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毓今日多次上籃得分。攝/鍾人馨
UBA

拼命和努力 元培本季終開胡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二區預賽,今(16)日於國立清華大學開打。本戰由中華大學交手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最終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以87:58勝出,終於在本季拿下第一勝。 甫開賽,雙方皆展開積極的攻勢,元培靠著犯規獲得許多罰球機會,開賽即創造一波7:0的領先。中華在第一節後半回神,進攻的順暢度明顯提升,黃政崴帶領團隊快攻,單節攻下8分,包含一記超前的三分球。第一節結束,中華反倒以17:16微幅領先元培。 第二節,雙方開啟拉鋸戰,中華持續使用快攻戰術,元培則利用禁區的身材優勢,並把握每個罰球機會,使得前半節比數互有來回。節末,元培張家毓的連續快攻成為超前關鍵,中場元培以44:39反超中華。 易籃後,元培延續上半場末節的攻擊火力,張家毓持續強攻、馬宇哲也擔任重要進攻角色,反觀中華進攻熄火,陣容混亂,遲遲進不了球。元培在整體團隊的配合下,快速將分差拉大至20分,張家毓單節就貢獻12分,包含兩記三分球,奠定勝基。末節,中華試圖找回快攻節奏,可惜籃下進球率過低,分數仍然沒有回血,元培則持續使用底線配合的策略進攻,一度將比分更擴大至30分的分差,終場元培以87:58拿下勝利,喜獲開季以來的第一勝。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偉對於今日球員表現內容表示非常不滿意,他認為球員越想要謹慎打球反而越綁手綁腳,陳教練也特別提到球員們防守心態需要再更積極,才能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繼續在下一階段的預賽盡力求勝。 元培教練張皓宇開心表示終於拿下跨季的第一勝,在前半場球員還處於緊張及不穩定時,他不斷提醒球員:「不要想著累,只要想著贏!」。張教練將今日的勝利歸功於球員的拼命和努力,也期許子弟兵能夠以戰養戰,吸取更多經驗為自己拿下更多勝利。

交大隊長陳昶宏。攝/賴筱晴
UBA

交大多點開花 大比分輕取中華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第二區預賽,今(15)日於清華大學舉行第二天賽事,倒數第二場比賽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迎戰中華大學。本場比賽交大靠著身材優勢與團隊配合,共7人得分上雙,終場以97:53大比分輕取中華。 甫開賽,交大便展現進攻企圖心,由黃煦在籃下擦板率先得分,之後打出一波7:3小高潮,迫使中華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依舊沒能擋住交大在進攻端的火力,多次犯規讓交大提前進入加罰狀態,且中華在防守端頻頻失誤,讓交大有「開後門」輕鬆上籃的機會,首節打完交大以32:12握有領先優勢。 次節中華變陣,防守端改用全場盯人防守,好幾次成功奏效阻斷交大進攻;進攻端則靠著黃政崴與李柏漢連續切入要到犯規,在罰球線上拿下分數。然而,交大依然保持高強度防守並且把握轉換快攻的機會,加上隊長陳昶宏連續投進2顆三分球,以55:24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中華仍採用高壓盯人防守,雖成功讓對手出現幾次失誤,卻沒能把握快攻機會,終場中華以53:97敗給交大,拿下預賽二連敗。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瑋表示,相較交大,自家球員的基本功與能力都處於弱勢,因此賽前希望團隊能在防守端有所建樹。第一節分數被拉開導致球員心態瓦解,換上替補球員後反而在防守端收到不錯的效果,只不過團隊在防守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像是專注度,球員在陣地戰常常只看球而漏掉人,讓對方輕鬆得分。陳教練也提到,小組預賽取前五名晉級,因此在面對實力差距較大的球隊會以磨練經驗為重,同時找出缺失的地方再進行調整。 談到球隊在第二節受到對方防守的干擾而無法流暢的進攻,交大隊長陳昶宏表示,本季預賽賽程有點「先甘後苦」,因此替補球員也有較多上場時間,球隊也還在調整當中,且板凳球員在場上的發揮對團隊至關重要,不論場上場下都會多開口溝通、提醒隊友,希望能透過前幾場比賽找到最佳組合方程式,幫助球隊在賽季能走的更長遠,更有本錢在往後的賽事與列強對抗。

