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隊互不相讓,Asiimwe Morris Ndiefi(藍)先馳得點。攝/蔡承芳
UFA

陳亭皓超遠世界波 助世新逆轉勝長榮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二級B組預賽,今(14)日於輔仁大學進行,第二場由長榮大學迎戰上屆季軍世新大學,整場比賽長榮雖然掌握多數球權,靠著Asiimwe Morris Ndiefi先馳得點,但長榮下半場接連的犯規,隊長遊呈駿遭判紅牌離場,讓世新有機可趁,由陳亭皓把握機會連下兩城,終場以2:1擊退長榮。 上半場開始,長榮延續前日勝利的氣勢,屢次組織進攻嘗試射門,卻都遭到世新後衛群擋下,終於在第34分鐘,長榮Asiimwe Morris Ndiefi把握機會擺脫防守球員,形成與門將一對一的局勢後,冷靜地將球送入龍門,先馳得點。隨後世新也不甘示弱,隊長深澤佑之典多次獲得自由球、角球機會,但都被長榮門將翁吉韡擋下。上半場結束,長榮以1:0暫時領先。 下半場兩隊都展現強烈的求勝慾望,選手間的肢體碰撞越發激烈,裁判的判罰也毫不留情,包括長榮吳傲添、盧冠宇及東宏彌,世新李嘉維、中本優貴都因此收下黃牌,長榮隊長游呈駿更遭判紅牌離場,導致長榮戰力大減。世新趁勢將比賽壓在對方半場,第73分鐘陳亭皓一顆漂亮的吊球越過長榮門將,成功追平比分,緊接著十分鐘後陳亭皓再一記世界波遠射,球筆直地地飛向球門,破網得分。終場世新以2:1逆轉長榮。 對於選手今天的表現,世新總教練Johnni Nielsen表示,因為溝通不足所以產生一些失誤,但是大家都很努力。世新去年奪下季軍,Johnni Nielsen對今年的目標直說:「當然是冠軍。」 長榮隊長游呈駿賽後表示,為了阻擋世新的進攻,本場比賽加強對世新深澤佑之典以及右翼的防守,都有很好的效果。但對裁判的判罰則有些不滿,認為當時球數領先又帶有一張黃牌的情況下,自己並不會故意去犯規。

北科黃品淮梅開二度,助球隊取勝。攝/蔡承芳
UFA

黃品淮梅開二度 助北科取預賽首勝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A組賽事今(27)日於輔仁大學揭開序幕,第三場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本場比賽雖然屏科的持球時間較長,卻無法有效掌握機會,而北科能抓準時機,由黃品淮在上、下半場各進一球,幫助北科在預賽搶下首勝。 上半場開賽雙方呈現五五波,直到第23分鐘,北科黃品淮在中圈接到隊友傳球,趁著屏科防守不及,帶球直搗龍門,先馳得點。直到上半場結束前,兩隊雖然皆有多次進攻的機會,但都分別被屏科門將鳳志偉與北科林願楷精湛的防守擋下,讓北科以1:0領先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開始,兩隊教練開始調度球員,屏科展現強烈的進攻企圖,但即使掌握了較長的持球時間,卻始終無法成功破門。第56分鐘,北科黃品淮在門前接到隊友傳球,冷靜地越過屏科門將鳳志偉,將球送進球門,幫球隊取得2分領先。隨後張護騰乘勝追擊,在門前掌握大好機會,同樣越過守門員後起腳射門,卻被屏科陳揚在門前精確的防守,將球清出禁區,阻止北科猛烈的進攻。終場北科以2:0擊退屏科,取得今年的首場勝利。 北科今年從公開一級降至二級,總教練陸志成認為,以前選手的態度不夠積極,才導致被降級,所以今年要更加的積極、認真,目標雖然是升回一級,但即使沒達成,也希望選手比賽一場打得比一場好。對於今天比賽的表現,教練相當滿意,有做到先前交代的進攻位置要拉開,並且選手們傳球有到位,今天才能贏球。 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的北科黃品淮,在賽後也感謝隊友傳了很多好球給他,對於今年的目標也和總教練一樣,直說:「希望能打回一級。」 屏科去年拿下了第九名,對於球員的表現,總教練陳家祥直呼非常滿意,傳導配合都很不錯,但可惜缺乏臨門一腳,總是錯失機會,回去會再幫球員建立自信心,希望能更上一層樓。除外,陳家祥教練也表示,選手們課業壓力都很重,有些經濟狀況也不太好,為了訓練、比賽得辭掉打工,因此很感謝體育署及學校的經費支助,讓他們能夠投入比賽。

