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藥力退高大,球員舉起教練歡呼。(攝/張力元)
UBL

嘉藥大局奪五分 敗高大入手公開一資格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最後一場於臺體大棒球場由國立高雄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嘉藥林煜琨125球投滿九局,飆出8K僅失一分,加上守備支援多次化解危機,打線更趁高大開局不穩,串聯攻勢打滿十個打席,一舉攻下5分,奠定勝利基礎,終場嘉藥以5:1奪得勝利,贏得下學年挑戰公開一級的門票。 甫開賽,嘉藥開路先鋒劉邦聖、馮宗勝以安打開啟攻勢,積極跑壘並趁守備失誤先馳得點,迫使高大換投,嘉藥乘著氣勢再度堆起壘包,鄧宇翔和林幀接連安打再拿四分,嘉藥5:0領先。 二局下,高大展開攻勢,先是鐘奕弘安打上壘,隨後兩棒接獲得觸身球保送,形成大好得分機會,而嘉藥投手林煜琨在暫停後立即回穩,連續2K化解高大攻勢。 七下,高大張育維、汪政隆、彭雨至接連安打再度滿壘,靠簡廷融高飛犧牲打追回一分,只是攻勢無法延續,終場嘉藥5:1帶走勝利,奪下公開一級的入場門票。     等待五屆再次回到公開男一級戰場,嘉藥教練謝大偉表示,球員這次賽季的表現已超出預期,全隊一條心往目標邁進有了成果。提及今日先發投手林煜琨,謝教練對其表現也多嘉許:「第七局的滿壘有在思考要不要換投手,考慮過後覺得如果他可以撐過去,應該也沒什麼問題了。」原先預備了數位投手共同應戰,但看見林煜琨的高壓制力便放手一搏。「大家一條心,氣氛有了,打起來就順。」他也提到成功的背後必然有失敗,昨(27)日對上環球科大是十連勝以來的首敗,球員受挫的同時也獲得激勵,調整過後才能有今日的表現。 努力一季之久,僅差一步就能回到公開一級,可惜最後失守,高大教練林朝揚則認為「練不夠」,連續兩場比賽安打數雖多於對手,卻無法確實拿分,關鍵在於球員的心態:「選手面對這種比較高張力的比賽,還是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發揮。」林朝揚表示,球員的打擊能力已有一定的標準,期盼之後能用更多實戰經驗增進球員的臨場反應。

嘉藥先發投手林煜琨151球完投9局,繳出8次三振的亮眼成績。攝 /林雅菱
UBL

嘉藥1分領先撐八局 林煜琨優質先發助陣力退華醫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26~28)日於臺灣體大棒球場展開三日循環賽程,今(26)日首場由嘉南藥理大學對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嘉藥一局上靠著首棒劉邦聖、陳守儀及許弘憲安打攻勢攻下兩分,加上先發投手林煜琨151球完投9局8三振的好表現,終場嘉藥「守」下1分的領先優勢 ,以2:1擊退華醫,維持預、複賽不敗之姿,朝重返公開一級更邁進。 一局下,嘉藥首棒劉邦聖安打上壘,再靠野手選擇及投手暴投攻回本壘,隨後陳守儀、許弘憲連線安打,首局先馳得點,拿下2分。 嘉藥先發投手林煜琨前兩局共交出五次三振,封鎖華醫打線。三局上,華醫陳許耕銓靠著壞球上壘、下棒犧牲打推進及張維良補上適時安打,追下1分。 四、五局華醫皆有機會反攻,四局上,葉崇慶安打和四壞球推進、投手暴投,攻佔二、三壘;五局上詹佳勳安打及下打席守備失誤,再上得點圈,但雙雙以高飛接殺收場,無功而返。嘉藥憑著首局打下的2分,搭配先發投手林煜琨9局完投8三振的優異表現,以2:1力退華醫,拿下循環決賽的第一場勝利。 嘉藥先發投手林煜琨151球完投9局,繳出8次三振的亮眼成績,總教練陳保宏讚許他是本日最大功臣,說:「這場較為關鍵,因為他也是陣中最好的,原先就預定他先發也不設限,剛好第一局得2分,幫助投手敢投很多。」由於公開二級前段賽制(預、複賽)只有七局,平均僅要80-90顆球,延長九局完投需投到100顆以上,體力的轉換將成為選手重要問題,陳保宏說:「後面幾局一定得靠意志力撐下去。」 嘉藥林煜琨目前就讀大二,在複賽已有1次完投經驗(七局),首次挑戰九局完投,他覺得今日狀況是越投越有力,他說:「第五局有點沒力,但是感覺快贏了,就有動力。」 四、五局得點圈有人,都靠給力的守備接殺化解危機,投手林煜琨對訓練方式的大改變「很有感」,他說:「特別是加強、紮實的練野手穩定度,投起來很安心。」 嘉藥去年更換總教練,由職棒經歷豐富、曾擔任國訓棒球隊打擊教練、中信兄弟內野教練的陳保宏領軍,從大專棒球聯賽預賽至今,維持不敗金身,加今日已有10連勝,陳保宏將職棒的訓練方式引入球隊,整頓球隊紀律與態度,他認為打球最重要的是球員心態,加上這次有勢不可擋的連勝氣勢,重返睽違五屆的公開男一級目標將能更靠近。