北商黃介辰攻全隊最高18分。攝/林宜臻
UBA

北商穩坐分組龍頭 目標直指重返公開一

「去年球隊是打甲一,但最後無緣保級,今年目標就是希望重返甲一!」北商大學長黃介辰在確定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後說道。他認為今年相當有機會,只要再取得兩勝就能重返甲一戰場。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12)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在今天的首戰華醫擊敗中科後,若北商贏得本場比賽將取得分組第一。此役北商在自家主場面對中華大學全隊祭出8記三分彈,靠著團隊有效防守帶動進攻,更在半場打完就握有20分領先,最終北商以90:49奪下分組第一。 首節,北商率先由陳彥霖投進三分球在外線開張,中華也不遑多讓,由陳威宇回敬一顆,雙方你來我往,首節北商以21:16略佔上風。 次節,北商打出一波8:0小高潮,數分鐘後中華李昆鴻跳出投進拋投替球隊止血,不過北商延續氣勢,靠著黃介辰在禁區坐鎮,搭配隊友穩定的得分輸出,聯手壓制對手,讓中華單節僅有8分進帳,半場結束北商以44:24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北商依然展現拚勁,在團隊順暢導傳搭配有效防守,讓中華發生頻失誤,最終也無力再追回落後比分,終場北商以90:49帶走勝利,並確定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全國。 數據方面,北商共有4人得分上雙,其中黃介辰繳出全隊最高18分,隊友林煒淳、朱紀守也各有12分進帳,陳彥霖則是拿下10分;反觀中華僅有李柏諺繳出亮眼成績單攻下23分。 賽後北商教練李玉立表示,雖然球隊已知晉級,但還是提醒球員們不能掉以輕心,「球是圓的,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對手,都還是有可能被翻盤。」在比賽尾聲,北商場上一度擺上五名大一球員,「今天有還不錯的機會能讓他們磨練,期望他們能在主力需要替補的時候頂上去,這才是我想看到的。」此外,他對於本日在禁區扛下重任的前鋒黃介辰讚譽有加。 此役攻下18分的黃介辰談到下個階段,「因為是單淘汰制,首先一定要贏下來。」他也認為球隊有時太執著於外線出手,反而少了切入的機會,在籃板爭搶及防守方面也都能再更加積極。 身為中華隊長的曾威豪說:「打了四年了多少會有點不捨,今年我們身材不如別人,學弟們也幾乎都是上大學後才真正練球,觀念都還不夠清楚。」球隊除了曾威豪、林德倫為體保生外,其他隊友皆是一般生,再加上球隊面臨換血,「今年目標本來就是設定在進複賽,教練也告訴我們要享受複賽這幾場比賽。」林德倫說道。中華陣中唯一兩名大四學長曾威豪、林德倫,在本場比賽結束後也為大學籃球生涯劃下句點。

