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紅衣)整場保持強勢進攻,全場共拿下七分。攝/李宜儒
UFA

文化全員推進攻擊 7:0大勝義守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A組預賽,今(26)日於新北市輔仁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本場比賽由來自高雄市的義守大學對上臺北市的文化大學。整場比賽,文化穩定掌握球權,進攻端透過後衛與中鋒的協調推進攻擊,全場一舉踢進6分外加一顆義守球員踢進的烏龍球,最終文化就以7:0大勝義守。 上半場開始,義守球權,文化本場比賽擺出442陣型,防守方面緊迫盯人,靠著義守的傳球失誤,很快就取得球權並不斷踢出具威脅性的射門,很快的文化就拿下第一分,但踢進第一分的選手卻是義守22號潘維誠,開賽9分鐘,在球門前防守誤觸文化遠距離踢出的射門球,球路突然改變使得義守守門員周其暐反應不及,讓球應聲破門,文化就靠著這記烏龍球拿下第一分。 隨後文化開啟全員推進攻擊模式,後衛將球傳至中鋒後,跑位向前推進,找準機會撕裂義守的防線推進至罰球區,第19分鐘時,文化20號後衛陳奕翔靠著這個攻擊模式,踢進文化第二分。第28分鐘,文化驚險守住義守的攻擊後,快速反攻將球送到前場,前鋒郭桐霖在底線將球送進球門,上半場結束,文化取得3:0的領先優勢。 下半場開始,球權輪替,文化維持強勢進攻,第51分鐘,11號農永進接到隊友傳球後,輕鬆射進第四分。隨後9號蘇喜德和16號傅志麟也分別靠著12碼球和盤球至網前射門得分,拿下第五分與第六分。比賽終了前的第89分鐘,前一場比賽才踢進兩分的10號郭桐霖,本場比賽再度梅開二度,踢進文化的第七分。終場文化就以7:0大勝義守,拿下二連勝。 賽後文化隊長蘇喜安賽後檢討,認為這場大家的情緒都沒控制好,要更沈穩一點。而相較前一場,本場攻擊的最後一腳大家都有把握好,成功將機會球踢進,希望後續比賽大家都能維持好今天的球感。 義守方面,教練吳俊賢表示,對於選手的表現已經很滿意了,雖然平常因為要兼顧課業,都只能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但選手依舊很認真的將訓練成果展現在球場上,希望選手們能更珍惜並享受在球場上。

弘光長榮之戰鏖戰五局 末局選手盡顯疲態。攝/李宜儒
UVL

鏖戰五局 弘光末局險勝長榮兩分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C組預賽,今(28)日在國立臺北大學體育館進入第三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來自臺中的弘光科技大學對上來自臺南的長榮大學,雙方實力相當,互不相讓,在辛苦鏖戰五局後,最終由弘光以3:2 (17:25、25:19、25:21、22:25、15:13)拿下比賽,險勝長榮。 甫開賽,雙方實力旗鼓相當,分數十分接近,但到了此局中段,弘光接連發生接球失誤,長榮把握機會將分差拉到7分,最後順利以25:17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弘光接發逐漸回穩,反而長榮開始出現接傳失誤,弘光趁勢而起,將領先分差維持在三分以上,順勢以25:19打下第二局,局數1:1扳回一城。 第三局開局,長榮靠著強勢的攻擊些微領先弘光,但弘光在發現大砲位攻擊成效不彰後,轉而利用許多快攻拉開對手攔網,將前半局落後的分差追回並超前快攻戰術奏效加上長榮未能即時找出應對方法,讓弘光順利以25:21拿下第三局,率先聽牌。 第四局雙方發球都不穩定,但分t;6數十分接近,一直到此局中段時,弘光接傳不穩的情況再度出現,最後就被長榮以25:22帶走第四局,雙方2:2戰成平手,進入決戰第五局。 來到關鍵決勝局,長榮靠著扎實的攔網,很快取得4:0的領先,弘光緊急叫了暫停後逐漸回穩,最後成功以9:9追平比分進而逆轉局勢,最終弘光就以15:13擊敗長榮,拿下末局並取得比賽的勝利,也是預賽以來的首勝。 賽後弘光隊長陳明亨說到,本場比賽贏球的關鍵是比起對手,失誤率沒那麽高,這也讓選手們可以比較輕鬆的在場上奮戰。 長榮教練黃嵂碔認為,選手們都有盡力打好比賽了,但隊上許多一般生的狀態沒辦法馬上跟上公開組選手的腳步,期望在經歷這些比賽的洗禮後,回學校能更專注在訓練上,明年重整旗鼓,再來挑戰大專聯賽。

