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首次舉辦國際賽吸引許多民眾觀賽。攝/大專體總
國際

文化輔大再戰廈門 領軍亞洲朝世界舞台邁進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錦標賽,前兩名的隊伍將拿下今年在廈門舉行的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參賽資格。女子組由文化大學擊退伊朗順利奪下后冠完成三連霸業;男子組由2017年曾於FISU世界大學三對三封王的蒙古Mon-Altius體育學院捧冠,輔仁大學則收下亞軍。衛冕軍文化一姊戴宜庭賽後高喊:「文化最棒!我們要去世界了!」 亞大3對3奪冠大熱門文化大學不負眾望,展現地主氣勢拿下三連霸前進FISU世界盃。教練鄭慧芸賽後勉勵子弟兵:「接下來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打,也要好好保護自己。」即將挑戰世界的文化一姊戴宜庭表示,不管對手再怎麼強悍我們都要挺住,她也與學妹們高喊:「文化最棒!我們要去世界了!」首次參賽就闖進世界舞台的蘇怡菁,她則謙虛的說:「未來站上更大的舞台,我就是盡我所能的幫助球隊!」 去年在四強前止步,今拿下男子組亞軍的輔仁大學,賽後教練楊哲宜表示,今天(11日)的比賽打得不夠兇,接下來有更多更強的國際選手,必須要提升自己的強度。在主場比賽吳沛嘉坦言心理壓力大,也不太滿意自己冠軍戰的表現,「晉級世界會開心,但希望自己在面對更大隻對手可以更兇悍,把自己的對抗性打出來不可以被別人欺負。」而輔大陣中唯一的學長劉揚談到:「今年更熟悉三對三的場地及規則,前進廈門也期待與更高層級的對手對抗。」 值得一提的是,奪下冠軍的蒙古Mon-Altius體育學院,由於蒙古盛行三對三籃球賽事,球員們都很熟悉規則以及裁判尺度。蒙古Mon-Altius體育學院為此賽事特訓五個月力拚晉級;僅管2017年曾拿過FISU世界大學三對三聯賽(時稱)冠軍,但陣容班底已完全不同,仍然展現強悍球風,球員Gan-Erdene GANTSOLMON表示,因為學長們拿過冠軍,對於奪冠勢在必得。

文化大學喜獲三連霸前進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攝/大專體總
國際

文化女籃奪三連霸 與輔大攜手前進FISU世界盃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錦標賽今(11)日邁入最終決戰,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續保不敗之身,奪三連霸順利前進世界;男子組輔仁大學以12:20不敵蒙古Mon-Altius體育學院,雖未奪冠仍獲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的參賽資格。 中華隊首場皆上演地主內戰,女子組文化大學外線籃下皆開火,反觀北市無法掌握進攻節奏頻當機,讓分差迅速拉開最終文化以18:5挺進冠軍賽。文化冠軍戰強碰同為全勝的伊朗隊,文化靠著快速的攻守轉換,以及內線蘇怡菁外線戴宜庭的連發下,15:6力克伊朗奪冠。 文化此役防守密不透風,讓平均得分15.6的伊朗僅拿到6分,賽後方曉晴振奮喊:「我們的防守無人能敵!」身高180公分擁內線優勢的蘇怡菁則強調,第一天比賽有點放不開,熟悉比賽強度後就盡力發揮,「就是把教練與學姊交代的做好,積極卡位籃板。很開心能將冠軍留在臺灣!」 輔大首場比賽維持外線火力,楊承翰包辦3顆兩分彈率隊收下勝利,政大未能成功雪資格賽之恥。冠軍戰輔大迎戰前年冠軍隊伍蒙古隊,比賽火藥味濃蒙古在身體的碰撞以及進攻的掌握度較高,導致輔大無法有效掌握籃板外加命中率低迷,最終遭蒙古以20:12擊潰,雖未奪冠仍可前進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 輔大去年於四強賽前止步今年打進冠軍賽,教練楊哲宜認為,相較於去年球員們比較熟悉三對三打法看得到他們的進步,談到首次參賽的林哲霆他則說:「可以看出這一年他的成長,雖首次參賽但打得很積極。」面對世界盃楊哲宜則表示還有很多細節要調整,「覺得他們今天打得不夠兇悍!」 政大首次參賽就展頑強韌性打進四強,謝文源表示,不論是裁判的尺度、節奏或是單打程度都需要適應,「很可惜最後輸掉比賽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也可以看見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希望輔大挑戰世界盃也能有好的成績。」談到學弟王振原的好表現,他則說:「雖是乙級打上來的但掌握球的能力很好,外線也很準!」   女子組賽果 冠軍:中國文化大學 亞軍: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 季軍:台北市立大學   男子組賽果 冠軍:蒙古Mon-Altius體育學院 亞軍:天主教輔仁大學 季軍:印尼希望大學