中科89:38力壓中華,五勝一敗暫居分組龍頭。攝/張旖芝
UBA

中科12人輪番上陣 大勝中華暫居分組一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持續進行中,賽事來到倒數階段,今(11)日第二場由尚未開胡的中華大學挑戰目前已取得四勝一敗戰績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整場比賽由中科掌握進攻絕對優勢,首節拉開分差近20分後,全隊12人輪番上陣,打得中華無力反攻,最終中科以89:38拿下第五勝,暫居丁組第一。 首節中科張世偉轉身跳投率先替球隊開張,場上五人各司其職,攻守兩端人人皆有表現,黃緯宸更是一人貢獻6分;反觀中華尚未找到手感,只有李昆鴻與李柏諺零星火力挹注。 次節,中科維持彈性調度,儘管早早進入加罰狀態送中華站上罰球線,但中華皆未能把握,最後一分鐘中科高孟偉兩次外圍空檔穩穩投進兩記三分,助隊帶著27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中華明顯體力下降,在傳球與出手都稍嫌急躁,雖然末節林德倫跳出,單節個人拿下8分,仍擋不住中科的猛烈進攻,尤其中科有王冠中與林哲宇兩位「禁區守護神」,於攻於守皆讓球隊掌握絕對優勢,終場中科就以89:38收下勝利。 中科黃緯宸攻下全場最高14分,仍謙虛表示個人攻防能力可以再更加強,他也提到:「我們目標是到甲一,但現階段先以分組一為主。」因明日對上中華醫大一役將影響最終分組排名,為拼分組龍頭,本場先發透過積極性防守迅速將分差拉開後,讓替補球員有更多機會上陣,多人輪替也讓自己為明日關鍵賽程儲備更多體力應戰。 「今天在內線放比較大隻的,希望籃板可以守好。」中科張競業教練表示,因為球員身材上的優勢,此役無論是進攻或防守籃板,都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全隊目標一致希望回到甲一戰場,儘管隊上選手多數為一、二年級,教練對於子弟兵仍有信心,直言進攻端有一定強度,明日依舊會從防守做起。 對於連續征戰失利,中華陳俊瑋教練坦言:「去年一批學長畢業後,這些小朋友都沒打過高強度的複賽。」現在最主要的問題還是體能與命中率,這週的賽程算是給球員磨練的機會,開賽用速度加上包夾應戰雖收到不錯成效,但體力快速下滑,導致後半場無法有效跑出戰術,反而造成自己失誤。

高苑張晉翰為球隊貢獻20分。攝/陳亭君
UBA

高苑三分砲火猛烈 全力以赴續拚晉級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10)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五天賽事,此戰由高苑科技大學對上中華大學。開賽,高苑即祭出多顆三分球,把握外線機會,使分差急速擴大,雖中華一度藉由罰球拉近比分,但依舊敵不過高苑,最終由三分輕鬆入袋的高苑以73:55取得複賽第二勝。 首節,高苑許慕華、張晉翰毫不留情共祭出六顆三分球,雖高苑一度團體五犯,使中華取得加罰機會,高苑依舊不受其影響,以27:11大分差取得領先。次節,中華迅速得分後,高苑也不甘示弱以快攻回擊,而後在兩方的嚴密防守下,使得比分一度停滯,半場結束高苑38:24領先。 易籃後,中華李柏諺立即為球隊貢獻出第一顆三分球,林德倫、曾威豪也接連得分,分差一度縮小至7分,高苑立即喊出暫停,中斷中華氣勢,且再度把三分砲火瞄向籃框,拉開比分,最終由高苑以73:55大勝中華18分。 賽後,高苑教練游正忠多次稱讚球員表現相當好,尤其是三分進球數高達12顆,對於明後天的比賽,游正忠強調,因球員身材不及其他球隊,若是防守未確實,要打勝仗非常困難,因此做好防守才有機會獲勝。 高苑隊長張晉翰在賽後說道:「首要目標是全力以赴求晉級,希望能找出球隊的贏球方程式,帶著其他隊友們拚剩下兩場比賽。」,張晉翰也提到,當球隊士氣低落時,會不斷鼓勵隊友,讓隊友改善失誤和缺點,期望在進攻防守上有更好效果。 對於拿下全場最高24分,且全是三分球的表現,高苑許慕華表示滿意,但也提到,期許自己在未來防守還上能更上一層樓。 至今比賽第五天,中華教練陳俊瑋表示,球員專注度明顯下滑,外線未能如期達成嚇阻效果,且球員得失心重,一度造成內鬨,讓陳俊瑋直言不開心,並提及,賽前就不斷提醒球員們要有信心,即使遇到身材較具優勢的隊伍時,依舊要保持,目標是一定要打出信心。

