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與會場合影,最終以第七作收。照片提供/洪鎧蔚教練
世大運

歐洲球隊成熟度值得效法 男排世大運第七作收

2019拿坡里世大運男子排球賽事於昨(13)日落幕,由地主義大利拿下冠軍,我國男排八強賽輸給波蘭後,接著又敗給日本,昨日八強首勝入袋,以3:1擊敗葡萄牙,最後以排名第七作收。 談到八強戰第一場直落三輸給波蘭無緣晉級四強,負責大砲位置的宋柏霆表示波蘭是一支非常穩定的球隊,欣賞對手謹慎處理每一顆球, 感覺不出波蘭球員是大學生,成熟度值得借鏡。另外,與宋柏霆擔任同樣位置的焦璿誠在練習時不慎受傷,因此無人能和宋柏霆輪替。獨自扛起大砲責任,他說:「雖然在攻擊上沒有太大的火力輸出,但會在接發球、攔網以及防守方面去做彌補。」 本屆世大運是我國男排隊長吳宗軒最後一次參賽,對於作收第七表示已經很不錯。由於多數球員為首次參與世大運,尤其四強戰面對強權波蘭,會不清楚該如何去應對高大歐洲球員,導致放不開且過於緊張,不過從失敗中學習也是很好的經驗。相信經過世大運的洗禮,球隊會蛻變得更強更團結。 連同先前在賽爾維亞集訓,男排在歐洲征戰近一個月,對於回台灣第一件事,吳宗軒興奮的說:「一定要吃火鍋還有燒烤!」同時他也相當感謝家人的力挺,「家人是我最強大的應援團!」 男排教練洪鎧蔚指出此次世大運參賽國家,屬高大球隊居多,亞洲也僅有三支球隊晉級八強,我國小將們值得勉勵讚許,特別是隊長吳宗軒,面臨困境時都能適時跳出幫助球隊度過難關,相當盡責。世大運結束後,隊上幾位球員將前往中國參加2019亞洲東區男子排球錦標賽為U23備戰,做最後的賽前整合。 2019拿坡里世大運男排前八排名: 第一名:義大利 第二名:波蘭 第三名:俄羅斯 第四名:法國 第五名:日本 第六名:捷克共和國 第七名:中華臺北 第八名:葡萄牙

中華代表隊由吳宗軒擔任掌旗官。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吳宗軒掌旗率中華隊進場 體育署長:來義大利很有面子

「Wu Tsung-Hsuan, of the volleyball team, leads out Taipei.」中華男排隊長吳宗軒出任掌旗官氣勢凌人領中華隊進場,象徵全體運動員準備迎接此次世大運各項賽事。引人注目的2019拿坡里世大運在義大利時間7月3日晚間9點於聖保羅球場隆重登場,由義大利國腳洛倫佐·因西涅(Lorenzo Insigne)「踢」燃聖火。 相較於上屆臺北世大運「在家」比賽,選手風光領受臺灣人民的支持。今年義大利雖臨時接辦,各運動項目縮編,不過未見主辦方對於開幕典禮有所馬虎,請來「帕瓦羅蒂接班人」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獻聲、藝人Iaia Forte以及空中飛人等表演,與現場爆滿的觀眾一同共襄盛舉。 本屆世大運中華代表隊在體育署長高俊雄帶領下一同入場,高署長說:「大家都對上屆臺北世大運印象深刻,這次來義大利很有面子!」他也勉勵代表團,相信團隊表現一定會相當亮眼! 眾所矚目的中華代表隊掌旗官,由男排排隊長吳宗軒擔任。過去男排最佳成績為2015光州世大運第四名,談到目前備戰狀況,他表示由於先前球隊已至賽爾維亞進行移地訓練,在飲食與天氣方面都調整得宜,「非常期待自己與球隊這次比賽的表現!」 第三度也是最後一次參與世大運,吳宗軒指出相較於前兩次,本屆將以學長的身份帶領學弟,力求突破過去成績,至於被問到最喜歡哪次世大運,他笑答:「當然是臺北世大運!」 截至目前為止,部分項目陸續開賽,中華隊獎牌也有所收穫。射擊女子組10公尺空氣槍團體銀牌、林穎欣個人項目收下銅牌,單日進帳一銀一銅;競技體操男子組團體也拿下隊史首面銀牌。游泳女子組「個人項目」黃渼茜50公尺蝶式以26.99秒晉級決賽,寫下臺灣泳壇世大運新紀錄;而桌球男女團體預賽也先後以3:0輕鬆擊敗加拿大及英國;女籃則在擊敗斯洛伐克後,次役惜敗美國。