政大以全勝之姿晉級決賽。攝/大專體總
國際

政大勝率百分百 輔大林哲霆射走澳門

2019亞大3對3籃球錦標賽今決定最終四強名單,中華隊男女四隊全數晉級,有望挑戰地主雙冠,前進廈門挑戰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輔仁大學林哲霆今首戰祭出4記兩分彈拿下10分,氣走澳門順利晉級;政治大學則小組搭配流暢,場場展現地主優勢積極進攻擊退各國搶進決賽。 政大前(9)日最後3秒驚險擊退2017年冠軍蒙古隊後士氣大增,球員配合可說是漸入佳境,今日政大除了靠著長人朱力勳坐陣禁區捍衛籃板,吳冠誼更展現驚人彈跳能力,多次衝搶籃板為球隊製造更多進攻機會,最終順利擊退馬來西亞及韓國。 政大兩天打出成功的團隊戰術外加球員們分工明確,吳冠誼說:「有特別因應各隊的特性應戰,才能讓這四戰打得很順利。希望能得到好成績回饋給地主的球迷!」而跟著學長們前來參賽的大一王振原,賽前學長們也給予他高度肯定,王振原說:「學長說其實我在隊上的角色很重要。」面對高強度比賽他則說:「平時教練就對訓練很要求,目前打起來覺得還好。」 輔大昨日有楊承翰開火今天換林哲霆發威,單場四顆三分彈氣走澳門大學,他接受訪問表示,關鍵一戰學長們賽前有互相鼓勵提醒,「第一次代表臺灣參賽很緊張,因為自己體型較小卡位推不太動。」談到他的致勝武器兩分彈,他則說:「原本的策略就是球先給吳沛嘉吸引協防,外線有空擋就出手。」 四強名單:輔仁大學、政治大學、印尼希望大學、蒙古體育學院。 明天賽事將於三點鐘開打,精彩賽事請鎖定FOX體育台以及SSUtv。

由戴宜庭率領的文化大學直指三連霸,兩戰皆以大比分獲勝。攝/大專體總
國際

中華隊女子組雙雙晉級 明日將決戰搶冠亞門票

2019亞大3對3籃球錦標賽今(10)日舉行第二日賽事,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與北市大學雙雙晉級四強賽,明日首戰將相互碰頭搶冠軍賽門票。雙方選手在賽後互別苗頭,北市大學宋若宣說:「這麼熟悉彼此球風,明天我們要贏!」,文化方曉晴則表示遇到自己國家的隊伍也不會手下留情。 北市大首場賽事面對擁身高優勢的伊朗,使北市大籃下進攻受到封阻以3分差落敗。第二戰晉級殊死戰對上強悍的蒙古隊,整場火藥味濃厚紛紛有選手倒地,最終北市以17:12力克蒙古隊。「不想被對手看輕一定要贏!」今天投進關鍵兩分球的宋若宣強調,賽前已經有心理準備跟蒙古會是一場硬仗,也認為對手的球商很高。明日首戰將對上交手多次的文化大學,宋若宣則向隊友喊話:「一定要拿下!」 今關鍵戰因蒙古隊做出危險動作,宋若宣在場上向對手怒喊「Say sorry!」此舉讓北市大教練錢薇娟直呼:「我被嚇到了強度真的很高!」歷經兩天賽事錢薇娟也表示,能看見球員們展現強悍的球風贏得球賽感到開心,三對三賽事球員們也能吸收到更多面向的球技。 直指三連霸的文化大學,兩戰皆以大比分獲勝,第一場比賽更以21:5提前扣倒香港隊結束比賽,不負眾望以全勝之姿晉級四強。本屆首次參賽的大一方曉晴不論在外線、傳導以及進攻上皆有好表現,賽後信心說道:「本來就是以連霸目標前進,我認為我們的防守強度高,難以突破!」明將與北市大碰頭,方曉晴強調,與相同國家的隊伍競爭依然會保持強度不會手下留情。 四強名單:文化大學、北市大學、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中國青海師範大學。明天賽事將於三點鐘開打,精彩賽事請鎖定FOX體育台以及SSUtv。