臺大教練陳昭銘為選手加油鼓勵。攝/李宜儒
UVL

臺大展現實力 直落三輕取成大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C組預賽,今(28)日在國立臺北大學體育館進入第三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來自臺南的國立成功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大學,臺大本場比賽一傳並不穩定,但依舊靠著強勢的攻擊,直落三(25:21、25:16、25:15)拿下成大,取得勝利。 甫開賽,雙方在攻擊的威力上就能看出實力差距,臺大靠著穩定的攻擊得分,逐漸將比分拉開。成大也不甘示弱,利用多點進攻甩開對手攔網,一度將比分追到22:21,但依舊抵擋不住臺大的攻勢,最後臺大連拿3分,以25:21拿下第一局。 次局成大重整旗鼓,靠著臺大一傳不穩,2:0先馳得點,可惜臺大攻擊手蔡定恩、張翰浥依舊有能力將修正球打得相當刁鑽,斬獲分數,第二局臺大順利以25:16拿下,率先聽牌。 第三局臺大在攻擊穩定得分的狀態下,攔網也漸漸能完全封鎖成大攻擊,使得成大得分驟減。最終臺大就以25:15輕鬆拿下第三局,直落三取得勝利,以五連勝的成績確定晉級複賽。 賽後臺大教練陳昭銘表示,選手的接發球還需加強,有些選手會被針對性發球,這時候就必須靠修正球和攻擊彌補回來,到複賽前的訓練會特別針對攔網、團隊間的補防和站位進行磨練,希望達成重返公開一級的目標。 成大隊長吳典毅則認為,雖然整體實力不及臺大,但賽前教練就有提醒要放開打,大家在場上也確實都有做到自己的本分,今年設定目標要進八強,到複賽前的訓練,會特別針對接下來的對手進行針對弱點性的訓練,期望可以順利達成目標。

南華第三局絕境逆轉,直落三贏下比賽。攝/李宜儒
UVL

換上替補氣勢未減 南華末局逆轉直落三弘光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C組預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來自嘉義的南華大學對上來自臺中的弘光科技大學,南華靠著相對穩定的接發以及確實的攔網,直落三3:0(25:17、25:14、27:25)拿下弘光,取得勝利。 甫開賽,雙方在球風的細膩度上就能看出差距,弘光一傳不穩定,導致攻擊必須時常打修正球,而南華正好可以利用較具優勢的攔網高度得分,加上攻擊都有保持一定的強度,首局南華就以25:17率先拿下。  第二局南華維持首局的攻勢,穩定的接發、攻擊與攔網將比分不斷拉開到24:14局末點,這時南華舉球員同時也是隊長的陳楷洹在攔網時意外扭傷腳退場休息,南華沒有因此受影響,順利攻下最後一分以25:14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弘光把握南華先發舉球傷退的機會,重整旗鼓,打出一波8:4的攻勢,而南華這時因傷退場的隊長陳楷洹在包紮後重新回到場上,但或許是因傷所困,動作明顯沒有前面兩局靈敏,南華氣氛低迷,讓弘光率先取得23:17的絕對優勢。南華叫了暫停並換下幾位主力球員,準備力拚第四局,但候補上場的球員並不想將比賽拖進第四局,展現無比韌性,硬是將比分追平甚至逼到DEUCE,南華最後連得兩分,以27:25贏下第三局,帶走比賽勝利。 賽後南華教練黃健安說道,開局選手都有點打不開舉球攻擊間的默契都未進入狀況,幸好後面選手們有放開打,也很開心第三局候補上去的選手們有打出實力,不留懸念得贏下比賽。 弘光教練林吉幸認為,選手們都有盡力打好比賽了,心態上也都比前一場比賽好,後續比賽希望大家對於壓力的調適能再快一點,不要把前面失誤的氣氛帶到比賽的當下。