南應平常心迎戰嘉藥,直落三輕取勝利。張力元/攝。
UVL

平常心面對比賽 南應3:0擊退嘉藥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A組預賽,今(26)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開打,由嘉南藥理大學對戰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開局南應便展現強大的扣殺能力,抓緊機會強勢進攻,又築起攔網高牆,趁機拉開比數。嘉藥雖努力穩定情勢,仍無法對南應造成有效威脅。終場,南應僅花五十八分鐘便以3:0(25:15、25:16、25:18)擊退嘉藥,拿下預賽首勝。 首局,嘉藥在隊長巫敬亞的帶領下組織攻勢,可惜未能把握嗆司球突破南應攔網,配合也頻頻出現狀況形成防守空檔。南應抓住機會,林冠瑋、李家龍先是多次擋下攻擊,萬家榕、李書毅更頻頻發動快攻搶分,加上莊哲瑋一記ace球徹底拉開比數,以25:15搶下首局。 南應緊抓發球權不放,萬家榕連續發球得分,次局甫開便取得10:0領先,再靠著莊哲瑋、鄭翰鴻屢次扣殺並搭配林冠瑋小球進攻,快速拉開分差。面臨強敵,嘉藥並未喊出暫停調整策略,而是靠球員應對每一球找尋比賽節奏,只是南應攻勢不斷,萬家榕、李書毅強攻再添分數,25:16南應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南應乘著前兩局的氣勢,取得大比分領先,嘉藥巫敬亞、許哲耀組織進攻。此時勝券在握的南應自亂陣腳,接球失誤和搭配不當,逐漸縮小分差,最後周韋漢、陳則瑋假動作順利守住分數,終場以25:18結束比賽。 面對比賽,南應始終貫徹「平常心」的態度,面對每一顆球都沉穩地應對。次局一連十顆發球得分的萬家榕更表示:「自己內心沒有太多波動。」平穩的完成每一場比賽。隊長陳則瑋認為,雖然大比分拿下勝利,整體來說仍有許多不足:「失誤還是太多了,如果遇上其他難纏的對手,一定會打得更辛苦。」希望把握今年度的大專盃,期待前進八強外,更希望能吸取實戰經驗,讓年輕球員有所成長。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6)日第二戰由萬能科技大學迎戰嘉南藥理大學。 攝 / 林雅菱
UBL

