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國安(左)本場表現精彩,收穫一顆進球。攝/張宏碩
UFA

攻勢多點開花 中山「踢」出分區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上學年拿下分區第三最終止步複賽,本季迎來荷蘭外援雷米可,戰力有所提升,賽前保持全勝戰績。此役迎戰昨日贏球的國立高雄大學,儘管兩隊已確定晉級複賽,雙方仍全力拚博,終場中山把握多次射門,以5:0獲勝,以完美不敗佳績收下分區冠軍。 107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生F組預賽今(30)日迎來最終日,首場比賽由中山對上高大。中山開賽打得有耐心,透過不斷傳導來組織進攻。開賽六分鐘,中山湯皓明從右路進攻,雖然未射門成功,但禁區外的雷米可掌握住補射機會,為球隊先馳得點。 進入下半場,中山延續猛烈攻勢,持續向門框挑戰,可惜多次未能把握臨門一腳。來到第60分鐘,中山再度發起攻勢,黎國安於中場截斷對手傳球,靠著隊友掩護,晃過協防門將,拿下球隊第2分。終場前十分鐘,高大球員體力明顯下滑,中山趁勢拉開比分,連進三球,最終5:0笑納四連勝。 本場中山中場組合黎國安、雷米可表現搶眼,兩人除了是校隊隊友,在課餘同樣是高雄T2業餘聯賽的搭檔。此役兩人不僅各踢進一球,也扮演球隊進攻發動機。加入校隊四年,為上屆隊長,本屆最後一年參賽的黎國安表示,「從最初較缺乏組織,以個人能力為主,如今慢慢建立起練球體系。」球隊一路改變不少,也讓今年踢得更為輕鬆。 來自荷蘭,目前碩一的雷米可則提到,兩年前曾以交換生身份來過臺灣,今年則以碩士生加入球隊。踢進全場第一分的他也指出,攻下第一分確實幫助團隊吃下定心丸,更能掌握比賽局勢。 「後場傳導越來越好,先發表現也蠻穩定。」儘管替補隊員尚未完全進入狀況,中山隊長徐湛認為球隊大致狀況不錯。接下來希望能修正門前的進球把握度,目標踢進八強。 落敗的高大,本場受限於傷勢問題,包括昨役有梅開二度亮眼成績的良德重也高掛免戰牌,高大僅以12人應戰。對此隊長黃日昱提到,今日策略主要以防守反擊為主。 經過五日激戰,F組預賽在今日劃上句點,三隻晉級球隊分別為:中山大學、義守大學與高雄大學。

高大良德重(右)梅開二度,是球隊獲勝功臣。攝/張宏碩
UFA

良德重梅開二度 助高大「踢」下第二勝

國立高雄大學自105學年度創隊以來,最好成績為首年成軍時闖進複賽。本屆高大目前拿下一勝一敗,此役迎戰尚未開胡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全場高大展現積極進攻意識,獲得多次起腳射門機會,終場以5:0戰勝對手,拿下預賽第二勝,複賽門票確定到手,追平隊史最佳。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生F組預賽本週於屏東大學展開為期五天的激戰。五所南部球隊將爭取三席複賽資格,今(28)日第二場比賽由高大對上航院。 甫開賽雙方拚勁十足,兩隊控球率不相上下,然而高大靠著良好傳導與積極跑位,創造出不少攻擊機會。上半場高大前鋒陳靖龍與進攻中場良德重表現搶眼,兩人包辦上半場隊上所有得分攻勢。陳靖龍一次中路進攻得手,率先為比賽打破僵局。隨後良德重同樣於中路射門成功,為球隊再下一城。上半場尾聲,陳靖龍在禁區突破遭對手扳倒,為球隊獲得一次12碼罰球機會,由隊長黃日昱操刀成功,幫助高大帶著3:0優勢進入下半場。 進入下半場,航院更換門將,由周韋皓頂替帶傷上陣的先發林柏龍。但高大依舊保持進攻企圖,上半場表現精彩的良德龍一次於下半場單刀守門員,左腳射門,攻下個人單場第二顆進球,梅開二度拿下球隊第4分。 本場高大進攻順利,防守上同樣穩健不含糊。其中又以門將彭昆誠功不可沒,他下半場銅牆鐵壁般防守,抵擋航院幾度具威脅性的射門,稱職鎮守高大最後一道防線。最終高大以5:0擊退對手,拿下關鍵一勝。 「基本動作可能沒辦法非常流暢,因此我們要求隊員一定要拉到正確的位置,去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高大隊長黃日昱賽後表示。有別於其他球隊擁有不少外援,球員對多為本國籍,許多隊員也都是進入大學後才開始接觸足球,因此他強調場上溝通與防守補位,貫徹團體合作,這也是本場獲勝主因。高中因熱愛足球,大二創立足球隊的他也提到,球隊今年平均實力有所提升,接下來會繼續加強基本功,期待進入複賽後進而拿下獎盃為目標。 來自越南,今踢入兩球的良德重謙虛說道:「感謝隊友的好表現,創造出機會讓我進球。」今年碩一,目前來台僅四個月的他也談到,在越南踢球是很花錢的,因此他很開心這裡提供許多踢球機會。 苦吞四連敗的航院確定被淘汰,隊長張詠智表示隊員為軍校生,場上球員拼勁十足,體力佔有優勢,儘管平常少有練球機會,他仍肯定整體表現。下半場替補上陣的女隊員王子欣認為,期待接下來有更多女隊員加入,相信球隊氣氛也能更加熱絡。

