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許耘睿20分鐘戴帽。攝/蔡佩璇
UFA

本季首勝到手 高醫8:2力退吳鳳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複賽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開踢,今(9)日丁組賽事由吳鳳科技大學交手高雄醫學大學。兩隊在預賽循環賽皆全敗墊底進入複賽,因此都卯足全力,力求首勝到來,不過吳鳳僅八名球員應戰,面對高醫更完整的陣容,上半場就被拉開5分差距,高醫多點開花互相做球讓隊友射門,終場就以8:2收下自預賽以來的首勝。 開局兩邊僵持不下,吳鳳即使有人數劣勢,面對高醫壓迫都能順利解圍,也幾次造成威脅。第18分鐘,吳鳳守門員戴德順出擊並未將球抱入懷中,使高醫陳之擎在禁區輕鬆破門,開啟球隊的進球開關。高醫找到進攻節奏後有把握射門機會,先是反擊時從左路策動分到右路,讓隊長簡瓅宏在第20分鐘將球踢進網袋,第27分鐘又推射進網迅速上演梅開二度,接著錢俊宏右路起腳一記遠射精準踢進門框內,阮迎家也在禁區找到空檔破門,半場高醫以5:0大幅領先。 下半場高醫做出人員調整,哨聲響不久高醫藉吳鳳在禁區犯規拿到點球,由許耘睿操刀罰進。5分鐘後許耘睿在禁區精彩的停球並晃過防守球員再度破門,第69分鐘又接獲隊友右側傳中球穩穩頂進球門,20分鐘上演帽子戲法。雖吳鳳只有八人應戰,不過整場比賽許文瀚與黃柏文也創造許多機會並有出色配合,第68、80分鐘黃柏文帶球破門替吳鳳追回兩分,後續高醫防守回穩,終場高醫就以8:2收下複賽首勝,也是高醫本學年度的首勝。 此役吳鳳由於球隊人數不足僅以八名球員應戰,今年可能是參與大專足球聯賽的最後一年,但他們在場上仍展現反擊的韌性,高醫教練李朝裕也認為大家都是喜歡足球,能享受踢球的快樂最重要。 高醫為本場勝利等了幾個月,為了拿下一勝爭取保級,教練特意請實習學長來「助陣」,幾人都是在場上才開始配合與磨練,李朝裕提到即使球隊練習很難全員到齊,賽前還有球員出狀況忘記帶球鞋,但賽果仍有達到預期,順利收下勝利。李教練說:「喜歡踢足球的我們都願意他留下來,讓他們盡全力去練習與成長」,對於比賽的輸贏,他並非特別在意。 高醫隊長簡瓅宏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由於上半場已取得領先優勢,所以打算「多做球給沒進球的進」,希望大家都能進球得分。球隊目前已拿下首勝,除了保級的目標外,他們也期許下一場也能繼續贏球。

