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辛苦的拿下預賽第六勝。攝/陳子揚
UBA

破隊史最佳紀錄 成大辛苦收下第6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7)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場由國立成功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確定取得前六的成大,本場比賽仍毫無保留,雙方激戰到最後一刻,終場成大以55:52取得預賽第6勝。 一開賽,臺體大靠著壓迫的防守,抄截成功,讓杜亭萱在中距離跳投得手。雙方肢體碰撞激烈,且展現高水準的防守強度,首節臺體大以15:8暫時領先。次節,成大射手蔡卉妮手感逐漸加溫,連續兩顆三分彈空心破網,比分瞬間追近,反觀臺體大似乎失了準心,屢投不中,單節只攻得6分,半場結束,成大以25:21反超比分。 易籃後,雙方攻擊節奏依然飛快,臺體大幾次成功的防守,迫使成大多次24秒進攻違例,進攻方面則是杜亭萱帶頭追分,然而成大靠著外線的高命中率以及轉換快攻把比數逐漸拉開,第三節結束46:37成大領先。進入決勝節,臺體大靠著韌性持續追分,但成大球員沒有因為排名已定而放棄比賽,終場成大55:52三分險勝,拿下第6勝的成大不僅成功晉級6強,同時也破了隊史最佳紀錄。 數據方面,成大三人得分上雙,王勻妤13分2籃板1助攻、蔡卉妮11分8籃板3抄截2阻攻及陳亭安13分14籃板3助攻4抄截2阻攻的表現最佳。臺體大則是杜亭萱22分6籃板1助攻4抄截及潘鈺萍16分6籃板5助攻最為突出。   賽後,成功大學教練林欣仕說:「贏球的關鍵主要是外線有把握,但處理球還不夠細心,不然不會贏得如此辛苦。」確定晉級6強後,林教練表示,知道球隊實力與師大有些差距,因此希望球員能控制節奏以及失誤,盡力打出好的內容,另外能有現在的好成績,除了球員的努力外也帶了點運氣成分,尤其在資源比較不足的情況下,實屬不易。

北商隊長駱易此戰表現出色。攝/陳子揚
UBA

驚險「守」住勝利 北商喜迎二連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5)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天的賽事,第一場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本場比賽雙方不分軒輊,北商一度靠著團隊防守領先超過10分,但臺體仍緊咬比數,終場北商以74:69取得第三階段二連勝。 首節,兩隊展現贏球決心,雙方一來一往,臺體潘鈺萍外線手感火燙,北商蕭竹妤多次搶到第二波進攻籃板取分,第一節臺體以20:18微幅領先。次節,北商防守加溫,促使臺體失誤連連,且擁有多次轉換快攻的機會,北商黃筑琳背後妙傳給胡家嘉上籃得手,全場沸騰,上半場北商以44:32反超。 易籃後,臺體展開反擊,杜亭萱多次的強勢切入以及郭雨璇籃下強攻,一裡一外的攻勢讓北商招架不住,第三節結束臺體把比分縮小至6分之差,北商53:59暫時領先。進入決勝節,臺體依舊靠著杜亭萱獨撐大樑,北商則靠著團隊默契略勝一籌,再加上蕭竹妤鎮守禁區,終場北商就以74:69拿下勝利。 數據部分,北商的解詠韻13分3籃板1助攻、蕭竹妤7分10籃板4抄截3阻攻、蕭梅君13分10籃板5助攻2抄截以及胡家嘉的13分1籃板2助攻2抄截表現最為出色。臺體大則是潘鈺萍25分3籃板2助攻2抄截及杜亭萱的15分6籃板3助攻5抄截表現最為突出。 「團隊防守、籃板的鞏固,再加上球員勇於攻擊籃筐,是今天贏球的關鍵。」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教練方竹君談到,明日對手臺科可用之兵較少,不過對方球員身材卻擁有很大的優勢,所以會利用速度以及防守,消耗對手體力。此外,方竹君教練表示,今年球隊剛升上一級,再碰上期末考,球員們都已經很努力了,剩下的比賽會竭盡全力,視情況調度練兵。