臺大團結球風, 目標重返公開一級。攝/李宜儒
UVL

臺大多點進攻 直落三力壓澎科大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C組預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大學體育館開始第一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大學。臺大靠著隊長張博凱穩定的舉球與兩位主攻手蔡定恩和張翰浥穩定的火力輸出,以直落三(27:25、25:20、25:17)擊敗澎科大,拿下勝利。 甫開賽,雙方分差始終咬得十分緊,互有攻勢,在首局就陷入DEUCE激戰,最後臺大在26:25時,成功攔下澎科大隊長王翊承的6號攻擊,以27:25拿下首局。 次局臺大延續首局的氣勢,保持強勢的扣球穩定得分,但澎科大也並非無招架之力,透過快攻和攔中手跑位掩護製造對手攔網的空檔,將分差維持在3分內,可惜到了後半段臺大攔網逐漸跟上澎科大的節奏,最後臺大就以25:20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臺大維持順暢節奏,反觀澎科大,攻擊威力降低,接發穩定性也已不比前兩局,最終臺大就以25:17贏下第三局,帶走本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臺大教練呂宛蓁說到,雖然隊上只有四位體保生,但整體配合默契很好,一般生隊友都能夠跟上公開組球員的節奏,今天主要的問題是發球失誤,希望大家後續幾場能改善,穩穩的打完接下來的比賽。 臺大隊長張博凱認為,每次第一波的接球都不穩,導致攻擊都只能打修正球,攔網的併網速度也不夠快,這些問題都是必須盡快改善的,今年也將重返公開一級設為最終目標,希望全隊一起加油。 澎科大教練林佳享表示,今天預賽首日大家可能還放不太開,陣中的主力攔中又受傷,希望球員在適應比賽的強度後,後面的比賽可以全力以赴,進入複賽。

世新洋將伊波卡。攝/黃晨瑋
人物特寫

奈及利亞籍高塔—世新伊波卡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的第三階段,世新大學陣容中迎來一位身高直逼兩米的新面孔,他是來自奈及利亞的伊波卡(Eboka Ifeanyi)。 儘管因疫情隔離影響,伊波卡錯過了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預賽賽事,但他靠著優異的身體素質和自身的努力,迅速適應並融入球隊和隊友中。自預賽第三階段到冠軍戰共計13場比賽,他為世新大學貢獻了153分、場均11.8分的不俗表現。 伊波卡出生於奈及利亞聯邦共合國的西部大城—拉哥斯(Lagos),在他11歲時,因緣際會透過別人的介紹,第一次接觸到籃球這項運動並深深愛上,從此他便將籃球當作自己生活的重心,日以繼夜地琢磨訓練,等到回過神來,伊波卡已著迷於籃球數年時間,並在15歲時還獲得代表國家出賽的機會,儼然已將自身實力提升至水準之上。 為了提高上場時間和曝光率,伊波卡在大學階段決定來到臺灣繼續他的籃球生涯。提及這個決定時,他非常感激媽媽的理解和來臺後給予他幫助的所有人。伊波卡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挑戰,籃球之路亦是如此,不管是用走的,還是用爬的,都要確保自己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邁進。對於臺灣的籃球風格,伊波卡坦言初來乍到時非常不適應,相較於奈及利亞的球風,臺灣的比賽節奏非常快,進攻必須配合隊友快速推進,防守更是需要防範對手的快攻。 「球場上想要有哈登(James Harden)的球技,球場外則想要有詹姆士(Lebron James)的生活態度」,這是伊波卡對自己的期許。在他的籃球生涯中,經歷了許多難忘的瞬間,他說道:「When I see myself improving in the game is a big moment for me.」對伊波卡來說,發現自己進步的瞬間勝過一切,表示他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標了。 對於未來規劃,伊波卡表示還未有過多的想法,目前就是日復一日地精進自己,將自己準備好後,自然會有機會出現。