王鈞平(左)本場攻下最高22分,帶領球隊獲勝。攝/張宏碩
UBA

改變防守策略 南臺逆轉續全勝

上學年止步於複賽的南臺科技大學,目前在賽前保持四勝的不敗佳績。此役碰上目前二勝二負的國立成功大學,成大在上半場一度取得超過20分的領先,然而南臺在下半場調整得宜,最終在第四節逆轉成功,有驚無險拿下第五勝,也確定晉級下一階段的複賽。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B組預賽今(22)日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展開倒數第二日賽程。本日第二場賽事由南臺交手成大。首節比賽,雙方形成快節奏打法,成大展現侵略性,本場繳出22分的後衛姚皓晟單節攻下11分。在他的帶領下,成大攻勢多點開花,反觀南臺命中率不佳,首節成大取得20:7領先。 進入次節,成大在進攻上依舊保持積極,一度連得9分。南臺則持續進攻失靈,直到該節進入中段後才由王鈞平上籃得手,中止隊上得分荒。王鈞平此節表現搶眼,砍進三記3分球,單節貢獻15分。然而成大靠著強勢禁區,帶著44:27的大幅度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南臺改變防守策略,由上半場的區域轉換成盯人防守,收到不錯效果。防守上的成功也順利帶動進攻端,南臺頻頻切入禁區要到犯規,中鋒劉宇峻與後衛王子衡扛起球隊得分重任,加上上半場活躍的王鈞平,三人聯手帶領球隊將比分縮小至個位數差。 到了決勝節,場上緊張氣氛逐漸升到最高點,比分持續緊咬,在剩下五分鐘之際,劉宇峻一次成功的三分打更是幫助南臺首度取得領先。來到最終關頭,兩隊形成拉鋸戰,互有領先,成大則未能把握住最後的進攻機會,終場由南臺以64:63一分險勝。 「上半場明顯跟不上成大的侵略性。」提到前兩節的大幅落後,南臺教練傅慧榕賽後說道。她表示對手一開始打得相當強勢,但在下半場調整防守策略後,她肯定球員不放棄的精神,由防守帶動進攻慢慢追近分數,成功頂住壓力完成逆轉,同時稱讚雙方打了一場好球。 單場投進5顆三分球,拿下並列全場最高的22分的王鈞平說:「鼓勵學弟不要急,才第二節而已還有很多時間。」王鈞平表示開賽命中率確實低,加上對方準度不錯,當時在場下提醒場上球員不要在意落後多少,一球一球慢慢追。大四的他也感謝教練對於自己的出手選擇給予不少信心。至於今年球隊來了不少新生,除了讚賞其實力,也期許學弟不論比數都要全力應戰。 「最重要的就是體力問題。」最終一分惜敗,成大教練陳冠宇賽後表示,上半場體力較為充沛,較能掌握進攻節奏。但許多球員都是初次參與聯賽,面對最後的追分壓力,心理素質仍有些不足。針對目前戰績,陳教練指出,明日對上中信學院一役相當重要,若是贏球即可順利晉級,反之則遭淘汰,因此勢必會全力搶勝。