中華世大運男子排球代表隊。照片提供/洪鎧蔚教練
世大運

男排移地賽爾維亞 備戰拿坡里世大運

2019第30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在義大利拿坡里盛大舉行,此屆為近5屆夏季世大運競賽項目最少,必辦及選辦項目僅有18 項。我國男排在2015韓國光州世大運創下歷史最佳第四後,前年2017臺北世大運僅獲第12名,不過,在分組預賽中擊退強權美國隊和巴西隊的兩場戰役,讓球迷留下深刻印象,關注度也提升不少。 此次2019世大運男排由隊長吳宗軒領軍,由於總教練Moro Branislav來自賽爾維亞,特別將賽前訓練移至賽爾維亞,與當地幾支職業隊進行交流,為即將開打的世大運備戰。 唯一臺籍教練前排球國手洪鎧蔚首次擔任世大運教練,他表示對這批球員相當有信心,但較擔心幾名主力球員的身體傷勢,目前球隊正在移地訓練也順帶調整狀態。談到歐洲球隊,洪教練認為外國球員較為高大壯碩,而亞洲球員 身高處劣勢,須利用速度轉換以及抓準時間差進行攻擊,才能在國際賽場上與強權抗衡。此外,洪鎧蔚教練也提到,希望學長能帶領學弟,多多鼓勵互相打氣,一起成長。 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的吳宗軒將扛起隊長職務,他表示心態上轉變最大,今年球隊處換血期,必須擔起得分重任,不能有所失常。身為隊上大學長,他也說:「不希望和學弟們有距離,因此常用開玩笑的方式,聊天聯絡感情,增加彼此的默契。」 吳宗軒也提到世界各國風俗百百種種,例如歐洲民俗風情較亞洲開放,沙灘上竟有分區域,一邊裸攤裸泳,一邊則是泳褲泳衣,能體驗不同的國家文化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男排預賽將於當地時間7月5日至9日開打,此屆男排預賽將不會有轉播,請隨時鎖定官網最新動態消息,一起為中華男排選手們加油! 2019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男排代表隊名單: 總教練:Branislav MORO 教練:Dejan VULICVEVIC 、洪鎧蔚 球員: 石修智、劉佳昌、陳建廷、陳政錡、林昱丞、吳宗軒 張景翔、高偉誠、焦璿誠、宋柏霆、蘇厚禎、張昀亮

最有價值球員分別為臺師大男排吳宗軒(左)和臺師大女排陳姿亞(右)。攝/楊騰億
UVL

稱王封后不足夠 臺師大吳宗軒、陳姿雅雙獲MVP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在滿場觀眾的歡呼聲和畢業學長姐的見證下,尋求12連霸的臺師大男排成功達陣,而臺師大女排則順利封后,至於男、女子組季軍分別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同時這也宣告本屆UVL所有賽事於臺北體育館正式告一段落。 此外,眾所矚目的個人獎項也於賽後出爐,最有價值球員方面,臺師大男排隊長吳宗軒在大學生涯最後一個球季,三度獲頒MVP殊榮,而臺師大女排陳姿雅則是繼105學年度再度獲獎,兩人皆為本屆大專聯賽留下完美回憶。 獲頒生涯第三座MVP獎項,吳宗軒說:「謝謝教練及隊友願意相信我,讓我在場上不會有壓力,得以有很好的發揮。」此外,他也想對這段旅程上一直給予幫助的家人、老師和隊友表達感謝。對於本屆賽事的表現,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的表現都有在水準,但一些失誤還須做加強,面對往後國際賽也會再調整。在大學階段的成長,吳宗軒表示,發球方面每年漸趨穩定,處理球時也較先前更為細膩。 連拿三屆MVP實屬不易,背後夾雜的挫折與低潮同樣值得球迷給予鼓勵,吳宗軒說:「球員都會有低潮,主要是以什麼心態看待,自己則是勇敢面對。」他也希望自己未來保持良好身體狀態,減少傷痛影響表現的機會。對於未來規劃,吳宗軒提到,會先完成兵役問題,至於往後投入教職或繼續打球則還在考慮。 繼去年慘遭正修科大中斷連霸後,臺師大女排成功於本屆賽事討回顏面,表現亮眼外加奪下MVP的陳姿雅說:「教練叫他們不要因領先而鬆懈,他們整體則是再調整,才得以順利封后。」對於團隊在冠軍戰的表現,她則提到,每一個球員表現都很好,穩扎穩打。 分別為企聯14年得分王及得分后的兩人,接下來也將代表國家隊參與亞俱盃賽事,希望所有球迷朋友也能持續為他們及所有中華英雄們加油打氣! 個人獎項 男子組 最有價值球員:吳宗軒(臺灣師大) 最佳舉球員:劉佳昌(臺灣師大)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焦璿誠(彰化師大)、宋柏霆(國北教大)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洪熙鈞(中原大學)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陳政錡(中原大學)、柯宗甫(彰化師大) 最佳自由球員:張昀亮(國北教大) 女子組 最有價值球員:陳姿雅(臺灣師大) 最佳舉球員:陳佳蔓(臺北市大)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陳羽歆(臺北商大)、吳芳妤(臺北市大)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畢雯媛(臺北市大)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蔡沁瑤(臺北市大)、邱雅慧(臺灣師大) 最佳自由球員:賴湘程(臺灣師大)