南臺古欣攔中2號攻擊表現優異。攝/李宜儒
UVL

珍惜每場比賽 南臺直落三擊敗中央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3)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開始第三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地主國立中央大學對上來自臺南的南臺科技大學。南臺靠著穩定的一傳、舉球員與攻擊手默契的配合,一路壓制中央,最終就以3:0(27:25、25:20、25:11)直落三擊敗中央。 甫開賽,雙方分差咬得十分緊,互有攻勢,在首局就戰成DEUCE的情況,但南臺在隊長戴筠熹和攔中陳品卉的連續攻擊得分下,以27:25驚險奪得首局。 次局南臺延續首局的氣勢,整局維持5分左右的領先,絲毫不給對手有可趁之機,南臺林子婷此局在大砲位的表現十分亮眼,整隊的接球穩定度也十分到位,最後就以25:20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南臺攻擊持續凌厲,打出一波8:1的攻勢,逼得中央叫暫停,但暫停未能止住南臺的進攻,趁著中央接發不穩,南臺繼續將比分拉到16:4,最終以25:11贏下第三局,帶走本場比賽的勝利。  「好好珍惜學生時期最後的比賽。」賽後南臺教練邱榮貞說道。他認為本場比賽能獲勝是因為大家都有珍惜的心態,正因為珍惜比賽,選手們會更加專注在比賽中,全力搶勝。 中央隊長鄭璟郁表示,對手的防守和攻擊都很不錯,本場比賽主要是敗在防守上,很多球未能扎實的接到位,導致後續的二傳和攻擊無法有效得分,希望本場比賽能為大家帶來寶貴的經驗。

高科大謝宜靜攻擊表現優異。攝/李宜儒
UVL

鏖戰五局 高科大險勝氣走南大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3)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開始第三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南大學。雙方都卯足全力搶勝,戰至最終局,高科大才以15:7拿下,分出勝負。最終,高科大就以3:2(17:25、25:21、12:25、25:18、15:7),驚險擊敗南大。 甫開賽,高科大的攻擊不太理想,無法有效得分,反觀南大,靠著扎實的接發和多點進攻,打出一波8:1的攻勢,儘管開局中段高科大一度將比分追到1分差,但在攻擊持續不穩定的情況下,最後南大以25:17拿下首局。 第二局,高科大的攻擊穩定下來,其中謝宜靜的攻擊尤其亮眼,加上對手南大接球的不穩定,高科大漸漸將應有的水準發揮出來,順利以25:21拿下第二局,扳回一成。 第三局開始,雙方都已熟悉彼此,比分咬得很緊,但就在比分5:5時,高科大的大砲手施欣妤因接球而受傷退場,失去陣中攻擊手的高科大後續也未能挺住,南大成功以25:12拿下第三局,率先聽牌。 第四局高科大重新來過,率先打出一波10:5的攻勢,逼迫南大叫暫停,暫停後,南大一度靠著對手不穩的一傳,將比數追到兩分差,可惜最終依舊擋不住高科大的攻勢,最後高科大就以25:18搶下第四局,將比賽逼進最終局。 最後一局兩隊都拿出渾身解數,出現很多來回波,且雙方的攔網和接球都非常確實,高科在謝宜靜和林俞君的穩定攻擊得分下,最終就以15:7擊敗南大,拿下勝利。 高科大教練陳寶源賽後表示,比賽前半段大家因為過度緊張導致肌肉僵硬,表現有點不如預期,希望明(4)日的比賽大家能好好調適壓力,拿出最好的表現應戰,爭取最好的成績。 南大教練沈宏庭認為,球員們今天的表現都很好,雖然隊上因為人數不多,導致許多先發球員打到比賽後段體力明顯下滑,但大家仍努力完成、享受比賽。