臺大力壓國北教,複賽全勝晉級挑戰衛冕。攝/蔡承芳
UVL

台大展現衛冕氣勢 退國北全勝晉級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S組複賽,今(14)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行第二天賽事,最後一場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對上地主國立臺灣大學,但本場比賽的勝負已無關晉級,賽前已確定臺大晉級決賽,國北教遭到淘汰,因此兩隊皆以訓練新血、傳承經驗為重,最終臺大以2:0(25:17、25:17)擊退國北教,以全勝之姿挺進決賽。 首局前段,臺大靠著穩定的團隊合作取得領先優勢,但同時因為多次的發球失誤,頻頻將分數送給國北教,在短暫的拉鋸之後,臺大攻擊手陶姵延、廖之郁,以及舉球員涂易貞、王若馨的絕佳默契,將分差拉至10分以上,而國北教在暫停調整之後,連續的發球得分雖帶起反攻氣勢,卻仍無法擋下臺大的攻勢,由臺大以25:17拿下首局。 第二局,國北教重振旗鼓,開局便形成拉鋸戰,當比分來到15:15,臺大再次展現合作默契,打出一波5:0攻勢,成功拉開比分,無力反擊的國北教,最終讓臺大以25:17順利收下第二局,直落二拿下勝利。 賽後,臺大教練呂宛蓁表示,因為本場比賽已無關晉級,球員們的心理壓力小,也透過這場比賽讓新血累積經驗,表現也都不錯,學姊們也很努力接球讓學妹打,並說:「這就是學姊妹之間的傳承。」對於複賽全勝的優異表現,呂教練也相當滿意選手的努力和成果,現階段則希望她們先熬過期末考,暑訓再來備戰,繼續往決賽前進。 「打球開心最重要,輸贏是難免的。」國北教教練許秉新說。遺憾無法晉級決賽的國北教,這場比賽設定的目標與臺大相同,皆是讓學姊妹傳承經驗。許教練表示,臺大的實力本來就比較好,但今天幾波的拉鋸也打得不錯。即將因為家庭因素而卸下教練職位的他,對於國北教明年的期望也堅定地說:「相信會讓大家刮目相看,眼睛為之一亮。」

亞大逆轉國北教,搶下本場比賽勝利。攝/蔡承芳
UVL

亞大逆轉勝國北教 搶下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S組複賽,今(13)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行第一天賽事,首場由亞洲大學對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雙方勢均力敵,打出精彩拉鋸戰,首局雖然由國北教逆轉拿下,但最終仍不敵亞大,終場亞大以2:1(23:25、25:17、15:10)奪下複賽首勝。 首局甫開賽,亞大趁著國北教尚未進入狀況,先發制人,取得6:0的領先優勢後,國北教開始進行反擊,靠著曹芷瑄、黃彩琦多變的攻擊方式,逐漸追平比分並取得些微領先,但亞大不甘示弱緊追在後,兩隊呈現拉鋸戰,最終由國北教曹芷瑄一記扣殺拿下最後一分,以25:23驚險搶下首局。 第二局開始,亞大重整旗鼓,憑藉長谷川茉琳和松田佳子的輪番進攻,以及自由球員曹芳瑄多次的精采救球,一路領先。而落後十分的國北教經過暫停重新調整後,連續追回6分,但之後多次接發球失誤,讓國北教即使奮力追趕仍無力回天,讓亞大以25:17收下第二局。 決勝局,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但亞大仍技高一籌,由長谷川茉琳、松田佳子和薛鈞宸,接連把握多次機會搶下分數,終場以15:10擊敗國北教,取得勝利。 賽後,亞洲大學自由球員曹芳瑄表示,今天是複賽的第一場比賽,大家都很緊張,剛開始狀況不太穩定,後來慢慢有抓到感覺,比較放鬆後就打得比較好。去年拿下第六名的亞大,曹芳瑄希望複賽能拿下分組第一或第二,進決賽後比較好打,並說:「目標是前四名。」 「肯定她們的表現。」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練許秉新說。本場比賽被亞大逆轉拿下,許教練認為,有些細節沒有做好,像是接發球沒有到位,二傳的修正沒有做好,讓攻擊手無法發揮,要再更集中注意力。對於本場比賽的表現,教練表示,在賽前主攻手十字韌帶斷裂的情況下,球隊士氣受到影響,位置的變換也仍然在調整中,雖然落敗,但選手們也盡力了。