臺灣師大完成12連霸。攝/大專體總
UVL

臺師大12連霸 吳宗軒3獲MVP

衛冕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尋求UVL大專排球聯賽史無前例的12連霸,但擋在前方的是睽違四年再次進入四強,並一舉殺進冠軍賽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雖然彰師大延續昨天四強賽的高昂士氣率先搶下第一局,給臺師大下足馬威,但兵多將廣的臺師大,還是在冠軍賽MVP吳宗軒的帶領下連趕三局,順利以3:1(23:25、25:21、25:16、25:18)將連霸紀錄繼續往前推進。 衛冕軍臺師大開局就展現王者風範,不但有吳宗軒、高偉誠、謝雅仁在進攻端做出貢獻,後排防守更有蘇厚禎鞏固城池,加上前排銅牆鐵壁般的攔網,讓領先的分數一下就拉大至五分。但第二次技術暫停後,彰師大兩名主攻手焦璿誠、黃士展開始帶領隊員收復失土,並趁著臺師大場上遭遇亂流,一舉將比數超前為23:22,最後彰師大在舉球員周育霆吊球得分,以及林昱丞發球得分的情況下25:23逆轉收下第一局。 次局彰師大延續前一局局末的高昂氣勢,黃品享和柯宗甫不斷在進攻端對臺師大施加壓力,幾次精彩的雙人組合攔網更是成功擋下臺師大的強攻,讓彰師大一度取得四分領先。但臺師大畢竟是衛冕軍,暫停過後換上舉球員劉佳昌組織戰術,並且利用攔網帶動攻勢,球隊一哥吳宗軒更連續在二號位強攻得手,臺師大以25:21要回一局。 搶下第二局的勝利後,似乎也讓臺師大找回應有的攻守節奏,高偉誠和吳宗軒接連突破彰師大防線重扣得分。反觀彰師大舉球員周育霆和攻擊手搭配默契卻在此時發生了溝通問題,導致團隊失誤升高,臺師大也把握機會拿下這局,以25:16進入決勝局。 最後一局臺師大開始在發球上加壓,針對性、侵略性十足的發球,頻頻造成彰師大在接發球上面的困擾,接發球不穩連帶影響彰師大在組織進攻上的發揮,只能看著臺師大揚長而去,雖然彰師大局末靠著幾次精彩的攔網化解臺師大的進攻,仍不足以改變勝負,最後臺師大就在謝雅仁重扣得分後,以25:18完成12連霸。   12連霸中參與了其中七次,同時也是第三年拿下冠軍賽MVP的臺師大吳宗軒表示,開賽有些慢熱,領先時專注力下降,才會導致第一局最後被逆轉,所幸在局間暫停時經過教練的提醒,大家都能上緊發條,把狀況調整回來。對於能在學生生涯最後一年幫學校完成12連霸,他感到如釋重負,未來會優先完成學業和兵役,再規劃之後的生涯方向。 即使沒能獲勝,彰師大還是締造了隊史佳績,教練邱金治說:「很滿意球員的奮戰精神,臺師大可用之兵比我們多,我們能從他們手上搶下一局,相信也對衛冕軍造成龐大壓力,很高興球員們有做到我賽前告訴他們的開心享受比賽,因為直到最後一刻,他們臉上的笑容都沒有消失。」