互轟全壘打咬比數 嘉藥萬能5:5收和局

108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於8日至21日在台灣體大棒球場展開複賽賽程,今(9)日第二戰由萬能科技大學迎戰嘉南藥理大學。四局前萬能尚保有2分領先,嘉藥五局後反撲,先強壓至1分之差,後在七局江衍松添上一支2分場內全壘打領先,隨後萬能陳柏佑回敬一支陽春砲,雙方以七局5:5收下和局。 開局 ,萬能守備花不到5分鐘時間解決嘉藥攻擊 ,更在下半場靠著嘉藥投手四壞保送及孔令奇安打攻佔一、三壘 ,加上陳柏佑敲出右外野安打 ,猛攻2分;而陷入投手亂流的嘉藥爆失2分後,又送出四壞保送流失1分,萬能首局以3:0領先。 暫時落後的嘉藥,四局上在僅有一人出局時,藉由連續壞球推進及內野滾地,攻佔一、三壘,林瑋翔犧牲打擠入1分;下局萬能隨即在鍾昭立獲四壞保送、盜壘及孔令奇穿越安打契機下,立馬追回失分。 五局上 ,嘉藥鍾志穎擊出2分打點二壘打,送回觸身、四壞上壘的江衍松及時世樺,將比數壓進1分之差,但萬能更換後援黃秉盛後,結束此局攻勢,以3:4落後。 七局上,萬能丟出第二次觸身球,送嘉藥林瑋翔上壘、江衍松添上一支場內全壘打,連下2分,稍作領先;下局萬能打線在兩人出局後,第五棒陳柏佑回敬陽春砲逼和,終場兩隊以七局5:5和局,各收下1分積分。 「心情很像三溫暖,前面落後,一支全壘打上來後氣勢起來,換對方全壘打追平,只能說雙方都表現不錯。」嘉南總教練康明衫用「三溫暖」表示心中的起伏也敬佩對手萬能科大。 此役對戰陣容實力不分軒輊,嘉藥打擊火力在五、七局才展露生機,康明衫認為不嫌晚更讚許表現,「常常說比賽真的是到最後才有結果就像今天,拼勁是每個人要維持的,儘管逆勢團隊都要上心,他們做的很好。」 七局江衍松敲出場內全壘打幫助嘉藥從逆勢爬起,江衍松來自金門,至大學前他都未離開金門,培養他的球隊較偏向社團性質而非棒球專班,靠著假日勤奮練習,回首從大一時被分配從「基本功」練起,到大四最後一年「先發」,他說:「對比大二剛登板腳狂發抖,現在大四上場心情是平穩許多,最後打席剛好抓到速度較慢的,敲出去就有了,幸好也幫助團隊氣氛起來。」 從剛到嘉藥的第一年是從公開一級降到二級,到自己的最後一年引頸期盼重返回去,江衍松表示:「不只我想法,球隊練球、團隊氣氛都很明顯,我們真的很想拼,大家為共同目標在努力著。」 6 / 9日賽程比數 1100 崑山科大 7:0 中華醫大 1330 萬能科大 5:5 嘉藥大學 ( 和局)