元智大學奪下季軍,高舉獎盃合照。攝/蔡承芳
UFA

馬貝庫再下一城 領元智退南華奪季軍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三級決賽今(28)日於輔仁大學展開,季軍賽由南華大學對上元智大學,雖然天氣狀況不佳,但豪雨仍不滅元智的猛烈攻勢,除了靠著隊長馬貝庫攻下兩分,防守球員也盡忠職守,多次阻斷南華的進攻,終場元智以2:0擊敗南華,奪下本屆季軍。 上半場開始,元智雖然以十人的陣容應戰,卻掌握大量的控球權,絲毫感受不到人數上的劣勢,第7分鐘,馬貝庫接應隊友傳來的角球,破門得分。元智先馳得點之後,晚到的第十一位球員歐霖強也加入比賽,提升球隊的戰力,同時南華也把握機會嘗試進攻,但皆遭到元智的嚴密防守阻擋。上半場結束,元智以1:0領先。 下半場,元智福永右真用一記超遠距離射門開場,可惜被南華門將李瑞南牢牢接住,第54分鐘,馬貝庫靠著對手犯規獲得一顆12碼罰球,並精準踢向門將的反方向,為元智再添一分。比賽結束前,南華范紅名帶球單刀切入禁區,眼看是個大好機會,卻直直將球送往對方門將手上。終場哨音響起,元智以2:0戰勝南華,獲得季軍。 「拿到第三名對我們來說是很驕傲的事情,希望明年也可以來參加,一起練習,一起成長。」元智球員鍾譯鋒說。相較於對手南華充滿加油聲的替補席,元智的替補席卻是空空如也,甚至連教練都沒有,對此,鍾譯鋒表示,球隊沒有「教練」的概念,大家都是一起練習,並且因為很多隊友受傷或是需要上班,只能硬湊球員來比賽,這方面未來還要再想想解決方法。 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的元智隊長馬貝庫,是來自史瓦帝尼的球員,從預賽至今取得將近20顆進球數,他表示,原本希望可以拿到冠軍,但拿到第三名也不錯,明年希望可以更好。日籍球員福永右真則說:「希望明年球隊可以更團結。」 首次參賽就拿下殿軍的南華大學,教練吳水吉笑說:「球員多是外國人,大家都很高興能到台北來玩,有著一個旅遊的心態,認真地踢球,開心地度過這段時光就好。」本場比賽多次精彩救球的門將李瑞南,是陣上唯一一位台籍球員,他表示,在叫隊友回防時,他們無法第一時間回應,是溝通上比較困難的地方。

南華李祥廷(左)攻進兩球,為球隊奠定勝基。攝/蔡承芳
UFA

李祥廷梅開二度 南華力壓長庚挺進四強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三級決賽今(26)日於輔仁大學展開,第二場由長庚大學對上南華大學。此役南華大學掌把握多次進攻機會直搗龍門,除了李祥廷梅開二度外,隊友蘇伯諾、伍凡松也各進一球,終場以4:0擊敗長庚,挺進四強賽。 上半場甫開賽,南華氣勢如虹,幾乎將球都壓制在對方半場,第5分鐘李祥廷在前場接應蘇伯諾的傳球,大腳一踢將球送進龍門,為南華先馳得點,緊接著第9分鐘時,蘇伯諾把握被長庚門將陳履嶽撲出來的球,在門將回防不及時踢進球門,為南華搶下第二分。到中場休息前,兩隊持續嘗試進攻但始終未果,以2:0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開始,長庚積極搶攻想搶回分數,安盛浚起腳射門多次卻都遭南華防守球員擋下,第57分鐘,南華李祥廷接應范紅名的傳球,形成與門將一對一的機會,不負眾望將球踢向門將右下方的死角,奪下球隊第三分。最後在比賽第78分鐘,伍凡松為球隊再下一城,終場以4:0完封長庚,晉級明天的四強賽。 今年首次參賽的南華大學就順利晉級四強,教練吳水吉表示,今天球員們表現得很好,每個人都很認真。對於四強賽的目標,吳水吉教練則說:「希望他們在四強賽能夠認真地跑、盡量去踢,可以進前四已經很高興了。」 長庚教練洪健洋在賽後表示,對於球員整體上的表現是滿意的,只是在進攻上就差最後一腳的射門,並指出球員們要更有自信地把球拿好,然後去射門。之後五到八名的排名賽,會多讓即將畢業的學長們上場,也會讓新生多增加比賽經驗,認為名次不重要,大家都能開心的踢球比較重要。