環球科大頻頻靠著外線三分、快攻取分。攝/許甄玲
UBA

外線加快攻強勢取分 環球科大旗開得勝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7)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二天賽事,丁組第三場由環球科技大學對戰中華大學,環球科大上半場在三分外線表現出色,下半場則靠著快攻取分,拉開分差掌握整場比賽,終場環球以97:67輕取中華,複賽旗開得勝,中華則吞下二連敗。 開賽不到一分鐘,中華就陷入危機,雖有李柏諺一記三分球打破鴨蛋,環球外線火力卻因此被開啟,先是王正佑立刻以三分反擊對手,接著林嘉程、黃柏陞也下起三分雨,黃柏陞再兩度發動快攻連續得分,將分差拉至二位數,中華則因犯規、傳球失誤頻頻將得分機會讓給對手,首節結束,環球30:14領先中華。 第二節,環球延續上節外線的火燙手感,開節一分鐘就有林嘉誠兩顆三分球,然環球本節犯規較多,中華光靠罰球就拿下5分,加上李柏諺兩記三分球搶回分數,上半場結束,環球50:35中華。 下半場,環球發動多次快攻、罰球得分,中華無法突破防守,攻擊也遭對手阻斷,唯林德倫在內線發揮,攻下18分,卻已無法挽回局勢。隨著分差越拉越大,環球在第三節末因考量到主力球員的體力,開始換上遞補球員,雖在第四節後半段遇到小亂流,最後仍順利拿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環球教練黃語柏表示,本場贏球的關鍵在於防守與轉換快攻都有好的發揮,他也說道:「因為隊上球員身材普遍較矮小,必須靠外線、轉換快攻來取分,平常也會針對這些項目加強訓練。」提到今年目標,黃語柏認為一步一步來,目前的目標就是進軍全國決賽。

綽號「魔獸」的北大隊長王銘哲高效率攻入24分。攝/唐嘉佑
UBA

全員目標一致 北大保持不敗劍指四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丁組的賽事今(6)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火熱開打,本日的第二場比賽由國立臺北大學交手中華大學,上半場,北大靠著極高的投籃命中率取得多達20分的領先,中場休息過後,中華大學外線火力復甦,全隊7記三分球,試圖逆轉頹勢,可惜為時已晚,北大終場80:62收下複賽第一勝。 首節,北大用百分百的命中率打出一波12:4的攻勢,逼得中華立刻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找回節奏,隊長曾威豪多次攻擊籃框得手,讓分差持續維持在個位數,第一節結束,北大23:16暫時領先。 第二節的比賽風雲變色,中華李昆鴻開節便把握對手失誤,輕鬆上籃取得兩分,但接下來的6分鐘,中華突然喪失投籃準心,一分未得,而北大也毫不留情,在擁有身高優勢的情況下,持續將球往禁區輸送,逐漸拉開分差。值得一提的是,中華在上半場僅僅出現一次犯規,雖然沒讓對手站上罰球線,但相反的,也讓北大在挑戰禁區時,不會受到太多阻擾,形成多次輕鬆的得分機會,也是中華在這一節無法緊咬比分的關鍵。上半場結束,北大50:27持續擴大分差。 進入下半場後,中華終於找到進攻手感,7記三分球中,李柏諺個人囊括其中5顆,幫助球隊在下半場打出氣勢,但防守端仍然無法有效限縮對手。終場80:62,北大帶走勝利,預賽至今持續不敗。 個人數據方面,北大隊長王銘哲用將近7成的命中率高效砍下24分,中華李柏諺全場6顆三分彈射入24分,兩人並列全場最高,另外中華林德倫也有14分表現優異。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維談到球隊犯規次數的問題時說:「因為球隊人手比較不足,所以也會希望不要出現有犯規麻煩這種情形,盡量維持好的防守紀律性,那只是球員們的經驗還不足,沒辦法給予對手太多壓力。」陳教練也聊到,能挺進複賽已經超乎他的預期了,對這批球員的表現也相當滿意,尤其是大四的球員,希望這階段他們能好好享受比賽! 而獲勝的北大周世加則表示:「這個階段全隊目標都很一致,就是要衝擊四強,所以所有人都很努力,凝聚力自然而然也變得很好。」他也接著談到關於球隊的進步:「今年吸收了去年需要改進的經驗,像是體力不足跟比較慢進入狀況等等,所以我們今年訓練的方向加重了很多體能的部分,希望複賽這個階段不會打到後面幾天就沒力了,然後去年前幾場也因為輕敵的關係,導致最後進入16強的順位不是很好,今年就從第一場便調整好狀態,大家一起挑戰四強!」