吳鳳科大隊長錢韡誠。攝/何旻謙
UVL

變換陣型戰術奏效 吳鳳拉尾盤勝世新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I組預賽,今(30)日於馬偕醫學院綜合球場展開第二天的賽程,由世新大學對戰吳鳳學校財團法人吳鳳科技大學。本場比賽雙方風水輪流轉,難分高下。鏖戰五局後,吳鳳以3:2(25:20、27:25、11:25、17:25、15:11)拿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首局,世新徐立諺用重扣殺球成功揭開序幕,但世新整體防守效率不佳,以20:25落後。 第二局,雙方鏖戰到Deuce回合,吳鳳吳珉誠重扣得分先馳得點,但是下一球曾昌德發球失誤再度讓出領先。輪到世新徐立諺發球失誤,最後由吳鳳林傳一快攻得手,以27:25連拿兩局聽牌。 第三局和第四局,吳鳳體力嚴重下滑,世新把握機會,徐立諺、洪啟菘頻頻使用快攻得分,以25:11、25:17逆勢連勝兩局,將比賽扳成平手。 第五局決戰,吳鳳變換陣型戰術奏效,世新進攻上出現過多瑕疵,最終吳鳳以15:11艱辛的拿下勝利。而世新則是吞下三連敗,確認無緣晉級複賽。    吳鳳教練吳憲訓賽後談及球員表現說道:「球隊平常練習時間少,球隊人數也少,體力消耗快是嚴重的問題,導致三、四局一直失分。第五局將前後排球員陣型調換,讓我們的主攻手、攻擊手不用面對世新的兩名高塔,這個部分是今天勝利的關鍵。」吳鳳目前戰績為兩勝一敗,稍晚對戰台中科大的比賽將是攸關晉級的重要賽事。吳教練勉勵選手再接再厲,為自己和學校爭取榮譽。 吳鳳隊長錢韡誠本場表現優異:「平時一週僅花一天晚上的時間練習,球隊人數少,加上球員課業事務繁重,很珍惜每次練習的機會。」錢韡誠每天生活忙碌,白天時在有線電視台工作,結束工作後帶著疲勞的身體趕回學校練習,但是卻不以此為苦。「排球對我來說是最棒的消遣,很喜歡凝聚在一起的團隊氣氛,即將結束求學生涯,所以也特別珍惜和隊友相處的每個時刻。」錢韡誠說。 世新賽後檢討本場比賽和球隊近況。「前面兩局的狀態太鬆散,第三局開始前教練有給我們壓力,才讓大家的狀態稍微回復平時水準。最後關頭沒能把握機會,只能歸咎於平時訓練不夠,導致抗壓性不足。」隊長林冠良嚴肅的說。 主力攻擊手徐立諺也點出團隊的自律能力要加強,「大部分的隊友都是大學才開始接觸排球,希望大家的學習慾望能夠提升,對勝利和進步的渴望要更加強烈。」隊長林冠良即將畢業,未來徐立諺該如何凝聚、帶領整個團隊,將成為世新在本學年度賽季結束後的重要課題。

吳鳳積極攔網。攝/傅喬
UVL

吳鳳3:1壓制馬偕反撲,取得預賽首勝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I組預賽,今(29)日在馬偕醫學院進行首日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地主隊馬偕醫學院迎戰來自中部的吳鳳科技大學。吳鳳全隊僅有7人,但仍在前兩局先馳得點。雖第三局遭馬偕驚險拿下,可最終吳鳳仍憑著團隊默契以及較少的失誤率,3:1(25:12、25:21、23:25、25:15)拿下預賽首勝。 甫開賽,吳鳳錢韡誠以出其不意吊球拿下第一分,打出一波4:0的攻勢,迫使馬偕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仍無法回穩。馬偕在面對吳鳳吳珉誠、外籍生丁泰寶鳳的強勁攻勢時屢次失誤,難以有效抵抗,吳鳳以25:12輕鬆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馬偕逐漸找回狀態,雙方互有攻守,馬偕也展現了不屈的鬥志,在比分上保持著競爭,但吳鳳仍以25:21再下一城,保持領先。 第三局兩隊失誤皆偏多,雙方一路纏鬥,多次戰平。在局末段的重要時刻馬偕黃義雄挺身而出,拿下關鍵的一分,超前比數,吳鳳喊出暫停,但最後仍敗下陣來,讓馬偕延續戰局。進入第四局,吳鳳再度發揮出色,較穩的發球以及攻擊多次穿過對方攔網防線,馬偕無法降低失誤率,吳鳳最終以25:15擊敗馬偕,順利拿下首勝。 「8分滿意!」這是吳鳳教練吳憲訓對於球員在場上表現給予的肯定,他表示,因為去年成績不甚理想,因此今年他只希望球員們穩穩打進複賽即可。也談到今日贏球關鍵最主要在於球員之間的默契,場上許多球員在高中階段就是隊友,因此默契較佳。再加上最後一局火力加強,才能拿下這場比賽,而接下來的賽事也會著重在防守。 賽後,今日擁有不錯攻擊表現的吳鳳吳珉誠提到,此次聯賽給於自己的目標只想為團隊盡一份力,無論結果如何,至少都努力過了。而對於在賽場上的表現,他也謙虛地說道:「是靠著大家的團隊默契,以及外籍生隊友的敢打,才能贏下比賽。」 馬偕教練黃國欽表示,主要舉球員的受傷隊團隊影響很大,以及第一局球員們的表現比較畏首畏尾,這是今日比較可惜的部分。學校地點較偏遠,因此球員們能打友誼賽的經驗比較缺乏,這是未來需要特別加強的部分。

