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體大投手林奕丞9局完投。攝/大專體總
UBL

大一林奕丞飆9局完投 台體擊敗大同晉級四強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13日八強複賽,台體大一先發林奕丞完投9局,投出8次三振徹底壓制大同學院,而打線排出左打部隊,全場擊出14支安打串連攻下10分,終場台體以10比2擊敗大同,確定取得四強門票。 二局上,台體林澤彬擊出深遠三壘安打,王膺鵬抓外角高球再補一支三壘安打,助球隊先馳得點,接著顏郁軒高飛犧牲打,台體取得2比0領先。二局下,大同學院立即展開反擊,林恩偉安打並盜上二壘,何俊佑適時安打追回1分。 大同學院先發陳理安五局上再次遭遇亂流,先被顏郁軒敲出安打,接著對張文賢投出保送,宗秉毅犧牲觸擊護送跑者站上二、三壘,林志綱安打建功帶有2分打點,台體擴大至4比1領先。七局上,林志綱跑出內野安打,林郁佑失誤上壘,林澤彬敲出本場第3支安打,台體大再下一城。 八局上,台體宗秉毅把握二、三壘得點圈機會,高飛犧牲打敲進1分打點,接著洪瑋漢擊出2分打點安打,取得8比1領先,九局上,宗秉毅擊出清壘二壘安打,送回壘上2名跑者。大同學院在最後半局追回1分,最終台體以8分差贏得複賽第2勝,目前積分12分確定晉級四強。 台體先發林奕丞從三局下開始,連續解決13名打者,今日僅花106球完投9局,被擊出5支安打責失2分,投出8次三振,壓制大同學院打線。「今天對戰策略就是積極攻擊好球帶,先搶下兩好球,丟起來也蠻順。很興奮,有這個機會可以完投。」林奕丞賽後表示。 此戰針對大同先發陳理安台體排出左打部隊,總教練林宗毅表示,他縱向變化球比較不好,所以派出左打部就是想取得對戰上的優勢。至於投手部分,林奕丞表現很好,完全都在掌控之中,大一生有如此沈穩的表現實在是難能可貴。 林澤彬本戰繳出3安打猛打賞表現,最後一次打擊機會,挑戰生涯首度完全打擊,可惜揮棒落空遭到三振,他說:「真的是很想拼,不拼就浪費這次機會了!」

臺體林奕丞精簡以106球完投九局奪勝。攝/吳怡暄
UBL

側投林奕丞用球精簡完投 臺體10比2勝大同

107年UBL大專棒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於臺體大棒球場熱鬧開打,今(13)日首場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戰大同技術學院,臺體大一菜鳥林奕丞完投9局失2分,以及全隊14安打助陣,終場臺體以10:2勝大同,助晉級四強機率大增。 由於雙方積分累計賽前皆為9分;此場為大同最終戰,臺體週五還將交手文化,兩隊需晉級四強,此戰將是關鍵之戰。 二局上,臺體林澤彬三壘安打上壘,王鷹鵬再擊出左外野帶1分打點三壘安打,再靠著顏郁軒高飛犧牲打,臺體2:0領先。二局下,大同攻勢發揮,林恩偉一壘安打、盜壘,再藉何俊祐一壘安適時串連,攻下1分。 五局上,臺體藉大同先發陳理安不穩、顏郁軒安打,接著張文賢四壞保送,宗秉毅犧牲觸擊攻佔二、三壘得點圈,林志綱擊出安打清壘,攻得2分。七局上,林志綱一壘安打、洪瑋漢犧牲觸擊、林郁祐四壞保送推進三壘,本日已猛打賞的林澤彬再揮出一壘安打,灌進1分,臺體以4:1領先大同。 八局下,臺體二、三壘有人後,攻勢再次發威,宗秉毅高飛犧牲得1分,洪瑋漢2分打點二壘安打,助球隊再添3分。 九局上臺體打線依舊火燙,宗秉毅二壘安打清壘,助球隊攻下第10分。九局下,大同攻下1分,但八分之差難以追擊,終場臺體以10:2擊敗大同,拿下複賽第二勝。 臺體大一先發林奕丞,完投9局,用106球被敲5安責失2分,拿下勝投。臺體教練林宗毅表示:「他很穩,心理素質不像大一!」面對大學第二場先發能夠順利拿下勝投,林奕丞興奮表示:「有攻擊到好球帶,丟起來蠻順,很興奮,感覺可以投完。」 全場臺體共擊出14支安打,林澤彬3安猛打賞,一度在最後一打席,挑戰生涯首次完全打擊,可惜無緣開轟,他說:「前一場對國體狀況不好,回去找學長討教、看了影片找手感。很想拼,不拼太浪費機會了!」 目前戰況除開南以15分之姿,拿穩四強門票外,臺體12分、國體10分緊追在後,大同與文化同為9分,四強之果,將在複賽最後一役臺體交戰文化揭曉。