本場比賽成大展現高命中率。攝/陳子揚
UBA

成大四人得分上雙 高命中率輕鬆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4)日於臺北體育館開打,第四場由輔仁大學迎戰國立成功大學。本場比賽成大首節就拉開比分,雖然一度被追到10分內,仍靠著猛烈的攻勢及外圍高命中率,終場成大以77:56率先取得第三階段預賽首勝。 首節,成大靠著團隊默契,連投帶切,打出一波10:0的攻勢,逼著輔大喊出暫停。但輔大並沒有辦法止血,第一節結束成大就以19:5領先。次節,輔大徐珮齡多次在籃下進行強攻,廖予琦更在外圍頻放冷箭,反觀成大命中率下降,讓輔大得以追近比分,上半場結束成大以33:23領先。 易籃後,成大多次靠著快攻配合,李佳潔和蔡卉妮共繳出10顆三分球,則輔大僅靠著零星的攻勢咬住比分,終場成大就以77:56拿下預賽首勝。 數據部分,成大四人得分上雙,王勻妤13分6籃板4助攻2抄截、李佳潔25分4籃板1助攻1抄截、陳亭安12分14籃板7助攻4抄截2阻攻、周沛彤11分1籃板。輔大則是廖予琦的16分4籃板1助攻1抄截以及徐珮齡的11分16籃板3助攻較為突出。 賽後,成功大學教練林欣仕表示,今天贏球的關鍵在於外線的高命中率,且空擋都有把握住。談到此階段目標,林教練認為,贏下本場比賽後,球隊已達到最初的保級目標,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也都會盡全力去拼。

本場比賽多次上演精彩的禁區攻防。攝/陳子揚
UBA

臺師大四人得分上雙 全隊輪番上陣輕取臺大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階段預賽,今(20)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由目前排名並列第七的國立臺灣大學迎戰排名並列第四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雙方都希望能多帶一勝前往下一階段。終場臺師大以77:55順利拿下勝利。 首節一開賽,靠著陳雅彤在籃下轉身跳投為臺師大先馳得點,臺大靠著許庭瑜也有所回應,但是抵擋不住劉惠茹以及徐詩涵外圍兇猛的炮火,首節結束臺師大就以26:12領先。 次節臺師大持續他們猛烈的砲火,主控徐詩涵多次穿針引線,防守的加壓也導致臺大失誤連連,上半場結束臺師大就以46:23帶著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臺大在防守端也有所回應,趁著臺師大較為鬆懈時多次快攻取分,逼著臺師大喊出暫停。暫停過後的臺師大還是靠著較穩定的火力掌控比賽,並且一路領先至比賽結束,臺大雖然一直都處於落後的局面但不管是先發或是替補球員在場上總是拚盡全力,場下加油聲也沒有停過,就像場邊的加油布條,「臺大女籃毅力非凡」,他們的拚戰精神值得鼓勵。終場臺師大就以77:55拿下預賽第5勝。 數據部分,臺師大四人得分上雙,林為君13分3籃板、陳雅彤11分4籃板2助攻3抄截2阻攻、劉惠茹16分7籃板6助攻4抄截以及徐詩涵11分9籃板2助攻;臺大則是許庭瑜19分6籃板1助攻2抄截以及葉祐瑜的11分4籃板1助攻最為突出。 第二階段打完,臺師大目前以5勝2敗與世新大學並列第四,而落敗的臺大則是2勝5敗與成功大學以及臺灣體大三隊並列第七。第三階段預賽將於3/4~3/8於臺北體育館開打,屆時將會取出最後四強。

許庭瑜本場比賽表現出色。攝/陳子揚
UBA

許庭瑜、葉依婷合攻58分 臺大拿下第二階段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階段預賽,今(17)日於臺北體育館開打,首日壓軸賽事由國立臺灣大學迎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本場比賽上半場結束雙方雖然一度拉鋸,但仍然抵擋不住下半場臺大猛烈的攻勢,終場臺大以76:65順利拿下勝利。 一開賽,臺大就展現出想贏的氣勢,多次強攻禁區,禁區主力葉依婷單節拿下9分,而北商靠著多次的加罰以及胡家嘉在讀秒階段的and1緊咬比分,首節結束臺大以22:20些微領先。次節開始,雙方持續拉鋸,數據方面,臺大許庭瑜半場拿下22分、北商則是江明娟拿下12分,上半場結束臺大以42:39小幅領先。 易籃後,臺大加強防守,再加上北商體力下滑,許硯筑多次穿針引線使得臺大有多次的快攻機會,再加上抵擋不住許庭瑜以及葉依婷兩大得分箭頭,終場臺大就以76:65帶走比賽勝利。數據部分,臺大就以許庭瑜31分6籃板4助攻3阻攻以及葉依婷27分16籃板2助攻2抄截4阻攻為最佳;北商則是江明娟的18分2籃板2助攻4抄截2阻攻以及胡家嘉的「雙十」16分11籃板2助攻最出色。 賽後,臺灣大學教練曾郁嫻表示,下半場球員們都有回神、處理球比較不急躁,才是拉開比分的關鍵。許庭瑜在上一階段因為扭傷的關係缺席了幾場比賽,曾教練表示,從這場比賽上滿40分鐘,也繳出出色的數據帶領球隊贏球,看來是沒有什麼大礙。最後,曾教練認為這個階段目標就是2勝,然後其他比賽就是希望球員們能更進入狀況。