中華隊長劉洪瑋個人獨得42分。攝/林煬
UBA

劉洪瑋獨得42分白搭 中山逆轉退中華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全國複賽丙組,今(14)日於世新大學由中山大學出戰中華大學,中山大學首節便取得16分領先,然而易籃後中山產生亂流,讓中華兩度打出10:0的攻勢反超比數,直至最後靠著張幃荏關鍵中距離跳投奠定勝果,終場以91:89逆轉中華獲勝。 首節,中山大學便主宰戰局,靠著火燙手感球隊單節共送出四顆三分彈,以蔡緒恩貢獻兩顆最為亮眼,加上劉昌豪有裡有外的積極攻勢,使得中華無力招架,直至本節中段中華才利用中山失誤及彭家承的三分球得分將比分差縮小。在首節比賽鐘響前,中山李汶軒的Logo shot進球讓現場觀眾為之沸騰。第一節結束,中山以30:14領先中華。 次節雙方防守強度增強,而中華也漸漸找回比賽節奏,掌握籃板後數度取得快攻機會,頻頻挑戰禁區,造成中山犯規,中華劉洪瑋僅靠罰球就拿下9分,個人單節獨得14分,半場打完中山49:40領先。 易籃後,在中華劉洪瑋單刀切入禁區得分後,緊接抄截後轟出三分彈,個人打出一波5比0;反觀中山則發生多次失誤,讓中華取得快攻機會,隨後中華林德倫、鄭文竣相繼得分,劉洪瑋的助攻更是功不可沒,第三節結束中華反超比數,取得1分領先進入決勝節。 關鍵第四節,中山改變進攻戰術,由劉昌豪切入油漆區率先得分,隨後楊舜丞的三分球帶起逆轉攻勢。終場前二分鐘,中山劉昌豪切入得分,將比數追到85:84,中華劉洪瑋不甘示弱,秀出抄截後空手切入還以顏色。比賽結束只剩30秒,中山李冠毅依然發揮禁區優勢,爭強籃板後再貢獻兩分,而隊友張幃荏的中距離得分更是關鍵,最終在中華鄭文竣禁區出手沒進後,中華以89:91飲恨,讓中山帶走勝利。 賽後中山教練徐仁昌說:「板凳席球員心態不佳,才錯失原本領先優勢,還好後段球員有找回正確節奏、調整心態,才能取勝。」面對接下來的賽程,他也期許球員能按部就班,穩穩打下每一場比賽。 中華教練臧懷志則表示,其實球員今天整體表現是有競爭力的,可惜沒能堅持到最後,最後防守強度也下降,對球隊來說是很大的影響。另外,被逆轉後球員也比較急躁、無法成功執行戰術,加上先前幾次籃下的機會沒有把握住,士氣受到影響,也是輸球原因。 本場賽事,中山方面有3人得分上雙,分別是李冠毅18分、劉昌豪17分、張幃荏15分;中華則以劉洪瑋豪取42分為全場之最,以及彭家承獨得20分。