吳宗軒現效力於企排MIzuno隊,今年UVL將帶領臺師大學弟挑戰十二連霸。圖/吳宗軒提供
UVL

中華男排的明日之星 新黃金左手吳宗軒

被各大媒體、球評譽有新一代黃金左手美名的吳宗軒,至今球員生涯已經步入第十二年,從排球傳統勁旅華僑高中畢業後,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畢業後仍攻讀臺師大運動競技研究所,時光飛逝,今年大專排球聯賽,也將是他以學生球員身份比賽的最後一個賽季。 吳宗軒無論是在國際賽或是各大盃賽及學生聯賽表現皆非常突出,球路不但刁鑽、攔網突破也相當優異,加上節奏明快的攻擊手法,身為少數的左撇子攻擊手,黃金左手的美名可說是實至名歸。 談論起高中時期,吳宗軒在高中時表現的並不是十分出色,他也坦言:「在華僑練球的日子裡,只能用痛苦兩個字形容,但現在回想起來嘴角都會不自覺的上揚,很懷念當初跟隊友們相處的時光,一起期待著放假的到來及一起倒數畢業的時候。」高中的辛苦磨練也造就他能站穩現在大學最佳副攻的位子,也在UVL戰場上拿下最佳得分球員的殊榮。 吳宗軒表示,高中時通常一個賽季會有五大盃賽跟聯賽,中間賽期均有間隔時間,但大學以來,企業聯賽、大專聯賽及國際賽事的緊密賽程,常讓他不堪負荷、備感疲勞。但非常慶幸的是,球員生涯中並沒有受到重大傷勢的影響,一路也非常順遂,但提到去年亞洲盃的國際賽,表現狀況不理想,也是靠著隊友的相互扶持與家人的鼓勵,粉絲的熱情也有助於他漸漸走出低潮,再度掌握球感。 現年24歲的吳宗軒,對臺師大或是中華男排來說仍然是攻擊的主要箭頭,面對即將結束的學生身份,他表示,畢業後會先進入部隊服兵役,先前計畫的旅外發展還在考慮當中,退伍後會選擇從事與排球相關的工作,或是選擇繼續球員生涯。 本週六(30日)臺灣師大與中原大學將在臺北體育館爭奪冠軍戰門票,勝者將於(31日)與國北教大或彰化師大決戰紅館,帶領臺灣師大挑戰十二連霸,敬請各位球迷屏息以待。