清大柯政廷(左)打破比賽僵局,提振球隊士氣。攝/蔡承芳
UFA

不懼豪雨阻擋 清大奪下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乙組複賽,今(19)日於輔仁大學展開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終場清大以3:0擊敗臺科大,一掃前日陰霾,取得複賽首勝。 上半場雙方勢均力敵,互不相讓,雖然都有多次的得分機會,但總在關鍵時刻缺乏臨門一腳,並且兩隊的門將權途赫和Burak BASLAR,也屢屢展現出精采救球化解危機,隨著比賽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雨勢也越趨猛烈,雙方皆未能成功破網,直至上半場哨音響起,比數依然維持在0:0。 下半場甫開賽,清大掌握進攻節奏,第48分鐘,柯政廷在右路門前精準的將球踢向臺科大門將Burak BASLAR的死角,成功打破僵局,士氣大漲的清大逐漸掌控整場比賽。第60分鐘,林哲緯在門前爭搶時,找到空隙射門得分,將分差拉開至兩分,緊接著4分鐘後,陳昱荏接應鄧梓峰的角球,頭槌頂入,為球隊再下一城。而臺科大雖然在失分之後,多次進行球員調度,卻仍無法扭轉頹勢,終場清大以3:0收下勝利。 對於本場比賽球員的表現,清華大學教練陳國華表示,前兩天的賽事一場輸,一場平手,今天選手們都抱有要贏的心態,態度都很好。面對今天惡劣的天氣狀況,陳國華教練笑說:「平常在新竹就是這樣的天氣,我們還滿喜歡的。」去年以第五名作收的清大,接下來決賽的目標是前四名,也希望能成功挺進冠亞軍。 在去年底的預賽,當時臺科大以1:0擊敗清大,但今天卻以0:3落敗,臺科大教練陳佳慧表示,因為主力選手的畢業,複賽的陣容在學期之間進行過調整,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但在默契上的搭配仍有些許不足。因此對於下周即將展開的決賽,陳佳慧教練認為不一定要贏球,只要選手們能改善現有的缺點就好了。

銘傳藍浩宇(藍衣9號)本場踢進一球,為球隊追平比分。攝/蔡承芳
UFA

臺體不敵銘傳 吞複賽首敗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今(27)日於輔仁大學展開,第三場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銘傳大學。在預賽階段兩隊以0:0踢平(PK賽4:3銘傳勝出),今日進到複賽階段,開場雖由臺體陳開文先馳得點,但銘傳並不氣餒,上半場結束前連得兩分,終場以2:1拿下勝利。 上半場甫開賽,臺體氣勢如虹,第7分鐘陳開文接到銘傳門將撲出來的球,把握機會將球補進球門,為臺體先馳得點,然而銘傳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第35分鐘,銘傳藍浩宇接住一顆快發的自由球,將球射進龍門,為銘傳追平比分。 在傷停補時階段,銘傳一顆邊線球直直扔往臺體球門,臺體無人進行防守,在一陣混亂之下疑似被頂進球門,得分記錄於銘傳陳仕勛,並以2:1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臺體為扭轉局勢,將隊長高偉傑從守備位置調整至攻擊位置,但球員在前場並沒有掌握機會進行小組配合,最終以1:2輸給銘傳大學。 銘傳大學教練曾台霖賽後表示,今天雖然開場就被進球,但球員狀況相當穩定,經過預賽與臺體的比賽後,將陣型由433改為442,在攻擊上有看到更多射門機會,也認為藍浩宇的進球是很好的表現,球員能在比賽中掌握情況並且做出判斷,趁對方尚未準備好的時候進行攻擊,是一個很不錯的攻擊模式。 「兩隊就差在一個是主動還是被動的打法。」臺體總教練趙榮瑞說,銘傳的活動範圍很廣,而臺體今天打得過於被動,造成攻擊和防守的節奏沒有達到平衡,即使找到進攻機會,對方後衛很容易就破壞掉攻勢,也表示幸好上半場門將田軒進守得很好,不然這場球應該不會這麼好打。

