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張秉洋面對防守者毫不畏懼,個人在禁區連拿6分。攝/林裕庭
UBA

亞洲防守再進化 擊退清華取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乙組複賽,昨(5)日在亞洲大學點燃戰火,本組首場賽事由國立清華大學出戰亞洲大學。亞洲壓迫式防守造成清華進攻多次失誤並轉換快攻得手,上半場結束即有20分領先。下半場,清華雖試圖將比分縮小,但未能延續進攻氣勢拿下分數,終場亞洲以74比53大勝清華,喜迎複賽首勝。 開賽,清華趙定簾強攻禁區先馳得點,江京騁也多次強勢切入製造犯規機會並加罰得手。亞洲首節就展現火燙手感,先後投進三記三分搭配張秉洋強攻禁區連拿6分。首節結束,亞洲以21:14暫時領先清華。   次節,亞洲提升防守強度造成清華連續失誤,進攻也打出5:0迫使清華喊出暫停,隨後清華沈玉璋利用身高優勢強攻才稍稍止血。亞洲在防守上持續給予壓迫,造成清華傳導失誤並轉換快攻得分,第二節完,亞洲46:26大幅領先清華。 易籃再戰,亞洲進攻端延續上半場火力率先打出一波12:6的攻勢,清華則靠身材優勢在禁區連續進攻縮小分差,三節結束,亞洲仍以17分領先清華。末節,清華多次強攻盼能力挽狂瀾,可惜未能把握出手機會將球送進籃框,終場亞洲以74:53擊敗清華。 近年強調防守起家的亞洲教練林彥廷對球隊今日表現讚賞有加:「雖針對清華主要進攻手(沈玉璋)在防守上並沒有守得很成功,但對其他四名場上球員有收到一些成效。除了在對位時給予壓迫造成失誤外,特別是二線協防球員都有成功抄截,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連續快攻拿下分數的機會。」 清華教練謝文偉談到球隊今日比賽的狀況:「今天場地上還是有點不適應導致我們有慢熱的情形,而防守上也不夠積極使得沒有辦法壓制亞洲的分數。」針對下一場比賽的準備,教練則表示會特別加強防守溝通上的問題。

長庚洪瑀婕13分8籃板。攝/陳桂文
UBA

防守建功奪勝 長庚明爭分組龍頭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分區排名賽,今(8)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進行第二日賽程,本場賽事由106學年度全國第二名的地主國立清華大學對上新勢力長庚大學,在清大整體進攻大當機的情況下,長庚穩健的發揮實力,終場以50:35帶走勝利。 一開賽,長庚發動壓迫防守,嚴加看管清大,使對手發生多次失誤,但勁旅清大也不是省油的燈,回敬兩顆三分,將比分縮小,長庚靠著隊長陳怡瑄的壓哨球,第一節以15:6領先。次節, 手感不佳的清大在籃下進攻毫無斬獲,且長庚持續加壓防守給予清大壓力 ,讓對手單節僅拿下兩分,長庚趁勢將比分拉開,半場結束22:8,長庚領先十四分。 下半場,長庚強勢進攻籃下,也利用速度優勢,靈活切入,造成清大多次犯規,加上長庚導傳流暢,隊長陳怡瑄再次漂亮的壓哨進球,第三節結束,長庚40:20領先清大。末節,清大隊長李知諭飆進兩計三分彈,仍不敵對手早已拉開的比數,最終長庚50:35帶走勝利。 清華教練謝文偉表示,對手壓迫防守時沒有把球處理好,是進攻端無法有效得分的主因,接下來的全國賽,不管在心態或個人動作上都需要再做加強。 清華隊長李知諭談到,今天導球不流暢,幾次進攻太過猶豫,加上球隊處於換血期,實戰經驗相較不足,希望未來能再加強面對盯人防守的演練。 長庚教練楊子賢說:「今天表現我打70分 ,球員們都有發揮一定的水準。」楊教練也談到,今年成績雖然比去年更好,但目標當然是分組第一。 長庚前隊長洪瑀婕與現任隊長陳怡瑄對於明天龍頭爭霸戰有信心,也表示,接下來進到全國賽,就是從防守做起,談到帶球隊的心得,他們則說:「球隊成軍才第二年,課業上也都很忙,但球員都很配合練球,也希望前進全國後,能拿到不錯的名次。」 本日賽事結束後,長庚大學明日對上國立體育大學爭奪分組龍頭,而清華大學將與警察大學競爭分組第三。