中原不敵嘉藥打擊攻勢,以0:8,五局提前結束比賽。攝/張力元
UBL

男二級複賽開打 嘉藥投打發威擊退中原

108學年度UBL全國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首戰由中原大學出戰前兩年季軍嘉南藥理大學。嘉藥先發投手張仕杰主投五局,靠著變化球和野手守備穩定,只被打出兩支安打,零失分拿下勝投。中原一路氣勢高昂積極揮棒,仍無法突破嘉藥防線。最終嘉藥以8:0拿下複賽首勝。 開局,嘉藥洪識堯、鍾杰穎分別擊出安打先行攻占得點圈,中原先發投手彭楊龍頂住壓力,擋下迎面飛球抓到出局數,讓嘉藥留下兩個殘壘。一局下,中原尤郁凱雖有一棒深遠的中外野三壘安打,卻也無法從嘉藥手中搶下本場第一分。 三局上,嘉藥江衍松獲得觸身球保送,隨後洪識堯一支右外野方向安打為隊伍開啟得分大門,中心棒次鍾杰穎、吳亦凡打擊串聯,敲出穿越安打一舉攻下三分。中原投手彭楊龍又接連投出失投球,保送嘉藥打者。 四局結束,嘉藥以三分領先進入最終局。掌握這三分優勢,嘉藥打者頻頻擺出短棒干擾對方投手。五局上,中原換上中繼投手薛朝翰,不料無法抵擋嘉藥的猛烈攻勢,被擊出四支安打責失四分,僅投三分之二局便退場休息。嘉藥則抓住得分機會,先是高祖席和陳守儀安打上壘,再藉著關鍵代打賴文聖紮實的二壘安打增添分數,氣勢正旺的嘉藥趁勝追擊,前段棒次用犧牲打搶分,讓比數一舉拉開到八分差。 五局下,中原不放棄最後一個反攻機會,兩出局後吳亦賢選得四壞球保送上壘,林家正則是奮力擊出穿越安打站上得點圈,可惜中原仍是無力回天,一個內野飛球直進游擊手手套結束比賽。終場嘉藥以五局八分差提早收工,奪下複賽第一勝。 賽後,嘉藥勝投投手張仕杰開心的說:「多虧隊友火力支援,守備穩定也幫了大忙,讓自己投球狀況出乎意料的好。」這也是張仕杰大專盃生涯的最後一年,感謝隊友的同時,他也希望今年能和球隊一起再進步,打進決賽不留遺憾。 中原教練蔡宗憲則表示:「我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進決賽拿冠軍,能夠讓這群在學業與棒球間奮鬥的孩子們多打一場好球,就很足夠了。」輸了球他沒有責怪選手,反倒對於隊伍始終保持著良好氛圍而感到欣慰。教練認為,這些選手未來很難繼續棒球之路,能在大學生涯中拿出最好的表現才最為重要。

臺體大球場上演「臺南內戰」,由長榮對上嘉藥。攝/游峻懿
UBL

張昭晏七局完投 長榮一分之差力「嗑」嘉藥

歷經連日陰晴不定的壞天氣,雨神終於不再同行,昨(26)日在臺中臺體大棒球場舉行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二級複賽,第二場由長榮大學迎戰嘉南藥理大學,另類的「臺南內戰」在前面六局形成投手戰,雙方皆未能跨越雷池一步,最後長榮大學靠著黃品揚七局上的關鍵一擊,帶領球隊以1:0獲得勝利。 雙方先發投手今日皆表現不俗,前三局都完美地封鎖對方打線,雙方都僅有零星攻勢。 四局下,嘉藥吳冠堯擊出一支深遠二壘安打,攻占得點圈,可惜下一棒邱稟家擊出中外野飛球被接殺,嘉藥無功而返。 五局下,嘉藥攻勢再起,楊凱鈞率先擊出安打,下一棒潘叡融獲得保送,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此時長榮喊出暫停,調整過後長榮投手順利讓世新擊出雙殺打,雙方持續0:0平手。 七局上,長榮祈冠奕擊出右外野方向一壘安打,並盜上二壘,隨後長榮當家第四棒黃品揚擊出左外野方向的二壘安打,長榮大學先馳得點,嘉藥緊急換投,第二任投手洪識堯雖然成功止血,不過嘉藥在七局下未能得分,最終長榮以1:0險勝嘉藥。 長榮先發投手張昭晏今日完投七局無失分,謙虛的他不居功,將今日好表現歸功於捕手,張昭晏表示,之前參加投手訓練營有非常大的幫助,特別是王建民教導滑球以及伸卡球的部分,也使自己獲益良多。 今日擊出勝利打點的黃品揚賽後提到,自己前面三個打席,擊球點都帶的比較後面,不夠順暢,最後一次打擊把擊球點往前帶,便形成了安打。