南大順利直落三戰勝對手。攝/張宏碩
UVL

發球成致勝武器 南大搶下關鍵勝利

上季拿下全國第五的國立臺南大學,目前在預賽的成績為一勝一負,本場對上相同戰積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獲勝與否攸關晉級複賽,雙方皆面臨輸不得的壓力。此役南大展現強勢發球與進攻,儘管第二局一度面臨亂流,最終成功克服,順利以直落三(25:10、25:17、25:13)獲勝,拿下重要的第二勝。 昨(17)、今兩日,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E組於臺南大學點燃戰火,本組的五所學校將取前兩名出線,進軍複賽。今日第二場比賽由地主南大出戰北護,第一局比賽,南大展現強大進攻火力,無論是扣球、虛攻吊小球甚至是後排攻擊皆發揮得宜。閻品慈在發球上屢屢得手,角度更是刁鑽犀利,幫助南大率先以25:10拿下首局。 來到次局,北護開局打得有耐心,連得5分,加上南大因失誤較多產生亂流,北護一度取得6:1領先。此時南大喊出暫停,稍作調整後,在防守上展現積極態度,逐漸縮小差距。在雙方9:9平手之際,北護因為一次持球時間過長被判違規,使南大本局首次領先。之後南大詹喬媛挺身而出,連續發球得分,幫助球隊拉開比數,南大25:17取得聽牌。 決勝局雙方在前半端仍互相緊咬,得分差距始終不超過3分。來到中後半段,南大洪諧旻展現優異發球水準,接連發球得到7分,擴大球隊領先優勢,最終南大收下漂亮一勝。 「今天發球狀況不錯。」賽後南大教練沈宏庭說道。提到第二局初的落後,他表示當時球隊的心態有些鬆懈,因此透過暫停提醒球員,不要因爲贏了一局就覺得能贏下整場比賽。至於後續目標,沈教練希望球員還要再提升處理球的細膩度,今年目標則以進入全國八強為優先。 南大隊長詹喬媛提到,上季主力童雅筠改打學校二級球隊,因此今年加入幾名大一新生,在後防上難免經驗不足,球隊尚處調整階段。由於目前尚未確定晉級,下午面對中教大的比賽勢必要獲勝,「發球是最好的得分武器,希望每個人都能發輝出來!」 落敗的臺北護大教練陳姿予則說,由於球隊是首年成軍,在隊形上仍不熟悉,因此在成績上並未設定特定目標,但肯定球員這次的總體表現。 隨著下午最後一場賽事由南大以3:1局數擊敗中教大後,D組的比賽也告一段落。最終晉級的兩支隊伍為四戰全勝的亞洲大學與3勝1負的臺南大學。

本場南大發動多次快攻,順利取勝。攝/張宏碩
UBA

防守帶動進攻 南大「跑」出首勝

「不要先想著進攻,而是要想辦法靠著防守帶動!」南大教練劉峻宇表示,每次賽前他都告訴球員,希望一切都是由防守做起。此役國立臺南大學也確實把握住這個要點,無論是半場壓迫或底線包夾,皆造成對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多次失誤,成功發動不少快攻,終場以90:33大勝對手,為新球季迎來一個好彩頭。 今(17)日起,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展開為期一週的一般男生組第四區B組預賽。首日第二場比賽由南大迎戰華醫,首節比賽南大靠著防守壓迫對手,造成華醫多次進攻24秒違例,加上全隊多點開花,第一節南大以15:8暫時領先。 進入第二節前半段,華醫在進攻端有起色,許仲崴表現尤其亮眼,多次展現精彩上籃,單節得到9分,一度幫助華醫將比分追至17:21四分差。然而南大在快攻上依舊保有優勢,單節轟出33分,半場結束48:20已取得大幅度領先。 易籃後,南大依舊不鬆懈,持續在防守下進行壓迫與盯人。進攻上,陳銘澤屢屢截斷對手傳球,自己發動快攻或助攻隊友得分。該節末,南大邵柏睿更是投進南大本場首顆三分球,幫助球隊士氣漲到最高點,一路將這股氣勢延續至比賽終了,南大在全員皆有得分記錄下,快意收下首勝。 「防守永遠大於進攻。」下半場表現活躍的南大陳銘澤不斷強調防守的重要性,他表示唯有靠著防守才能將比分拉開,否則再好的進攻也是枉然。大三的他也提到,今年球隊進來不少即戰力新生,其中不乏許多打過高中乙組聯賽的球員,但身為球隊一份子,最重要的仍是團隊態度。 南大隊長蔡庭豪賽後談到,鋒線球員有做出快攻的傳導,加上內線球員適時跟進,在全隊都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是今日贏球的關鍵。至於待改進之處,他說:「希望防守上可以再積極一些,無論是全場或半場盯人都可以更具壓迫性。」南大去年止步於分區排名賽,蔡庭豪表示今年會先努力將每一場預場打好,放眼進入全國。   今日比賽結果: 南臺科大78:62中信學院 臺南大學90:33中華醫大 成功大學74:45南應科大