淡江廖頌恩及呂溢熙此役皆有進球。攝/陳紀瑋
UFA

吳鳳7人應戰 淡江奪勝保晉級機會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二級B組賽事,今(17)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由淡江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吳鳳此役僅7人上陣,而淡江靠著人數上的優勢,以6:2擊敗吳鳳,保有晉級希望。 吳鳳科大近年常有球員出賽數量未達11人的情況,此役也由規定最低人數7人應戰,因此若球員有受傷情況發生,就會被判定落敗。也因為人數不夠充足,難以和淡江對抗。 淡江掌握大部分的控球權,開賽5分鐘,張瀚允起腳破網,第11分鐘望月陽生再補上一球,19分鐘廖頌恩接獲陳勝彰的高吊球頭槌破網,25分鐘望月陽生梅開二度,42分鐘呂溢熙也加入破門行列,上半場踢完淡江就取得5:0領先。 下半場呂溢熙第68分鐘禁區起腳射門得分,卻在1分鐘後意外將回傳球踢進自家球門形成烏龍球。而下半場吳鳳也多次利用門將快發大腳,令淡江後防來不及跟上,第70分鐘吳鳳科大戴德順快攻破門形成6:2。但後來雙方皆未再進球,終場淡江拿下勝利,仍保有晉級機會。   本場比賽因吳鳳陣容不完整,因此淡江也派出多名板凳球員上陣。對於今日的表現,淡江教練黃子榮說:「我們比對方多4人,傳球上已經有很大優勢了,但失誤還是很多,甚至還被對方踢進一球,需要好好檢討。」此外黃子榮也表示,這學年雖在晉級邊緣,但整體內容還算滿意。陣中成員來自8、9個國家,光場上溝通就傷透腦筋,但也因為平時有與別校進行友誼賽,因此默契有慢慢培養起來。 淡江隊長葉國霽本學期升上大四,也承接隊長的角色,國小就接觸足球的他這學年是最後一次學生聯賽,葉國霽也希望球隊能晉級到下一輪,對於自己的角色,他說:「以前隊長都是外籍生擔任,而這次被推派為隊長,有嘗試凝聚整個團隊,但畢竟外籍生很多所以十分困難,還好聯賽進行至今,團隊的向心力有展現出來。」

廖翊宏此戰繳出猛打賞貢獻3分打點。攝/劉修竹
UBL

廖翊宏猛打賞率隊狂灌15分 華醫15:1扣倒吳鳳奪三連勝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C組預賽,今(29)日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此戰中華醫大進攻砲火猛烈,二、三兩局分別打下7分、8分大局,五局結束就以15:1扣倒吳鳳科大,取得預賽三連勝,確定晉級複賽。 此戰華醫打線在二局下集體發威,古林鼎皓觸身球上壘後,余凱文補上安打,廖翊宏擊出三壘安打一棒清壘,陳思佑接著補上1分打點安打,楊佳弘、李騏也跟進雙雙敲出一壘安打。滿壘的局面,王許倢睿選到保送擠回1分,後續華醫再藉內野滾地球以及何旻澔安打添2分,單局一口氣進帳7分。 三局下,華醫攻勢再起,單局共上場12人次,第七棒廖翊宏更在同一局內擊出兩支安打包含一支長打,帶領華醫攻下8分大局,徹地拉開比分。 華醫本場比賽交由大四主力郭振軒先發,此戰他僅在第二局掉1分,總計主投五局用79球,送出5K、2次四壞球保送,失1分非自責分。五局結束雙方分差達提前結束標準,中華醫大以15:1提前扣倒吳鳳科大,豪取預賽三連勝。 中華醫大去年成功躋身進入決賽,不過最終以第四名坐收,無緣升上公開一級。總教練黃玟榤表示,球隊在去年晉級失利後,花費大量時間訓練打擊並重複提醒選手進攻時保持心態穩定,「今天打擊就沒有去年那麼急躁,可以選到適合的球打,打擊有串聯起來。」 廖翊宏此戰不僅在第二局擊出超前比分的三壘安打,更在下一局達成單局敲兩安的創舉。對於自己今天的表現,廖翊宏感到十分滿意,另外,他也對於球隊今年的陣容相當有信心,「包含李騏、古林鼎皓在內有五位過去大同大學的選手加入我們,今年希望可以上去公開一!」