9日休兵日特別安排一日金門文化參訪。攝/曾泓睿
國際

亞大3對3籃球賽休兵遊金門 文化教練鄭慧芸:讓選手們視野更加遼闊!

今(9)日為亞大3對3籃球賽休兵日,特別安排一日金門文化參訪,邀請外國選手們認識當地文化,行程包括莒光樓、翟山坑道以及金水國小等。文化大學教練鄭慧芸20年前曾因移地訓練造訪過金門,對於今天參訪行程表示,「透過文化導覽行程,可以增加與刺激選手們的視野!」 由於金門富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含有豐富的軍事建設及歷史古蹟,20年前曾到金門移地訓練的文化教練鄭慧芸認為,在競賽之餘可以讓選手們參觀歷史文物非常具有意義,也能讓他們視野更加遼闊。鄭慧芸身為一位教育者,談到參觀金水國小古蹟時,她說:「有能力的人願意分享自己擁有的資源,為學生去建立一所學校,很觸動我!」 來自印尼的技術委員Anthony GUNAWAN則認為,安排參訪行程的目的是要讓年輕球員們,不只是到當地來比賽更要認識這個國家的文化與歷史,「如果沒有安排文化參訪行程只有來這裡比賽,選手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國家的歷史與故事。」 而文化導覽中最讓選手們印象深刻的景點為翟山坑道,被譽為「地下金門」的翟山坑道能容納42艘小艇,讓國外選手為之驚嘆。馬來西亞球員陳瑋桀說:「過去只有在廈門從遠處看到金門,這次來到翟山坑道覺得很特別,尤其裡面還有海水,是從來沒見過的景象!」 明(10)日比賽將決定四強名單,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北市大學與男子組政治大學皆有望晉級,輔仁大學關鍵晉級戰將對上澳門大學。   10日中華隊賽程 女子組: 14:20 北市大學vs 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 14:40 文化大學vs 香港城市大學 16:50 北市大學vs 蒙古國立大學 17:10 文化大學vs 印尼希望大學  男子組: 16:00 輔仁大學 vs 澳門大學 17:50 政治大學 vs 馬來西亞泰萊大學 18:50 政治大學 vs 韓國明知大學 精彩賽事請鎖定FOX體育台以及SSUtv。

來自伊朗的伊斯蘭自由大學球員。攝/大專體總
國際

國際好手齊聚金門 印尼球員:我愛臺灣!

2019年亞大三對三籃球賽於臺灣離島金門舉辦,不乏許多國外好手第一次蒞臨。來自印尼的Pangersthio RIVALDO表示,金門當地人與賽事工作人員都很熱情,拿下二連勝後更直呼:「我愛臺灣!」 今年三度挑戰亞大三對三賽事,來自印尼希望大學的球員Pangersthio RIVALDO,對於本(8)日賽事說:「賽前不斷的加強團隊戰術及兩分球,不過今天兩場比賽都贏的驚險。」他也認為,輔仁大學是很優秀的球隊,無論是進攻跟防守都很全面,最後更說:「臺灣是個很棒的地方,我愛臺灣!」 「金門的景色對我們而言很特別,在伊朗是看不見的!」來自伊斯蘭自由大學的球員Kimiya強調,除了美景外本屆賽事的安排及工作人員都相當友善;伊朗隊去年曾參與亞大三對三雖未晉級四強,不過今年陣中更有一對雙胞胎姊妹讓團隊默契提升,目前則取得全勝佳績朝晉級目標邁進。 昨(7)日於開幕晚宴上品嚐過金門高粱的香港球員蔡家榮笑說:「高粱喝起來很特別還會回甘,很希望可以跟香港的大家分享。」此外,蔡家榮也感謝主辦單位很照顧球員;面對日後的比賽他則表示,團隊要做更多的傳導與溝通提升默契。