暨南本場比賽善用快攻得分。攝/李宜儒
UVL

鏖戰五局 暨南險勝氣走陽明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今(1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開始接連兩天的循環賽,本場比賽由來自南投縣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對上來自臺北的國立陽明大學。本場比賽雙方都卯足全力,直到最後一局DEUCE後才以19:17分出勝負。最終,暨南就以3:2(25:19、25:16、19:25、23:25、19:17),驚險擊敗陽明。 開賽,陽明靠著劉博鈞前排穩定的攻擊取的小幅領先,但暨南靠著穩定的發球得分和大砲位與快攻的交互配合,最後暨南就以25:19拿下首局。 第二局濟南使用和第一局一樣的進攻模式,加上對手陽明自身的不穩定,暨南很順利的以25:16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開始,陽明把握住機會,趁著暨南變更場上球員後,打出一波7:2的攻勢,逼得暨南喊出本場比賽第一次暫停,陽明在暫停過後依舊保持攻勢,最後以25:19扳回一成,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暨南重新來過,開局就連續使用快攻得分,但陽明也不甘示弱,維持上一局的氣勢,陽明主攻手劉博鈞凌厲的扣球為陽明得了不少分數,本局陽明從比數落後到最後反超暨南,最後以25:23搶下第四局,將比賽逼進最終局。 最後一局雙方都拿出渾身解數,暨南靠著多變的攻擊戰術以8:2先搶下上半局,但下半局陽明馬上將比分追到8:8平手。在14:14的時候暨南叫了暫停,重新穩定陣容,最終就以19:17驚險擊敗陽明,拿下勝利。 暨南教練賽後認為,這場比賽大家的表現有點不如預期,她希望候補球員能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隨時上場幫助球隊,今年也騎往可以延續去年的表現,晉級決賽。 陽明隊長劉宇峰表示,開局時球員們進入狀況太慢,導致沒有打出平時的比賽節奏,需要再改善,今年目標不設限,只希望可以打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比賽內容。

中央洪睿甫今日大砲位攻擊優異。攝/李宜儒
UVL

中央攻守俱佳 直落三擊敗東華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今(1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開始接連兩天的循環賽,本場比賽由地主國立中央大學迎戰來自花蓮的國立東華大學。此役,中央靠著穩定的進攻得分和扎實的攔網,多次擋住東華的攻擊和氣勢。最終,中央就以3:0(25:23、25:20、25:22),直落三擊敗東華。 甫開賽,中央趁著東華還未進入比賽狀況,穩扎穩打,取得12:6的領先,東華在暫停之後,重新穩定且一連得了三分,可惜未能反超比數,最後中央就以25:23率先拿下首局。 次局東華漸漸進入狀況,到第二局中段時,東華靠著回穩的接發和大砲位有效的攻擊,一度以16:14領先中央,但中央在洪睿甫強力的四號位攻擊得分下,逆轉比分,中央接續上一局的士氣以25:20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雙方互有攻勢,但中央最後還是靠著大砲位和B快攻的搭配略勝一籌,最終中央就以25:22拿下第三局,贏得比賽。 「只是運氣好啦!」賽後中央教練陳政達謙虛說道。他認為本場比賽雖然贏球,但內容有許多要檢討的地方,尤其是對於機會球的處理要更加穩定,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能因為比賽節奏變快,就開始手忙腳亂起來。 東華代理教練魏冠杰表示,攻擊手和舉球員今天的配合不太穩定,沒有找到比賽的節奏,攻擊的模式可能也太過單調,需要再改善,目標挺進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