成大六局下半上演逆轉秀奪勝。攝/劉修竹
UBL

六局下戲劇性逆轉 成大4:3氣走吳鳳奪首勝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預賽,國立成功大學今(28)日交手吳鳳科技大學,由陣中碩一學長張靖威掛帥先發,他雖在首局就遭狙擊失3分,但後續六局一夫當關一分未失。打線則在第四局甦醒,四、五兩局分別追回1分,六局下趁對手單局三次失誤進帳2分逆轉戰局,七局上張靖威成功抓下最後三個出局數,終場成大就以4:3逆轉吳鳳奪勝。 吳鳳科大打線面對成大先發投手張靖威首局就有攻勢,前三棒安打串聯送回首分,接著再靠投手暴投、守備失誤添2分,首局就取得3:0領先。 反觀成大打線在前三局靜悄悄,第四局靠著兩次觸身球保送攻佔得點圈後,第九棒陳遠超擊出落地安打幫助成大破蛋,下一局輪到第五棒郭泓礽把握得點圈攻擊機會,擊出右邊方向安打帶有打點,將比分追近至2:3一分差。 六局下,成大首名打者陳遠超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游擊手發生傳球失誤直接把跑者送上得點圈。此時成大換上代跑葉曜頡,他不負眾望盜上三壘,隨後在吳鳳內野布陣縮小的情況下,仍藉著詹魁馨二壘方向滾地球,回到本壘得分。靠著野手選擇上壘的詹魁馨也發起速度戰攻占二壘,並靠著右外野手失誤跑回超前分,成大4:3逆轉戰局。 張靖威首局遭遇亂流後,表現倒吃甘蔗,後續六局皆無失分,終場成大以4:3勝出。他本場比賽完投七局燃燒115球,送出12次三振、3次四死球失3分。 張靖威今年就讀地球科學系研究所一年級,大學四年間多次與勝投擦身而過,此戰在球隊一路落後的情況下穩住城池,並戲劇性地靠隊友在最後半局逆轉拿到大學生涯首勝。等待多時的勝投終於出現,張靖威受訪時含淚說道:「一直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看見張靖威感動奪勝,成功大學教練黃彥慈也相當為子弟兵開心,他表示,成大的選手們包含張靖威在內多半沒有科班背景,大學期間皆辛苦地兼顧課業與訓練,自主性過人,訓練過程中他也常常提醒選手「裁判宣告前都還沒有輸」,此戰選手展現韌性是能夠贏球的關鍵。

吳鳳科大先發投手賴泳菖,以下勾投球壓制對手。攝/邱治霖
UBL

投手合力完成無安打 吳鳳科大旗開得勝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賽事首(27)日最後一場比賽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交手吳鳳科技大學,吳鳳靠適時安打與對方的保送、失誤得分,再加上三位投手賴泳菖、黃王國淋以及賴毅凱的接連壓制,聯手完成無安打比賽,終場以13:0提前扣倒中教大拔得頭籌拿下勝利。 開局中教大的防守即陷入亂流,中教大先發投手黃冠霖接連的保送加上團隊失誤,讓吳鳳攻下四分大局。吳鳳先發下勾投手賴泳菖成功封鎖吳鳳打線,僅鄧翔駿選到保送上壘,未讓對手擊出安打 ,前兩局以4:0取得領先。 後三局,中教大雖然靠保送上壘,遭到接替投球的黃王國淋及賴毅凱封鎖,仍無法擊出安打。吳鳳透過對方的保送堆積壘包,第三、四局合計拿下九分,最終吳鳳以13:0完封中教大。 吳鳳下勾賴泳菖此役擔任先發角色,主投兩局投出僅一次保送及四次三振,於比賽前段封鎖中教大攻勢,值得一提的是,賴泳菖過去不是以下勾方式投球,去年才改成出手點極低的投球姿勢,他也提到改變的過程中經常受傷,在不斷的調整與嘗試後,找到這樣充滿壓制力的獨有動作,讓他成功製造許多三振,鎖住對方打線。 吳鳳總教練羅松永對球隊今日的表現給出60分的評價,他說:「球員對於比賽的節奏還掌控得不太好,沒有達到大家的最佳狀態。」雖然打線中林嘉華有猛打賞的表現,但羅松永提到中心棒次未能適時打下分數,須加以提醒。 此外,羅松永教練將目標設定在進入複賽,他認為上屆背負著亞軍光環,反倒對球員以及教練都產生了無形的壓力,所以希望本屆能夠先進入複賽再慢慢調整。