清大力退地主北護 收下複賽第3勝。攝/黃宥綺
UBA

清大力退地主北護 收下複賽第3勝

107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複賽,今(8)日壓軸由地主隊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對戰國立清華大學, 整場比賽雙方陷入拉鋸戰,北護在末節急起直追,最終不敵對手,清華以61:55取得勝利。 雙方在開節緊咬比分不放,攻勢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北護由隊長蔡馥安、楊芷琦主導攻勢,利用身體對抗切入籃下得分,兩人上半場合力攻下18分,而清大由隊長郭映君組織進攻,多次挑戰對方禁區,使得北護張瑀希首節陷入犯規麻煩,中場前清大以9分之差領先北護。 易籃後,北護展現地主霸氣,楊芷琦適時跳出,張瑀希則以一記打板3分球,將比分縮小,北護一度把比分追平,戰況膠著,兩隊在第三節末頻頻送對方上罰球線,而清大以穩健的命中率暫時領先。 末節,清大以突出的防守力壓北護,並以快速導傳和內外線配合擴大領先優勢,北護楊芷琦砍下三分後,雙方差距來到5分差,但北護沒掌握罰球以及進攻節奏,錯失扳平比數的機會,最終清大以6分之差勝出。 談到贏球的關鍵,清大教練謝文偉提到球員在防守方面掌握不錯,並且進攻速度也有把握,整體表現值得嘉許。對戰國體大一役,則提醒球員積極防守,並且做好分內工作。 清大隊長郭映君則表示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今天隊友們表現不錯,每個人都有適時跳出,接下來的賽事,郭映君說,希望整體能調整得更好;而在關鍵時刻跳出的方敏瑄則謙虛的說,贏球不是一個人的功勞,進攻防守都要合力完成,大家表現得很好。   北護教練趙曜肯定球員表現,提到防守與進攻方面有逐漸進步並找回手感,對於接下來對戰真理則表示,兩邊都以大四球員居多,以穩扎穩打為主要目標,盼能拿下勝利。 北護隊長蔡馥安則表示今天自己有許多球沒有把握,需要再更精進,而球隊屬於慢熱型,剛開賽手感不佳,在未來比賽須調整好比賽節奏;攻下全場最高19分的楊芷琦則提到,本場比賽溝通不足,期待後面賽事大家都能多多得分,為球隊建功。

真理隊長戴守恩積極進攻籃筐   攝/洪維菣
UBA

全隊齊心協力 真理成功力退清大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複賽,今(7)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四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真理大學出戰國立清華大學,兩隊戰況相當膠著,一路交手至決勝節才分出勝負,最終真理以58:49險勝清大。 首節,真理的球員隨即適應比賽的節奏,立刻打出一波10:2的攻勢,迫使清大喊出暫停,清大在隊長郭映君的帶動下,串聯球隊整體的進攻,不只成功追回失去的分數,首節打完甚至以18:12暫時領先。 次節,真理中鋒陳以琳在籃下取分,再搭配隊友朱凱琳的上籃得分,打出一波4比0的小高潮,此時清大江羽涵跳出,命中一記三分球,幫助球隊穩住陣腳,之後的幾波攻防,雙方你來我往,互別苗頭,但此節真理多次利用清大的失誤,形成轉換快攻的機會,半場打完反倒以33:31超前清大。 易籃後,相較於上半場,真理在防守上採取更積極的一對一全場盯人,迫使清大產生許多傳球的失誤,進攻端則靠著今日攻下全隊最高20分的中鋒陳以琳坐鎮禁區,反觀清大,面對如此高強度的防守,有些自亂陣腳,此節打完真理稍微把比分拉開至8分差。   決勝節,雙方分差依舊在10分之內,清大雖接連幾波進攻都有得手,不過真理在隊長戴守恩的領導下,全隊鬥志高昂,絲毫不給清大任何超前的機會,隨著比賽時間即將到點,清大球員體能開始下滑,屢攻不進的情形下,真理最後就以58:49成功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真理大四的隊長戴守恩表示,由於今年是她最後一年的大專盃,不想要留下任何遺憾,因此贏球後令她非常的感動,隊友們在場上努力拚搏的樣子,她也都看在眼裡。 至於獲得全隊最高分的陳以琳則謙虛的說: 「自己只是做好教練交代的任務,上了場就是全力以赴,最重要的是全隊能順利贏球」。 教練李麗瓊除了十分肯定今天全隊的表現,也同時認為贏球的關鍵在於一對一盯人防守的奏效,消耗對方的體力,藉此壓低對手的得分,且成功限制住清大的頭號戰將郭映君,更是一大關鍵。