中信靠著跑者良好判斷,成功打出逆轉勝。攝/張宏碩
UBL

力拼登上一級 中信首戰逆轉成大

「我們針對去年防守上的缺失進行加強,今年我們勢在必得,一定要晉升一級!」去年首度參加二級賽事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一舉闖進最後四強,最終以一步之遙拒於一級門外,以第四名作收。今年中信捲土重來,本季首戰面對國立成功大學,儘管一度落後,最後克服劣勢,以6:1逆轉對手,為新球季首開紅盤。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今(16)日持續於高雄大學展開男子二級棒球賽程,此役為D組首場比賽,由成大對戰中信,上學年兩隊也同樣交手過,當時中信是以4:3險勝。本場比賽,成大推派大三郭子庭掛帥先發,中信則由大一胡逸涵主投。 一局下半,成大二棒打者林彥君率先靠著精準選球上壘,三棒吳奇成功犧牲觸擊,將跑者推近到得點圈。緊接著,今天繳出3支2好表現外加一次精彩阻殺的四棒捕手陳嘉佑敲出一隻石破天驚的三壘安打,成大以1:0領先。 比賽前半段,成大郭子庭在速球與變化球的掌控效果良好,加上中信胡逸涵狀況回穩,四局結束,兩隊僅保持一分差距。來到五局上半,戰局開始出現變化。成大單局出現兩次失誤與一次暴投,中信則出現兩支安打,單局攻下三分,逆轉局勢。六局上半,成大在守備上再次自亂陣腳,中信靠著四棒江勝群的三壘安打與兩次保送再添3分,終場就以6:1擊敗對手,順利取得預賽首勝。 「今天主要是贏在球員實戰經驗較豐富。」賽後,中信總教練曾智偵點出贏球關鍵。他提到,球隊開局受限於對方先發投手變化球快慢的速差,快速球也具有一定威力,讓球隊在一開始打得有些綁手綁腳;後半段則把握住對手的小失誤,加上跑著積極的判斷跑壘,進而追平並超前比分,增加士氣,最終成功獲勝。 「一開始上場太緊張,導致失投被打了一分。」今天主投五局僅失一分的胡逸涵說,後半段逐漸調整心態,努力守下來,慢慢投得比較好。本場為大專棒球聯賽初登板的他提到,球隊目標就是要上一級。 儘管落敗,現場仍有許多畢業的成大學長到場加油支持,總教練黃彥慈也說:「其實今天投手壓制力還算不錯,但與對方相對專業的選手相比,穩定度仍略遜一籌。」黃教練也不忘勉勵球員,表示隊上雖以一般生居多,但大家練球都很認真,目標希望能打進複賽。

前U20國手,成大黃宣突破上籃。攝影/張宏碩
UBA

從防守做起才能「成功」 成大笑納四連勝

「球是圓的,不管面對任何對手,都需要保持認真態度。」國立成功大學總教練潘慧雯賽後說道。去年闖入全國決賽,首輪不敵強敵醒吾,最終並列第九收尾。本季成大捲土重來,儘管陣容不變,但潘教練在訓練上更著重防守與體能,上週預賽強勢收下三連勝,為新球季展開一個好的開始。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預賽第四區B組預賽,本週於國立臺南大學進入第二週賽程。今(26)日,由國立成功大學出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成大靠著主力與替補的良好發揮,攻守兩端皆有精彩表現,終場以98:37大勝對手,快意寫下四連勝。 甫開賽,雙方皆積極進攻,兩隊互有攻勢,首節中段雙方打成10:10平手。暫停後,成大提升防守強度,主力黃宣、蔣允中在進攻段有所發揮,幫助成大在首節結束即以33:12取得雙位數領先。進入第二節後,前半段成大在進攻上有些熄火,加上華醫前半段連得五分,一度縮小比分差距。然而成大在後半命中率有所回升,黃宣、蔣允中皆飆進三分外線,半場結束,成大以52:17大幅領先。 易籃後,成大依舊不敢鬆懈,在場邊教練叮嚀下,仍然努力做好防守。進攻上,替補黃弋揚尤其表現突出,有裡有外連得八分,幫助球隊擴大優勢。反觀華醫則受限於對手的嚴密防守,儘管在拼搶球權態度積極,無奈進攻上綁手綁腳,命中率不佳,多次產生失誤,始終無法將分差拉近。最終,成大收下預賽第四勝,在本組中仍維持完美不敗金身。 「今天進攻上還算順暢,但防守還要再積極一些。」本場貢獻五記三分,攻下25分的成大隊長黃宣賽後表示,開賽防守上的心態不大好,經過教練提點後,球隊整體更認真專心打球,並提升防守,順利打出快攻。畢業於建國中學,曾入選U20代表隊的黃宣也提到,歷經國際賽的洗禮後,對於比賽解讀與應變相對有所提升,目標希望能帶領球隊再次打入全國決賽。 得到15分的主力蔣允中則認為,間隔一個週末,球隊防守強度有些下降,期望球隊能盡快回復上週水準。去年為一般組隊員,今年改打二級的黃弋揚指出,二級的比賽更著重技巧,自己上場首要任務就是做好防守,期許自己在體能方面能再加強。 本季華醫因主力畢業面臨換血,加上幾位陣中好手因傷仍在調整,目前隊上可用之兵不多。對此,總教練余建基指出,本場主要以替補陣容出賽,讓隊上新生進行磨練。目標鎖定明日對上嘉藥一役,此戰攸關雙方晉級與否,將全力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