北護力退實踐拿下一日兩勝。攝/陳子揚
UVL

成功捍衛主場 北護一日兩勝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組預賽,今(19)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一天的賽事,由去年拿下第九名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對上去年第十三名的實踐大學。攻守俱佳又具備主場優勢的北護,終場以3:0(25:17、25:14、25:9)擊敗實踐,再加上稍早對上銘傳大學的比賽贏得勝利,一日連拿兩勝。 首局一開賽,北護就靠著精彩的扣球先馳得點,北護靠著6號林欣怡強勢的發球,以及舉球手張晴綸靈活的配球,讓林欣怡、林汝晏多次快攻得手以及扣殺給予對手重擊,實踐則是發生多次失誤,讓北護順利以25:17拿下第一局。 換場後,北護增強了防守,也多次上演撲救美技,使全場支持北護的同學驚呼連連。反觀實踐,僅靠著隊長郭祖婷以及大砲手簡亦君零星的配合獨撐大局。北護最終靠著張晴綸和攻擊手的配合輕鬆取分,終場北護就以總局數3:0收下勝利。 賽後,對於球員今天的表現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練田政文認為,球隊現在很團結,很有向心力,是今天贏球的關鍵。田教練也提到,雖然這場以3:0輕鬆贏球,球員的接發球還需要再改善,因為一開始球員容易分神而連掉很多分數,球員們還需要再多專注。談到今年球隊的目標,田教練認為目標交給學生自己訂,希望能進到決賽就好。

銘傳大學帶走勝利,順利晉級。攝/陳子揚
UBA

防守贏得勝利 銘傳驚險守住晉級門票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於今(17)日在世新大學進行北一區最後一天的賽事,由銘傳大學對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這場攸關晉級複賽的關鍵戰役,雙方打得精彩火熱,終場銘傳大學以56:53帶走勝利,順利晉級。 首節一開賽,國北教的柳邵嚴馬上為球隊連得4分,而銘傳的張凱崴則是多次強攻禁區,雙方一來一往,都展現出強大的企圖心,首節銘傳大學以16:15帶著領先進入第二節。 第二節國北教加強了防守強度,嚴密的防守讓銘傳失誤連連,在前五分鐘完全沒有得分進帳,使銘傳教練不得不喊出暫停。但暫停過後的銘傳,彷彿換了一支球隊,孫德軒的強攻為球隊連得7分,再加上彭柏諺在最後讀秒階段的三分球帶領球隊以26:19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雙方持續進行拉鋸戰,比分僵持不下,彭柏諺的一記四分打一度讓銘傳拉開比分,但國北教靠著隊長黃閎凱連投帶切持續把比分咬住。 第四節開始,銘傳改守131區域防守,使得國北教攻勢被打亂並且造成多次失誤,而銘傳靠著反快攻一度把比分拉開到12分差,迫使國北教不得不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國北教從後場開始壓迫,把比賽追到三分差距,但最終銘傳還是在驚滔駭浪之中守下勝利,取得晉級門票。 賽後,銘傳大學教練陳錦偉表示,今天贏球的關鍵在於防守,尤其對手是外線很好的球隊,球員都有守上去以及籃板的保護,讓球隊有多次反快攻的機會。陳教練也認為,球員們的觀念還需要再加強,球隊要先有好的觀念、好的基本動作,團隊才會更進步,而這些是要靠非練球時間自己要去精進的。談到今年的目標,陳教練希望球員先把複賽每一場打好,其餘的以後再說。

臺大力退中教大拿下預賽首勝。攝/陳子揚
UVL

堅守主場優勢 臺大直落三輕取中教大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今(15)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點燃戰火,首戰由地主隊國立臺灣大學對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有著地主優勢再加上攻守兩端都表現出色的臺大,終場以3:0(25:12、25:16、25:21)擊敗中教大,拿下首勝。 剛開賽不久,臺大的洪少軒就先以一記扣球為球隊取得領先,而中教大多次的失誤再加上臺大堅實的攔網,使得臺大率先拿下首局。 換場後,臺大依舊靠著舉球員和攻擊手的配合取分,而中教大雖然有少許的攻勢並且嘗試反撲,但最後還是抵擋不了臺大兇猛的攻勢,終場臺大就以總局數3:0收下勝利。 賽後,對於球員今天的表現臺灣大學教練胡林煥認為,雖然獲勝,但球員的發球還不是很穩定,以及大一大二球員替補上場時,因為第一次上場會有壓力、緊張,比賽狀況還調整的不是很好,如果實力許可的話會讓他們多上場磨練,希望能在下午的比賽做修正。 談到今年球隊的目標,胡教練認為就是往冠軍邁進,一場一場拿。