開南吳俊杰單場飆15K。攝/大專體總
UBL

吳俊杰單場飆15K 開南複賽3勝進四強

大專棒球運動聯賽公開組一級11日複賽,吳俊杰先發8局展現K功,共飆出15次三振,創生涯新高,率領開南大學以4比1拿下勝利,目前積分高達15分領先群雄,已經拿下四強賽門票,郭李建夫大讚吳俊杰指叉球投得好,也認為球員在比賽後段總是不放棄搶勝,是晉級四強的關鍵之一。 吳俊杰投手丘上威風八面,他以變化球為主,搶到好球數後,變化球時機點用得好,屢屢飆出三振。唯一兩支安打,馮子峻4局上兩出局後安打留下殘壘,7局上保送後被蔡維凡掃出二壘安打失1分,吳俊杰說,「第一支安打是打者跟曲球跟得好,第二支是有點失投。」 用反向思考成為吳俊杰奪三振的關鍵,他透露,「對方應該會認為我直球好會多丟直球,教練也有提醒我這點,所以這場決定多用變化球,指叉球、滑球、曲球都不錯,投在對的時機點,但後面也有把直球比例提高。」 開南打線前5局受制於大同投手黃昰豪,6局下朱祥麟獲得保送,莊凱文安打推進,再靠滾地球得分,7局上大同追平,關鍵7局下,開南靠著徐威程安打帶動攻勢,湯家豪、江柏豪接連安打發威再添3分超前,吳俊杰投完8局用114球,飆15K,只有1次保送,最後再由吳承諭登板飆3K守住勝利。 開南總教練郭李建夫表示,「吳俊杰投得很好,變化球有準度,指叉球投得很好,球速也有出來約144公里至145公里,唯一被安打有點失投。」目前開南複賽3連勝,帳面上連勝,但其實都在比賽後段才拿下關鍵分數,郭李建夫表示,「球員精神、毅力不錯,不會因為前面打不到就放棄,不輕易放棄。」 開南積分以15分獨走搶進四強,大同學院、文化大學、台灣體大目前9分居後,國立體大7分,其他3支四強球隊尚未明朗。

大同先發投手陳理安。攝/劉藝楓
UBL

大同猛攻11分大局 扣倒嘉大搶頭香

經過長達兩個多月的休兵期,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一級於今(6)日重燃戰火,複賽首戰由大同技術學院對上國立嘉義大學。儘管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沒有進行比賽,但預賽拿下六勝一敗成績,以分組龍頭闖進複賽的大同學院,打擊火力絲毫不減,三局後半把握得分機會攻下11分大局,終場以13:3七局提前結束比賽,首勝入袋。 大同今日推出陣上主力右投陳理安擔任先發,嘉大則由大一左投洪紹恩主投。比賽開局,大同靠著選球能力優秀的開路先鋒李冠儒保送上壘,接著四棒蔡維凡掌握得點圈機會,擊出左外野方向安打,將壘上隊友送回本壘,大同先馳得點。 二局上,嘉大首名打者李皓偉率先保送上壘,王建祥、田子由利用大同陳理安投球狀況尚未穩定,接連上壘,第九棒黃昱豪把握滿壘機會,擊出一記深遠右外野安打攻回兩分。三局上半兩人出局後,嘉大再度靠著高宸軒、李皓偉兩支安打再下一城,比數形成2:1。 不料三局下半,嘉大投手洪紹恩出現亂流,連續投出一次觸身及兩次四壞保送,此時大同派出戴梧峰代打建功,擊出左邊方向帶有兩分打點安打將局勢逆轉,迫使嘉大啟用牛棚,派出吳宇鋒登板中繼,可惜依然未止住大同攻勢,所幸嘉大第三任投手李聖偉登板後投出三振,化解這個半局危機。此局大同打了16個人次,利用多次四死球及安打串聯攻下11分大局,奠定本場勝利基礎。 談到先發投手陳理安,大同技術學院翁豐堉總教練賽後表示,陳理安今日主投5局失3分的表現不盡理想,也許是在預賽結束到複賽開始前的空白期太長,導致手感生疏,接下來仍要繼續調整。 扛起首棒責任的隊長李冠儒,今日表現優異,繳出4打數4安打,其中包含一支二壘安打,翁豐堉總教練認為,李冠儒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得很完美,「他選球技巧好,守備能力不錯,他身為隊長經驗也很豐富,是我們第一棒的最佳人選。」 今年已經是最後一次參與大專棒球聯賽的李冠儒說,目前規劃畢業後服完兵役往業餘成棒發展,同時也會挑戰中職選秀藉以了解自己的程度,他認為無論將來發展如何,現階段最重要的勢必為繼續加強自身實力。