交大隊長吳宗翰扣殺,東華雙人攔網。攝/蔡承芳
UVL

精彩攻防戰 交大驚險勝東華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N組預賽,今(20)日在輔仁大學舉行第二天賽事,首場由國立交通大學對上國立東華大學,過程中雙方勢均力敵,打出精彩拉鋸戰,數次精彩的救球讓場邊觀眾連連發出驚呼,最終交大以2:1(25:22、20:25、15:13)收下勝利。 首局一開局雙方發球皆頻頻失誤,而先穩定下來的東華大學,靠著隊長李浩然、王子豪、曾聖倫的攔網,成功守下交大多次攻勢,短暫取得領先優勢,但交大也不遑多讓,一路緊咬比分,兩隊互相拉鋸,最後交大由替換上場的崔期翔連續兩次發球得分,25:22拿下首局。 第二局雖然由東華曾聖倫一記Ace球先馳得點,但前半局交大憑著嚴密的防守,擋下東華一次次猛攻,持續保持一分領先,雙方互相糾纏,再度陷入拉鋸戰,直到中段因為一顆爭議球,交大士氣受影響,東華陳子帆趁勢攻擊連續得分,取得三分領先後,最終莊尚祺一記Ace球以25:20收下第二局。 第三局開始交大便取得4:0領先,但東華仍不氣餒,數次追平比分,直到交大14:13聽牌後,東華羅云劭發球失誤,讓交大以15:13拿下該局及本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交通大學教練張振興表示非常滿意球員今天的表現,對於第二局的爭議球,張振興則認為沒有關係,可以理解有時裁判的角度沒辦法看到,並說:「勇敢接受,趕快準備下一球比較重要。」平時也有教育球員不要因為一、兩顆球而動怒或改變打法,同時也期望稍晚對上中國科大的比賽可以拿下勝利,順利進入複賽。

宜蘭大學擊退中國科大,終場2:0奪勝。攝/蔡承芳
UVL

中國科大經驗不足 宜蘭大學直落二取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N組預賽,今(19)日於輔仁大學展開第一天預賽,國立宜蘭大學輕鬆擊敗中國科技大學,以2:0(25:13、25:17)奪下預賽首場勝利。 首局雖然由中國科大先馳得點,但宜蘭大學隨即展開猛烈攻勢,一路取得領先優勢,將比數拉開至14:6,而中國科大面對持續擴大的比數差距,喊了兩次暫停仍然無法止血,宜大以25:13拿下此局。 次局前半,中國科大狀態回穩,加上宜蘭大學失誤頻頻,一度取得9:4領先,然而宜大仍不放棄,靠著楊宗祐多次的強力扣殺,打出一波7:0攻勢超前比分,同時也打亂中國科大防守節奏,最終讓宜大以25:17,直落二奪下勝利。 賽後,宜蘭大學教練陳瑞福認為表現並沒有達到要求,球員太散漫,而且兩隊的實力差距大,雖然取勝,但讓對方拿到太多分數。在循環賽中,除了每一場比賽的勝負會影響晉級之外,每場比賽的總分數對預賽名次的判定也很重要,若兩隊積分相同,會以循環賽所獲得的勝、負分來計算判定。 宜蘭大學先前對上交通大學的比賽以1:2落敗,因此陳瑞福教練擔心這樣的情況下,若最終和別隊積分相同,會因為總分計算結果比較弱勢而無法晉級,陳瑞福無奈的說:「這場實力並沒有發揮出來,回去會再加強球員的專注力。」 中國科大的教練陳柏睿,除了教練的身分同時也是中國科大今年畢業的學長。他坦言,因為陣上的學長都畢業了,也加入了很多一年級新生,陳柏睿說:「團隊穩定度不夠,也不夠成熟。」因此更希望三年級的球員黃俊霖、劉立夫、李至軒,他們可以把實力發揮出來,帶領球隊繼續進步。除此之外,陳柏睿也看好新加入的左撇子副攻手陳煜仁,雖然大學才開始打球,但具有194公分的身體素質,期望能成為球隊新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