清大大四學長柯政廷目標帶領學弟成功保級。攝/劉又名
UFA

清大決賽開紅門 吳鳳九條好漢值得尊重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組五至七名決賽今(26)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日第一場比賽由吳鳳科技大學對上國立清華大學,兩隊前一次預賽交手,由清大以6:2帶走勝利,今日吳鳳科大僅有九人應戰,清大利用人數上的優勢,從開賽就全力搶攻,終場就以10:0擊敗吳鳳,拿下決賽首勝。 上個賽季多名主力球員畢業的吳鳳科大,本賽季遇到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預賽、複賽都僅勉強湊足11人上場,這次的決賽更因多名球員個人因素,導致這場比賽吳鳳僅以9人來出戰。 一開賽清華就利用人數優勢全力搶攻,比賽第三分鐘,清大柯政廷在左側持球,起腳進球順利替本場比賽首開紀錄,第八分鐘清大攻勢再起,搶斷吳鳳的傳球後,從右翼將球轉換到左側,找到空檔的隊長林冠佑大力起腳,清大再下一城。第18分鐘清華再次截斷吳鳳的傳球,攻進門前,鄔培勇於右翼8碼處瞄準第二根門柱,再次進門,之後包括周志偉、晉卡珞都有進球記錄,其中鄔培勇在上半場就上演帽子戲法,周志偉、柯政廷都各進兩球,上半場踢完,清大就取得9分的領先。 下半場清大走馬換將,換上了多名板凳球員上場感受決賽的強度,吳鳳經過中場休息後,在進攻端加足馬力,好幾次轉換攻擊都來到清華門前,可惜始終欠缺臨門一腳,第65分鐘清大隊長林冠佑接獲隊友傳球,踢進第十分,也靠著這顆進球提早結束比賽,終場清大就以10:0在第65分鐘提早結束比賽,拿下決賽首勝。 清大陳國華教練表示,賽前就得知吳鳳僅有九名球員登錄,不過依然提醒球員要把練習的成果表現在比賽中,不管隊手有多少人,必須尊重比賽平常心面對,陳教練也很開心順利收下決賽首勝,希望能夠保持今天的氣勢,拿下後面兩場比賽。 清大大四學長柯政廷在今天的比賽中有多次能夠起腳的機會,不過他都做球給機會最好的隊友,柯政廷表示,這場比賽大家都有非常強烈的進球慾望,也告訴自己大學生涯的最後三場比賽,應該要幫助學弟們成長累積經驗,對於決賽首勝柯政廷平常心看待,也希望後面兩場比賽團隊能夠發揮出應有的水準,保級成功。