嘉藥嚴密防守仍不敵嘉大快攻,最終以0:3(12:25、28:30、17:25)落敗。攝/楊家瑜
UVL

發揮地主優勢 嘉大首場輕取嘉藥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今(14)日在國立嘉義大學點燃戰火,首戰由地主隊國立嘉義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有著地主優勢再加上場邊加油團的鼓勵,嘉義大學以3:0(25:12、30:28、25:17)擊敗嘉藥,拿下首勝。 首局,擁有發球權的嘉義大學因發球失誤頻頻失分,但至局末,嘉大林友捷靠著發球連得四分,張家祥再補一記快攻,最後以25:12輕鬆拿下第一局。 嘉藥第一局成績雖然不盡理想,但第二局仍然不放棄希望,雙方比數僵持不下。嘉藥防守緊密,化解嘉大的攻擊;嘉大靠著犀利發球,以及舉球員和攻擊手默契配合,在嚴謹防守中找空檔。比數來到26:26,嘉大何家佑在2號位置打了一記斜角攻擊,突破嘉藥防線,以30:28險勝兩分。 第三局開局,嘉大不敢大意,謝宗佑直接在4號位置快攻,讓嘉藥措手不及,搶下第一分。到了局中,嘉藥處於落後,把握攻擊的機會,持續進攻,嘉大也增強了自己的防守,雙方一來一往,嘉大守中反攻,再利用身高優勢扣殺,最終以25:17結束賽末局。 在嘉大擔任快攻手的張家祥,從高中開始接觸排球,起步較晚但在比賽中仍有出色表現,張家祥說:「在自己家打球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且友加油團會更有信心。在進了第一顆好球後,更有自信,跟舉球員配合的好,所以打起來比較順手。第二局打到加分,部分原因是我們自己太趕造成失誤太多,讓對手分數咬很緊。」   對於今天球員的表現,嘉大教練溫笙銘表示,二波反攻和攔網是值得被肯定的,但第二局發球和接發球的反攻失誤率比對手高,要在場上適時的去調整,才會慢慢上軌道。

嘉藥大學翁宇萱勇於挑戰禁區。攝/林煬
UBA

蒙古生梁焱獨得39分 中州笑納第二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預賽,今(5)日在桃園中原大學進行A組賽事,由中州科技大學出戰嘉南藥理大學,雙方戰火一觸及發。面對擁有身材優勢的中州科大,嘉藥大學奮力一搏,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以平手進入下半場。爾後,中州科大找回手感,隊長梁焱(Tserenlkham Munkhsaikhan)及時跳出掌握禁區籃板,搭配有效進攻,本場獨得39分功不可沒,最終以68:53退嘉藥獲勝。 中州開局先馳得點,由蒙古球員Bayanmunkh Khaliun、梁焱接力得分,打出8:2小高潮。除梁焱與Odontuya Enkhbaatar高低位搭配,更與隊友Ganbold Uranchimeg接連得分,展現強大默契。而嘉藥也不甘示弱,隊長郭芊秀與蔡詠婷接連三分砲,使中州科大不敢掉以輕心。值得一提,嘉藥翁宇萱不畏身材矮小,除了積極搶攻造成對方犯規,屢屢站上罰球線,防守更不落人後,多次掌握籃板球,也與隊友林煊婷相互配合,進帳得分,緊咬比數。上半場結束,雙方以33:33平手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中州手感大爆發,梁焱下半場送出4顆三分彈,加上更換防守策略,以積極壓迫成功打亂嘉藥進攻節奏,將比本差拉大至16分。反觀嘉藥雖有李心妤、謝昕昀裡外配合,力挽狂瀾,依然抵擋不了中州蒙古生的進攻火力;不讓中州梁焱專美於前,隊友李葦昕連續進攻油漆區,獲得小上加1,擴大比分差。接著李葦昕的回防再賞對方大火鍋更造成現場歡聲雷動。最終,中州科大以68:53,拿下嘉藥大學,獲得第二勝。 中州科大教練黎淑媛表示,下半場改變進攻策略,讓擁有身材優勢的球員鞏固禁區才拉開比分,對於球員們本場表現只能給予及格分,球員們之間的溝通還需要再加強! 嘉藥大學教練陳文杰則認為,本場球員過於單打獨鬥,球的流動相對不足,面對對手沒能展現速度優勢,也未掌握罰球機會才導致輸球,希望球員往後能夠記取教訓,好好把握每場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