佛光成功拿下預賽二連勝。攝/楊騰億
UBA

佛光三人得分上雙 全隊輪番上陣破臺大主場

於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的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第二天(11)日壓軸由具有主場優勢的國立臺灣大學迎戰佛光大學。佛光憑藉主力羅培甄高效率的演出以及禁區的優勢,首節便將比數漸漸拉開,自此一路領先至終場,最後以78:38擊敗臺大,拿下二連勝。 首節一開賽,臺大禁區主將葉依婷在禁區轉身跳投為這場比賽拉開序幕,但身材有明顯優勢的佛光隨即掌控了比賽的節奏,在內外都有攻勢的情況下,佛光在第一節結束便取得22:6領先。 第二節臺大的進攻與防守皆有改善,找回自己的節奏,並且始終緊咬著比分,而佛光則是靠著防守以及團隊穩定的火力帶著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佛光靠著後衛陳孟欣以及羅培儀的穿針引線,活絡整隊攻勢,有上場的球員幾乎都有得分,再加上臺大主控許硯筑陷入犯規麻煩,在缺乏後場指揮官的情況下,使臺大失誤連連,佛光整隊輪番上陣,終場就以78:38擊敗臺大。 數據部分,佛光以羅培甄表現最為出色,攻下18分2籃板3助攻、王竫婷的「準雙十」10分9籃板2抄截以及從板凳出發的劉昕妤13分5籃板4抄截。 賽後,佛光大學教練傅姿伶表示,在防守方面,雖然球員對於她要求的防守沒有做得很好,可是今天贏球的關鍵還是在防守,而進攻方面,雖今天的得分有比較多,但他認為這是球員們應該有的表現。 今年佛光大學補進了許多普門高中的冠軍班底,傅教練認為,他們都是很好的即戰力,但還需要更多經驗去累積,如果有像今天一樣贏的比較多的比賽,不論進攻或防守,都會讓他們多上場並且學習。最後,談到今年的目標,傅教練希望能往「前二」邁進,前二就有機會得到冠軍。 而臺大依賴的主將許庭瑜在昨天比賽後段時受傷,本場比賽因此高掛免戰牌,賽後她談到她的傷勢,雖然是小扭,但明天的比賽還要再觀察。而她也認為,這場比賽大家雖然經驗的差距還是比較明顯,但是大家都很積極的去拚搶,態度都很好。

臺大力退臺體大奪下預賽首勝。攝/陳子揚
UBA

臺大三人得分上雙 主場逆轉臺體大開門紅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一階段預賽,今(10)日於國立臺灣大學體育館開打,第二場賽事由具主場優勢的國立臺灣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本場比賽上半場結束臺體大雖然一度領先,但仍然抵擋不住下半場臺大猛烈的攻勢,終場臺大以67:55成功守住主場勝利,順利拿下預賽首勝。 開賽不久,臺大先發主控許硯筑就先用三分球破網為球隊送上遙遠祝福,臺體大則靠著杜亭萱多次切入在禁區取分,俠著主場的優勢,臺大率先在第一節以3分保持些微分差的領先,到了第二節臺體大加強防守,多次從後場開始壓迫,不僅造成對手多次失誤,也趁勢搶下6分領先,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臺大靠著優異的防守以及轉換快攻,搶回得分主導權,並在許庭瑜的一記快攻and 1反超比分,更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幫助臺大奠定勝利的根基。 末節臺體大雖靠著潘鈺萍遠投近切維持分差,但仍不敵許庭瑜以及葉依婷兩人小組的快攻飆分,終場臺大靠著葉依婷、許庭瑜以及許硯筑,三人的得分上雙、全能演出帶領臺大以67:55守住主場勝利。 數據部分,葉依婷拿下雙十好成績27分16籃板4助攻4抄截、許庭瑜15分5籃板3助攻5抄截以及許硯筑的14分9籃板5助攻5抄截,而臺體大表現最為突出的則是潘鈺萍的20分5籃板1助攻。   今日表現出色的許庭瑜終場前五分鐘時因回防導致腳踝扭傷,對此臺灣大學教練曾郁嫻表示,球隊的進攻點不是只有她一個,接下來的比賽會再調整進攻的模式,而她的傷勢還要再多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