文化與大同皆以預賽6勝1敗晉級複賽。攝/大專體總
UBL

文化大同爭龍頭 東大首度進入八強複賽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複賽將於3月6日揭開序幕,由八支隊伍爭取晉級四強的門票,分別是A組的中國文化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國立臺東大學,B組的國立臺灣體育大學、開南大學、南華大學以及國立嘉義大學。八支隊伍實力雄厚,各自擁有優勢,第一場比賽將由大同學院與嘉義大學在臺灣體大進行複賽第一場賽事。 大同學院以及文化大學皆以預賽6勝1敗收下複賽門票,但因先前兩隊交戰,文化大學敗給大同學院,因此大同學院以分組排名第一晉級,文化大學則是排名第二。 大同學院在去年拿下公開男一第四名,最佳成績是在103學年度拿下亞軍;預賽當中大同僅輸給國體,其餘的對戰組合每場皆有6分以上的分數進帳,在總教練翁豐堉的帶領之下,雖然球隊處於換血階段,但在訓練與比賽經驗累積下,大同學院仍舊維持著不錯的成績。 投手方面,陳理安在預賽7場中扛下3場先發的重任,且在對上臺東大學時上演完封秀;打擊方面火力凶猛,陳昱誠、蔡維凡、陳仲彥、蔡宗修都是陣中好手,從預賽成績來看,大同今年不但攻擊成績優異,投手方面更是不容小覷。 上一屆大專棒球聯賽冠軍的文化大學,仍舊保持優異的成績,雖然不像去年拿到預賽全勝成績,但今年從預賽第一場開始,場場都有分數進帳。 回首預賽時的表現,投手方面由張喜凱、林安可、姚杰宏、李承風極力封鎖對手打線,其中大一新生李承風更是在對上臺東大學時繳出7局無失分好投,是眾所矚目的未來新星。打擊方面由楊志翔、戴云真、劉家良以及郭天信的火力支援幫助球隊拿下勝利,其中劉家良在對上高苑科大時轟出了一支三分砲;而楊志翔在對上國體時,更是敲出了逆轉戰局的兩分彈,文化在本屆大專聯賽中,投手以及打擊的方面都擁有出色的表現。     國體在103學年度拿下冠軍,次年獲得季軍;但在去年與前年跌出四名之外,皆以第五名作收,此次預賽國體拿下5勝1和1敗的成績,成功取得晉級八強門票,而其中一場和局便是在12月3日對上臺東大學的比賽,先發投手鄭浩均投出7局7K的優質表現,加上藍愷青的中繼,兩位投手合力不讓對手越過半步雷池;攻擊方面在預賽的表現,因為過於保守而錯失掉許多進攻的機會,而總教練陳炫琦也表示,希望能夠調整腳步,改善打擊方面的問題。 臺東大學在去年106學年度首次升上大專盃棒球聯賽公開組一級,最後以並列第九名坐收,在總教練高克武的帶領之下,今年目標放在4強。臺東大學預賽拿下3勝2和1負的成績,在12月3日對上國體的比賽時雙方互不相讓,先發投手賴宇桓前7局成功壓制國體打線,打擊方面李聖裕在對上稻江學院時繳出了單場5支3的猛打賞,而林雨力也是陣中攻擊火力穩定的選手。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複賽即將在3月6日於臺灣體大正式開始,究竟是哪一支隊伍能夠收下四強門票,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賽事!