文化全力壓制對手,積極搶分。攝/高霈妤
UFA

陳奕翔上演帽子戲法 文化7:0退吳鳳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賽,今(25)日由吳鳳科技大學對上中國文化大學,上半場不到3分鐘文化立馬搶下2分,第44分鐘靠著傅志麟起腳射門再攻下1分,上半場結束文化以3:0暫時領先。下半場吳鳳也沒有鬆懈,努力掌握球權,卻還是不敵文化攻勢,下半場文化一舉拿下4分,最後以7:0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 上半場不到3分鐘,文化從底線傳向中間,黃俊棋趁守門員沒撲到球藉機射門,率先攻得一分,不到1分鐘,文化從邊線吊球,陳奕翔一記頭槌進球。文化一路積極進攻,將球權壓制半場,吳鳳儘管少了一位球員,仍積極防範對手攻勢,最後在第44分鐘文化傅志麟起腳射門再攻下1分,帶領球隊以3:0暫時領先。 下半場開始,吳鳳努力搶攻,多次掌握球權,仍無法攻破對手防線,文化也有好幾球沒有把握住,丟失多次得分機會,直到第67、68分鐘陳奕翔接連把握最佳時機起腳射門,一舉收穫2分,第82分鐘再靠施郁元角球補進1分,不到一分鐘郭桐霖一舉射門,最後文化以7:0壓倒性取得勝利。   文化教練陳香吟表示,今天在持、控球上沒有想像中快,以至於讓對手有多次攔截的機會,最近球隊都以小組練習為主,經過今天的比賽希望他們在閱讀比賽的速度能夠再加強,可以更穩紮穩打將技術發揮到淋淋盡致,相信球隊會漸入佳境,達成回到一級的目標。 今日上演帽子戲法的陳奕翔在賽後也提到,今天比賽一開始就是以壓迫對手搶分為重,主要也因為對方少一名選手,防守的漏洞較多,也認為後面兩顆球是運氣好有掌握到機會,「很開心,很久沒有進球了!」 吳鳳科大今天僅10名選手參與比賽,教練韋峰楠在賽後說明,今天以防守為主,節省體力打反擊戰術,選手在比賽中也發現適時的壓迫對手是有效果的,但今天在防守方面有比較多的漏洞,也沒有組織到好的進攻方式可以去得分,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臺科大隊長發球。攝/鄭憶湘
UVL

臺科預賽一局未丟 拿下第三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4)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K組的第二日賽程,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去年第五名的臺科以3:0(25:15、25:11、25:14),直落三穩穩收下勝利。 首局,吳鳳先發球,臺科防守起來後由隊長賴昱銜攻擊拿下第一分,吳鳳攻擊方面未能突破臺科防守,臺科雖積極進攻但在發球和配合上失誤過多,以致雙方開局比數相差不大。隨後臺科狀態漸佳,搭配戰術應用拉開比分,吳鳳雖靠著對方失誤的過網球攻擊得分,但無奈自身發球失誤,導致分差被拉大。局末臺科陳凱杰強勁跳發擾亂吳鳳防守,隊友郭俊良順勢快攻拿下第一局最後一分,臺科以25:15贏得第一局。 次局,吳鳳開局在發球及防守各方面失誤較多,臺科范星也在大砲位攻擊得分後勢如破竹連續得9分,雙方比數來到11:2,直到吳鳳大砲手全力斜線攻擊,才暫時止血,但臺科憑著強力的攻擊以及穩定的防守壓制吳鳳,使其難以組織進攻,最終臺科以25:11拿下第二局。   末局,雙方開局比分差距不大雖然吳鳳舉球王博弘二次進攻以及大砲手李駿翔皆有得分,仍難以攻破臺科穩固的防守,加上在接發球方面失誤較多,最後臺科靠著強攻接二連三的得分,並且由陳凱杰的跳發ACE終結比賽,臺科以25:14拿下第三局並贏得比賽。 臺科教練周宗豪表示,賽前就是叮嚀球員盡量減少失誤,把平常練習的做好。當球員表現比較不穩定時就會多換上替補選手,一方面是增加替補的實戰經驗,一方面也是檢驗替補能否扛起在場上打球的責任。教練也說:「今天換的人較多,替補上去也都表現得不錯。」 臺科隊長賴昱銜說:「這場比賽我給自己打60分,還可以更好!」雖然他因為身體狀況沒有到最佳,所以一開始打起來有些不習慣,但他仍稱讚隊友們有做好本分,並且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以跳發ACE終結這場比賽的臺科陳凱杰也表示,今天自己的表現超乎預期,沒有想到可以發的那麼好,但整體來說攔網可以再積極,發球的失誤也希望可以減少。