北大尹俊力突圍上籃得分。攝/楊騰億
UBA

擋不住的好手感 北大大勝中華奪二連勝

國立臺北大學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複賽的前兩天繳出1勝1敗的成績,今(11)日碰上賽前吞下二連敗的中華大學,打來游刃有餘,全隊共5人得分上雙。北大在上半場便建立穩定的領先基礎,下半場更是火力全開,完全不給對手超前的機會。最終,北大在整場沒有落後過的情況下以92:67大勝中華,目前在複賽取得2勝1敗。 甫開賽北大便打出7:0的攻勢,中華則是開賽三分鐘後才靠著林德倫的跳投得手終結得分荒。本節北大楊又翰與王銘哲積極挑戰對手禁區有所成效,助北大保有穩定的領先地位。進入次節北大的進攻更加凌厲,拉出一波11:2的小高潮。眼見球隊陷入雙位數落後,中華教練臧懷志不得不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有效在進攻端上做出調整,並在本節終了時將落後分差縮小到只有個位數差距。 然而,進入下半場,中華再度陷入亂流,第三節只有隊長劉洪偉與馮偉哲有分數進帳,讓北大得以趁勢追加保險分,本節結束北大握有18分領先優勢。末節北大持續在傷口上灑鹽,張尚哲單節飆進3記三分彈、攻下11分,替補上陣的洪晨淵在這節也有8分進帳。面對如此猛烈的炮火,讓中華即使苦苦追趕,仍不足以彌補大量的失分,北大就此揚長而去。終場北大以92:67的25分之差擊敗中華,複賽取得二連勝。     本場比賽攻下17分的北大王銘哲賽後受訪時說:「之前就有和中華打過友誼賽,大概知道對方的習性,所以這場比賽教練就是提醒我們打穩一點,不要太急躁,正常發揮就好。」在禁區討生活的他,進入複賽後常常得對位到更高大的對手,對此他說:「因為我身材不比別人好,所以速度要比人家快,而且要增強外圍投射能力。」另外他表示他賽後都會多看自己的影片,藉此找出缺點。談到明天的對手國立中山大學,他認為應戰策略就是穩扎穩打,不會因為對手的強弱而在心態上有所差異。

臺體大拿下中華 笑納複賽第一勝。攝/李宜儒
UBA

臺體大輕鬆取勝 笑納複賽第一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0)日於世新大學體育館持續進行,由中華大學對上去年掉入二級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甫開賽,臺體大就展現兇猛的得分能力,一度將比分拉開到21:0,中華下半場及時回穩,將比數拉近至8分差,但第一節實在輸太多,增加了追分的難度,終場臺體大就以84:69拿下複賽第一勝。 一開賽,人高馬大的臺體大搶到球權後,上籃得分,放進本場第一球,臺體大以一年級新秀許安為首,開局1分45秒,就打出一波11:0的攻勢,迫使對方喊出暫停,中華雖有得分機會,但因多次導傳失誤,始終無法越雷池一步,此時中華主力劉洪瑋站了出來,連續三記三分,喚醒球隊士氣,中華手感逐漸回溫,上半場臺體大47:33暫時領先。   易籃後,雙方攻防互有來往,分差仍維持在15分內,中華緊追在後,不放棄比賽繼續拚搏。末節,臺體大攻勢開始急湊了起來,中華趁勢追擊,中華劉洪瑋連續兩個快攻上籃以及一顆三分球,將比數拉近至8分差,眼看情況不妙,臺體大喊出暫停,重整旗鼓後,恢復了首節的氣勢,控制住比賽的節奏,最終臺體大以84:69笑納複賽第一勝。 臺體大劉繼舉教練賽後說:「選手們今天的表現都還有改進的空間,還沒完全適應世新大學的場地,今天主要是讓每個人都有上場調整的機會。由於後天即將對上魔王隊-世新大學,選手們必須調整到最好,我們也清楚身材上的優勢不比世新,所以會著重在防守上。」 今天表現亮眼的一年級後衛許安也表示,今天有點太輕敵了,要再謹慎一些,雖然才一年級而已,但到了場上每個人都一樣,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對了。 中華大學臧懷志教練表示,今天球員熱機太慢,如果早一點進入狀況,輸贏都還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