北市大莫翊妏今投進關鍵兩分球助球隊擊敗中國雲南。攝/大專體總
國際

分組賽中華隊展韌性 盼四隊攜手晉級四強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今(8)日進行首日賽事,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特別蒞臨擔任開球嘉賓,預祝賽事圓滿。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與北市大學皆未嘗敗果;男子組部份政治大學取得兩勝,輔仁大學則一勝一負,10日將決定最終四強名單。北市大莫翊妏今日投進關鍵兩分球逆轉中國雲南師範大學,「看見時間剩下不多,自己有有空擋就勇敢出手!」 女子組文化大學首戰輕取澳門大學,第二戰則擊敗中國青海師範大學。北市大兩場皆打得辛苦,對上中國雲南一戰陣容雖顯矮小,仍靠著速度與外線緊咬比分,最後15秒北市大莫翊妏投進關鍵兩分球以1分之差險勝中國,取得二連勝。 北市大在臺灣資格賽曾因最後一擊未注意時間而落敗,本次記起教訓「今天最後一波進攻有特別看時間,剛好有空擋就勇敢出手!」最後幫助球隊奪下勝利的莫翊妏表示,亞大三對三的強度提升碰撞也增加,要做好心理準備對抗。教練錢薇娟賽後也提醒她們,「要把防守做好不要怕碰撞!」 男子組方面戰況激烈,政大兩場皆以1分差險勝,有望晉級四強。輔大本屆則以大一球員為班底;首役楊承翰即包辦四顆三分球提前結束比賽拿下勝利。第二戰由於身材面臨劣勢,加上防守漏洞以17:19吞敗,「畢竟是高強度比賽,第二場我們身體和心態沒有準備好,手感也不佳。」楊承翰也表示,10日對上澳門大學的勝負將攸關晉級,團隊會再針對今日比賽做檢討。

文化大學戴宜庭在本賽會代表運動員宣誓。攝/大專體總
國際

亞大3對3籃球賽8日點燃戰火 文化女籃瞄準三連霸

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錦標賽為金門首次舉辦的國際賽事,共有來自10國、20支隊伍較勁。地主中華隊派出四支隊伍參賽,僅有文化大學戴宜庭有出賽經驗,她受訪時說:「有鑒於去年冠軍賽延長險勝的經驗,中國將會是可敬對手!」 文化大學為前兩屆亞大三對三冠軍,更包辦2017年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冠軍,被視為本次比賽的奪冠強權。戴宜庭說:「學妹們第一次參賽難免會緊張,我會分享我的經驗讓她們更快進入狀況。」她也表示,去年冠軍賽與中國隊打進延長賽險勝經驗,今年中國隊將會是不容小覷的對手。 男子組政治大學在選拔賽就以「黑馬」之姿擊敗各校勁旅,首次參賽的吳冠誼說:「平時自己就有在打三對三籃球,真的沒有想到可以來這邊挑戰其他國家隊伍,今天會針對作戰策略進行討論,明天將拿出最好的狀態迎戰。」提到在選拔賽表現出色的大一王振原,吳冠誼笑說:「希望他明天能保持手感!」 賽事將於8日開打,7日開幕儀式眾多嘉賓蒞臨,亞洲大學運動總會代表老傑龍、大專體總副會長林華韋與陳嘉遠、金門縣縣長楊鎮浯以及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等皆出席典禮會場。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致詞時提到,首次在金門舉辦的國際賽事,同時召集金門大學的學生擔任志工,協助賽事進行得更加順暢。此外也不忘提醒各隊球員,「要好好品嚐金門的高粱酒與貢糖!」 此次前2名的隊伍可獲得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參賽資格,進軍全球與世界各路好手一較高下。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錦標賽,今(7)日舉行記者會。攝/大專體總
國際