文化大學本屆挑戰隊史第十一冠。攝/大專體總
UBL

大專霸主3月19日決戰天母 揪團看球拿好禮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來到比賽最後階段,八強複賽於3月6日至13日臺灣體大進行,四強決賽則將和一般組決賽一齊於3月18日至19日在天母棒球場登場,本屆賽事從複賽倒數3天開始,FOX體育台及SSUtv也會帶來賽事直播,最終決賽將不止有公開組連一般組的四強球隊都將登上大螢幕。 8強複賽由大同學院、文化大學、國立體大、臺東大學、開南大學、臺灣體大、南華大學及嘉義大學角逐最後決賽門票,連續8天的精彩賽事,8支勁旅將全力爭奪四強資格。 本季八強複賽,將預賽對戰成績納入計算,讓比賽增添不少變數,更為刺激。A組由大同學院拔得頭籌,預賽擊敗上屆冠軍文化大學,坐上A組龍頭,而緊追在後的衛冕軍文化大學也不是省油得燈,與大同學院同樣積分6分,誓言挑戰隊史第十一座冠軍。歷年來八強常客國立體大,實力堅強不容小覷,而成軍僅6年的臺東大學,首闖八強,更是令人期待。 B組四支隊伍則由上屆季軍開南大學和亞軍臺灣體大領軍,同樣也是積分6分,面對A組強敵,兩隊皆蓄勢待發。嘉義大學在預賽擊敗開南大學,今年再次前進八強複賽,目標重返四強,而去年與八強擦肩而過的南華大學,本屆捲土重來將全力奮戰。 複賽倒數3天FOX體育台及SSUtv也會帶來賽事直播,決賽兩日不僅有大專頂尖球員的精彩對決,本屆比賽也讓一般組決賽登上大螢幕,SSUtv及FOX體育台官網將場場網路轉播,讓無法進場觀賽的球迷朋友,一同感受最熱血的大專棒球。 進場觀賽的球迷除了能夠享受大學生的熱血賽事外,3月19日冠軍戰當日凡各層級球隊十人進場看球即可獲得華櫻980比賽用球一打。中場換場將抽出市值八千元智慧棒球等多項IDIEN棒球相關好禮,現場更設置速球王、轉速王等投球遊戲,讓球迷朋友觀賽之餘,能有更多趣味體驗拿好禮。 更多比賽相關資訊請至 Facebook:UBL大專棒球聯賽 冠軍戰-你看球 我送球活動登記:https://goo.gl/z51VYa

南華穩定得分,取得逆轉。攝/莊于瑩
UBA

南華擊敗大同9顆三分球 成功晉級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預賽A組,今(15)日於大同技術學院進行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目前2勝3敗的南華大學交手5敗的大同技術學院,南華在外線上的表現,雖沒有大同9記3分球彈來的突出,但靠著穩定的得分,最終以88:78成功晉級。 一開賽南華就靠著大同的傳球失誤,取得快攻機會拿下分數,大同吳宏偉立刻以3分球還以顏色,此後雙方皆在外線進攻,但南華在準度上失利,反而大同在第一節一共投出五顆三分球,南華比分以14:21暫時落後。 第二節南華急起直追,雙方陷入了拉鋸戰,但南華在此時卻進入了加罰狀態,頻頻讓大同站上罰球線,此節結束,暫時落後2分。第三節南華積極進攻,打出一波8:0的攻勢,扭轉戰局,終場南華以88:78成功逆轉,晉級複賽。 此役南華共3人得分上雙,分別是吳紹齊攻下全隊最高24分,黃志弘19分和盧聖傑10分,而大同黃泓諭雖攻下全場最高分30分 ,吳宏瑋和李益褘也各貢獻22分和17分,但仍不敵南華穩定的得分,最終無緣進入複賽。 南華教練羅一蓁表示,球員人數較多,能夠輪替調節體能,是我們的優勢,但還是有些細節的部分沒有做好,需要多練習,目前只想盡力地打好每一場比賽。 南華拿下全隊最高分的吳紹齊說:「因為大家打得比較散漫,幸好教練有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畢竟這是我們第一年打一般組,希望接下來大家能把細節做好,照著教練的策略打球,相信隊友相信教練。」

環球積極防守,大同進攻受阻。攝/莊于瑩
UBA

環球科大積極防守 戰勝地主大同學院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預賽A組,今(9)日於大同技術學院開打,首戰由具有主場優勢的大同技術學院出戰環球科技大學,雖然大同投進7記3分彈,但面對環球的積極防守,最後仍以47:62吞下首敗。 此役一開賽大同就因傳球失誤讓環球劉曉斌取得快攻機會,拿下分數,大同也快速地以3分球與罰球獲得優勢,但大同在籃板部分卻頻頻失利,最後環球靠著許侑濰連續兩顆三分球咬住比分,首節以16:16取得平手。 第二節開始3分鐘環球就以一波9:0攻勢取得領先,大同在防守與傳球部份頻頻出現失誤,多次讓環球站上罰球線,環球在進攻端靠著穩定單打持續得分,並在防守端緊盯大同,第三節結束以10分差距拉開比分。末節,雖然大同積極防守,一度拉近比分,但仍不敵環球單節4記3分彈,終場環球以62:47擊敗大同,獲得預賽首勝。 此役大同四人得分上雙,林見致砍下全隊最高13分,莊賜玉12分,吳宏偉與李益祥也都取得11分,但仍不敵環球許侑濰3分外線的投射,攻下全場最高20分, 最終吞下敗仗。 環球教練賴聖文認為此役的獲勝關鍵,主要在於第三節的防守,一對一盯人佔有優勢,且做得比上半場好,施加防守壓力造成對手失誤增加,在反快攻上也都有得分進帳,加上許侑濰在三分外線的表現上穩定,因此取得勝利。 今日攻下全場最高分的許侑濰表示,因為到下半場隊友都有積極開口溝通,在防守上更為積極,在得分上也有表現出來,希望今年能前進全國八強。