清大穩扎穩打。攝/洪維菣
UBA

清大穩扎穩打 笑納複賽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複賽,今(5)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程,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義守大學,前三節打完雙方分數相當接近,末節清大貫徹「穩扎穩打」的球風,最終以63:54驚險取得首勝。 首節,義守先發制人,率先快攻上籃,而清大也非省油的燈,隊長郭映君、江羽涵、方敏瑄等三名球員輪流在三分線外開火,拉出一波11比2的攻勢,迫使義守趕緊喊出暫停,暫停完後果真受到成效,立刻在防守方面進行加壓,迫使清大發生過多失誤,多次利用轉換快攻,取得分數,第一節打完清大僅以13:11暫時領先。次節,兩隊射手互別苗頭,而清大在整體命中率較高的情況下,半場結束依舊以30:25,小幅領先。 易籃後,由義守掌握首波球權,彭巧汶強勢的進攻籃下順利買到犯規,且穩穩罰進兩球,清大也立即做出回擊,三分線外的投射和中距離得分,成功阻止對手反超比分。末節,清大不論在攻防兩端都明顯優於義守,進攻方面,靠著隊長郭映君的抄截與精準的傳球,順利製造出得分機會給湯芸瑄,最後關頭調派上陣中最年輕的大二球員陳芷鈴,頂替因傷退場的江羽涵,陳芷鈴認真積極的防守也幫助球隊,最後關頭能穩住陣腳,收下比賽勝利。 賽後,清大教練謝文偉,談到這場球賽的贏球關鍵在於,全隊球員們積極的防守,以及進攻端三分線外手感的回升。球員的表現方面,教練認為今天每一位球員都表現得相當不錯,其中對於隊長郭映君讚譽有加,稱讚她的組織能力,幫助球隊活絡整體的進攻模式,而隊長郭映君表示,透過這場球賽,發覺球隊狀況漸入佳境,希望接下來的比賽也能持續穩扎穩打,一步一步取得勝利。

北大擊退清大,順利搶下開門紅。攝/洪維菣
UBA

北大擊退清大,順利搶下開門紅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複賽,今(4)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一天的賽程,由國立臺北大學對上國立清華大學,北大靠著三名球員得分上雙的好表現,反觀清大熱機較慢,分數早被北大拉開,最終比分78:50北大取得首勝。 首節,雖然北大中距離率先破網,爾後,雙方攻守當機,導致過多的失誤,第一節結束,北大僅以15:8暫時領先。次節,北大則靠著雙箭頭黃靖雯與江佳穎的穿針引線,重新找回進攻節奏,打出一波19比5的攻勢,半場時間到點前,更是靠著北大黃千芸的壓哨球,將比分一舉拉開,上半場北大以到43:14大幅領先。 易籃後,清大在攻防兩端相較於上半場,明顯找回球隊原有的節奏,藉由幾波成功的防守,成功轉換為進攻後,足以跟北大分庭抗禮。決勝節,清大方敏瑄、郭映君、江羽涵的接連得分,拉出一波6:0的攻勢,眼看比分稍微有接近的趨勢,此時今日北大陣中得分最高的李惠伶跳了出來,繳出一記三分外線,幫助北大穩定軍心,也澆熄了清大的反撲氣焰,最後北大78:50收下比賽勝利。 賽後北大球員們表示,贏球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除此之外,教練張維仁談到,贏球關鍵在於戰術的成功執行,對方的防守主要以區域聯防為主,因此有特別製造空檔給射手做投射。 清大教練謝文偉談到,前面兩節球員們仍尚未適應比賽,不僅進攻端在籃下有許多漏球的失誤,防守端則因為對手的球風快速,打得十分辛苦,下半場特別叮嚀,從防守做起,積極壓迫,透過防守帶動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