國北教力挽狂瀾,仍不敵臺師大強攻穩守,最終以0:3(20:25、24:26、18:25)輸給臺師大。攝/楊家瑜
UVL

不論輸贏 臺師大國北教雙雙進入決賽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今(11)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開打。由去年的冠軍隊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季軍隊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雙方在複賽皆為全勝隊伍,但國北教的防守仍不敵台師大的攻擊,國北教最終以0:3(20:25、24:26、18:25)輸給台師大,無緣拿下複賽第11勝。 首局,臺師大以強攻穩守開局,國北教多次進攻皆被臺師大吳宗軒及陳昱翰攔下。後半局,領先的臺師大攻擊不穩、攔網失誤率提高,讓分數一度追平;但國北教無好好把握會,因球員替換舉牌錯誤,導致無法更換球員,使得前排攻擊無法發會最大效用,最終國北教以20:25結束該局。 第二局,臺師大吳宗軒先在2號位置給出一記斜角攻擊突破國北教雙人攔網;國北教陳立偉也不甘示弱,同樣在2號位置還以一記直線快攻,穿越臺師大防線,雙方一來一往,攻守相輪。率先拿下局末點的臺師大未能把握住,國北教陳立偉運用攻擊優勢搭配緊密防守將比分追平,形成Deuce。臺師大為搶下該局,舉球員與快攻手默契配合,在3號位置打下一記快攻;再次來到局末點,吳宗軒變化跳發直接搶下該局最後一分,臺師大以26:24拿下該局。 第三局,國北教高失誤率,加大與臺師大比數差距,終局,以18:25不敵臺師大,臺師大以直落三擊敗國北教,在複賽拿下全勝紀錄。 相較於前幾場,該場表現較不穩定的臺師大,教練張恩崇說:「我們在接發區塊出現很大瑕疵,國北在發球時是有策略性地針對我方接發球員,另外修正攻這次並沒有做好。除此之外,球員的專注度下降和鬆懈,是主要連續失分的原因。」已經11連霸的臺師大對於今年能否衛冕,張恩崇則表示,球員以平常心看待,不用把連霸壓力放的這麼重,能夠開心打球最重要。 臺師大主力攻擊手吳宗軒說:「對手常發小球破壞我們節奏,再加上站位沒有很確實,導致自己亂了陣腳。」 對於今天球員較滿意的國北教練林顯丞表示,該場比賽是希望每位選手都能下場適應台師大的球風和球路。今天表現比較不足的地方在於接發球沒有很到位,導致攻擊戰術相對單調,另外,攔網的高度也相對不夠,對方就容易攻破。 對於決賽的期望,在隊上擁有好人緣的國北教隊長朱立偉說:「希望能打進冠亞賽,決賽只要大家沉住氣,把自己該有的實力拿出來,不要亂掉,好好享受每一場比賽。」 全勝的臺師大與10勝1敗的國北教確定搶下決賽門票。

北市大不敵臺師大謝雅仁重砲攻擊,以0:3(19:25、17:25、18:25)敗北。攝/楊家瑜
UVL

臺師大快攻穩守 直落三輕取北市大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壓軸場,今(21)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體育館開打,由11年連霸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戰上屆拿下第四的國立臺北市立大學。臺師大由吳宗軒領軍,在2號及4號位多次斜角攻擊,搭配緊密的雙人欄網,最終以3:0(25:19、25:17、25:18)輕取北市大。 首局,臺師大吳宗軒就在4號位置打一個切殺作為見面禮,禮尚往來,北市大吳翼丞在3號位做一個快攻作為回禮。但尚未進入狀況的北市大,在這局防守失誤率較高,未能守住台師大的猛烈攻擊,首局以19:25落敗。 第二局,北市大站穩腳步後,大砲手張景翔在2號位多次攻擊過人,再加上防守回穩,前半局與台師大陷入膠著戰。攻擊得分率高的北市大鄭達宏在後半局攻擊突破不了臺師大防線,使得臺師大多次以雙人欄網回擊北市大空檔,再加上北市大關鍵性發球失誤,讓臺師大以25:17後來居上拿下這局。 終局,臺師大換上二線球員,打出一波8:3攻勢,使得北市大球員士氣不如前兩局。最終,臺師大以25:18結束第三局。 談到球員表現,雙方教練皆說到心態問題,北市大教練陳浚良說:「臺師大的選手多為企業聯賽選手,整體來說比我們強,我一直鼓勵他們,不要有壓力,要放開來打,但在心態上沒有調整好,所以企圖心不夠。」臺師大教練張恩崇則表示,許多細節球員並沒有處理好,修正攻和處理球略顯急躁;在第三局讓二線球員上場磨練,就是希望他們有技術的情況下,不要因為怯場而表現不好,讓球員們都習慣這樣的場面,並且保持著隨時都有可能上場的心態。 對於場上選手心態層面,北市大隊長張景翔說:「因為平常較少打到高強度選手,所以我們覺得打不贏就鬆懈了。在場上我會喊聲鼓勵隊友,對於失誤也不要太在意,趕快進入下一顆,第一天到現在已經好很多了。」對於此次表現,張景翔則表示,對手人高馬大,攻擊多半會被回擊,所以拼防守和補位,攻擊則盡量攻不高的,這樣的策略是奏效的。 談到對手,臺師大隊長吳宗軒說:「對手的防守漏洞大,再加上我們的攻擊手能力其實蠻強大的,所以是蠻容易破壞對方防守去得分。」對於自己的表現吳宗軒則表示,攻擊球處理上並沒有處理非常好,另外因為明後天要打企聯,體力上調整,所以第三局讓學弟上場,讓大家都能維持手感。 目前臺灣師大以五勝戰績,分組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