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賽 20支隊伍金門爭霸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對3籃球錦標賽,8日起將在金門縣金湖體育館外廣場舉行,代表中華隊出征的四支隊伍,男子組輔仁大學與政治大學、女子組文化大學以及北市大學,男女組獲勝的前兩名隊伍將獲得FISU世界盃三對三籃球賽參賽資格,迎接更大的舞台。 7日下午於金湖飯店舉行記者會,本次為金門首次舉辦的國際賽事,縣長楊鎮浯也到場為各國選手加油。楊鎮浯縣長表示,金門致力於推廣運動文化體現島嶼熱情,藉由此賽事也能讓來自各國的朋友們了解金門文化促進文化交流,「期待未來大家有機會能來金門走走。」 「感謝金門政府與大專體總的支持才能完成這項賽事。」亞洲大學運動總會代表老傑龍致詞時強調,亞洲大學運動總會的宗旨就是推廣體育文化促進亞洲區大學間競技交流,讓各國選手以球會友學習經驗。 大專體總副會長林華韋提到,非常感謝金門縣政府提供比賽場地,「能在這麼美麗的島嶼上比賽,期盼大家都很開心,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女子組衛冕軍文化大學今年將挑戰三連霸,曾有參賽經驗的戴宜庭受訪時表示,有分享過去的賽事經驗給學妹們,在賽場上也會多做提醒,希望能順利拿下好成績。男子組輔仁大學劉揚則表示,隊伍在賽前有針對三對三的節奏做訓練與調整,「目標當然是拿下冠軍!」 本屆賽會共計20支隊伍參賽,男女子組各分為A、B兩組單循環,取前2晉級4強。5月10日與11日的賽事將由FOX體育臺轉播、SSUtv網路直播,也歡迎金門的朋友們到現場為選手加油。

輔仁大學拿下一般男子組季軍。攝/李亞璇
UBL

輔大克中正奪季軍 創隊史最佳紀錄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歷時三個月的賽事來到尾聲,今(18)日於天母棒球場進行季軍賽,由國立中正大學交手輔仁大學。雙方先發投手在一二局皆出現控球不穩的問題,二局結束7:5由中正領先。三局起輔大投手鍾武岳逐漸回穩壓制中正打者,直至終場僅失兩分,反觀中正因暴投外加守備失誤頻掉分,終場輔大以11:9拿下季軍,創隊史最佳紀錄。 此役兩隊先發投手前兩局失穩,輔大更在二局一口氣失掉五分,二局7:5中正領先。三局開始輔大先發投手鍾武岳穩定節奏,雙刀流的他打擊方面也有好表現,四個打席皆站上壘包。中正方面則因守備頻頻失誤,讓輔大輕鬆盜壘得分,四局中正失誤助輔大黃奕齊一棒擊成場內全壘打,更在末局再度發生失誤送掉2分無力翻盤。終場輔大以11:9拿下季軍。 「賽前提醒球員們在這麼好的球場上要放輕鬆享受比賽。」輔大教練徐碩廷賽後表示,今天前幾局表現不穩,後面追分階段開始才比較進入狀況。談到二刀流鍾武岳的表現,徐碩廷驕傲的說:「他一直是我們陣中的王牌,不論是投球或打擊都非常相信他。」輔大在預賽、複賽階段打得辛苦,有多次逆轉獲勝的紀錄,今年也是輔大首次打入四強,「一路走到現在的成績,真的很感動,辛苦這麼久終於有好的結果。」 扛起輔大重任被譽為王牌的鍾武岳提到今日表現,他認為在前兩局心情比較浮躁,遭到中正掌握球路失掉分數,「不過第三局有告訴自己,要把心情沈澱下來,穩投穩打!」而今年大四的他在學生生涯最後一場比賽,「陣中大多都是一二年級為主,也很謝謝他們能一起陪我前進四強,能靠他們打到季軍,即使沒有冠軍也不後悔。」 「去年頂著學長的亞軍光環卻在預賽第一輪就遭到淘汰,今年賽季可以有四強的成就,覺得大家辛苦了!」中正隊長謝伯沂賽後收起難過笑著勉勵隊友,對於今日表現他認為稍嫌可惜,「其實前面一開始打起來有五五波,不過到了最後氣力放盡,加上失誤增加導致落敗。」 而中正大四的捕手林柏任,從高中開始接觸棒球,今天踏上天母棒球場的舞台最終沒能拿下季軍深感遺憾,「今天有轉播導致大家可能得失心比較重,沒辦法好好發揮實力。」因為課業關係,練球時間大四球員經常無法參與,「大家練球都很辛苦,很感謝學弟們四年的陪伴,也很謝謝教練的指導,希望大家繼續加油拿下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