽程,今(9)日在國立體育大學室內網球場迎來準決賽,由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對戰去年銀牌得主、國立體育大學李亞芯。李冠儀因身體狀況「心有餘力不足」,以1:8敗陣下來,李亞芯則挺進明日金牌戰。 兩人在早上都經過了一輪八強賽程,李亞芯連下8局輕鬆贏得比賽,李冠儀則是花費較多時間力氣,才以8:6取得晉級準決賽的門票。 兩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是代表出征世界等級賽事的好手,對彼此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在攸關晉級最終決戰的比賽中,國體李亞芯先連下兩局,臺大李冠儀在第三局時回神保發,但第四局無法延續手感,讓對手李亞芯順利保發。氣勢較為低迷的李冠儀,在第六局嘗試運用左右的調動,漂亮調開對手的腳步,可惜在deuce階段還是被對手拿下。 李亞芯延續著開局的穩定發揮,加上對手身體狀況欠佳造成的失誤,以8:1穩穩拿到晉級門票,將在明天對戰熟悉的隊友白雅妘。去年銀牌作收的她,對於明日「搶金對決」十分謹慎,表示自己「還需要調整一下」,若能奪下后座會是她該項目第一面金牌。 臺大李冠儀下午還有女雙冠軍賽要拚搏,體力的調節對她來說是門功課,她賽後透露「身體有點跟不太上」是輸球主因之一。今年也是她第一年參加全大運,「打出滿意的內容」是她給自己設定的首屆目標。 明日將是網球公開組單打最終決戰日,李冠儀將與北市大學吳思誼爭奪銅牌,而國體也提前鎖定女單項目「金包銀」,李亞芯將對決隊友白雅妘、力拼戰上最高頒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