 大同學院陳理安對台東大學演出完封完投。
UBL

大同陳理安完封勝 8比0退東大奪A組龍頭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一級A組預賽最後一天,大同學院交手臺東大學,大同靠著10支安打攻下8分,外加上先發投手陳理安上演完封秀,終場大同學院以8比0擊敗臺東大學,預賽6勝1負的戰績確定以分組第1之姿晉級複賽。 本次預賽打擊火力兇猛的大同學院,在2上就展開攻勢,蔡維凡、陳仲彥接連敲一壘安打,林恩偉觸擊短打投手選擇傳三壘不及形成滿壘,李韋遭觸身球帶有1分打點,下一棒李文奕一壘界外飛球遭接殺本局第1個出局,賴奕均高飛犧牲打帶有1分打點、一二壘跑者上二三壘,李冠儒敲出中外野一壘安打帶有2分打點,該局大同學院攻下4分大局。   3上大同在兩人出局後,陳仲彥敲出中外野一壘安打後盜上二壘,隨後林恩偉再補上右外野一壘安打帶有1分打點。6上大同陳仲彥擔任開局首棒打者再度敲出中外野一壘安打,並且靠著投手牽制失誤上到三壘,隨後李韋補上一支左外野一壘安打將他送回本壘得分。 9上大同在一人出局後,代打何俊佑遭到觸身球上壘,馮子峻右外野一壘安打,陳昱誠消耗了11個球選到四壞保送形成滿壘,大同更換哈勇‧陳魯木代打遭到三振,輪到陳仲彥敲出右外野一壘安打帶有2分打點不過想趁傳上二壘遭觸殺。 相較於大同的火力展示,臺東大學受限於陳理安的投球,全場僅出現6支零星短程安打,吞下5次三振遭到完封。大同學院預賽7場下來戰績是6勝1敗,文化大學有機會也以6勝1敗收關,不過因大同在與文化的比賽中勝出,因此將提前確定以A組第1晉級複賽。

大同學院黃昰豪先發6.0局僅失1分。
UBL

球僮拚到主戰投手 黃昰豪大學首勝送病嬤

「我要把大學首勝送給在加護病房的阿嬤」,大同學院投手黃昰豪感慨地說,今(3)日對臺北市大演出優質先發,幫助球隊拿到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一級8強門票。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子一級11月28日開打,黃昰豪當天得知阿嬤送醫消息,不過家人希望他專心比賽,別急著趕回桃園,儘管抱著忐忑的心情,黃昰豪仍盡力在投手丘上貢獻,11月30日對國立體大繳出6.1局失3分好投,今天對上北市大再貢獻6.0局失1分佳績,連兩場優質先發沒辜負家人期望。 「其實對國體那天,接到媽媽電話說阿嬤又昏倒了」,黃昰豪難過說著,阿嬤在打球路上總是關心他,「她跟我說打球試試看就好,不要擔心,家人永遠會支持你」,他表示,今天這一勝不僅為球隊,也是帶著家人的精神一起奮戰。 連兩場先發都投到百球,黃昰豪今天面對北市大雖局局都有危機,但都能化解,讓北市大留下不少殘壘,他說,對方有必勝不可壓力,企圖心強,遇到危機告訴自己不要急,專注在捕手要的位置上。 大二的黃昰豪今年擠進大同主力投手之一,他坦言自己花了不少努力,「我去年大一還在當球僮,看到場上選手拚戰,很想要自己跟他們一樣,很努力做重量訓練,加強體能」,他說,國小沒打球,到青溪國中開始打球本來只是想運動,沒想到青溪轉型成競技球隊,後來到仰德高中雖是主力投手,但球隊成績不太理想,來到大同後,今年終於拚出一點成績。 「明天預賽結束後就可以回桃園看阿嬤,要跟他說我拿到大學首勝了」,黃昰豪帶著首勝球,也希望帶給病床上的阿嬤力量跟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